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方联动齐聚力 平安校园在我心”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召开护校安园专项治堵协调会
2023-02-28 17: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方文广 陈进)为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引导广大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缓解学生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突出问题,提升周边老百姓和家长的满意度。近日,杭州市南肖埠小学组织开展了护校安园专项治堵协调会。

  参加本次会议有杭州市上城区人大代表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梁旭珍,上城区交警大队采荷中队中队长徐冰,凯旋街道庆春门社区党委书记戴佳佳,凯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四级主任科员丁平,凯旋派出所南肖埠社区民警陈鹏,三位学生家长代表,南肖埠小学副校长方文广和安全管理干部。

  会议开始后,方文广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周边交通的基本情况。学校地处太平门直街,属于杭州市背街小巷,机动车和人行道窄,同时与南肖埠幼儿园、杭九中三校相连,集中在此区块办学,放学道路拥堵一直困扰着学校。

  为了缓解道路拥堵这一状况,学校针对性地对每天放学家长接送方式情况进行了摸排。从摸排数据来看,学校家长基本都是周边社区居民,出行方式以电瓶车和步行为主,每天每个放学时段都有两三百辆电瓶车。从现场来看,这些电瓶车基本停靠于机动车道,因此这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学校针对这一状况提出了整改方案:首先,要及时处置学校门口两侧非停车泊位的违章停车行为,腾出空位停放电瓶车;其次,增加家长志愿者,劝导骑电瓶车家长主动将车辆停靠至人行道上,不占用非机动车道;再次,学校下发倡议书,增加放学指示和劝导标识系统,提醒家长主动到班级放学点等多项举措。

  上城区交警大队采荷中队徐冰队长建议,运用移动的花箱摆放在放学时段学校两侧非停车位上,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置。同时学校做好预案,把家长分批分时间段引流到学校校内指定区域,来缓解道路拥堵情况。

  凯旋派出所社区民警陈鹏提出,用学生劝说家长的方式让其主动到班级指定放学点去等候,这样效果可能会出其不意;同时向相关职能部门申请,建议取消幼儿园和小学之间的停车位泊位,这样可以大大增加道路单侧非机动车停车数量。

  凯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丁平说,放学时段学校拉起红色警戒线,同时在学校两侧围墙上增加喇叭,班级放学以喊话的方式来分流拥堵在校门口的家长。

  三位热心家长也提出了站在家长的角度所考虑的问题,学校是否能够利用小程序,将学生放学情况直接推送到家长手机上,家长志愿者要明晰职责和标准,太平门直街是否可以考虑固定时间段实施单向通行等想法。

  梁旭珍和戴佳佳两位社区书记也赞同学校各项举措都是为了解决老百姓日常的生活问题,这是件民生实事。作为社区会配合学校做好宣传工作,同时在各项举措出台前要考虑居民的出行方便及扰民等诸多因素。

  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讨论,各抒己见,虽然很多建议不够成熟,实施起来非常困难,但学校一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挖掘、协调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加强与学校所在地的街道(社区)、周边单位的协调,积极呼吁、协调学校周边社会停车场资源向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开放,共享停车场资源,为缓解上放学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提供便利条件。大家相信,在齐抓共管下,放学交通拥堵问题一定会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