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墅区教育发展服务中心领导赴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参观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
2023-03-14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夏蓉)数字时代,数字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数字矿藏”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为了推动“双减”在教学教研层面的落地,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引入钉钉平台的魔点校园应用技术,加强对学生的德育和学习的管理,用大数据技术助力“双减”政策在学校落地。3月9日,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会军、拱墅区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书记张伟旗以及同行的四位领导赴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参观学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

  莫慧萍校长先从“学校概貌、探索与实践、优势与特色、前景展望”四个方面对学校近年来数字校园建设成果进行了展示交流。她指出:在信息化时代,数字化校园建设已然成为优化教育方式、促进教学改革的必然,而我们育才京杭小学,也必将在教育的大潮中,更好地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以“数字化”之“器”,载“育人梦”之心。

  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王益静老师也从校园环境数字化,家校沟通数字化,课堂教学数字化,学校管理数字化,教育评价数字化,教学资源数字化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教师借助信息技术平台,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教师可以在线批改作业及评价,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支持系统。同时,教师还可以根据作业数据、过程数据,实现对学生学习行为的精准把握。

  据了解,学校在建校之初,就着力于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并从校园环境数字化,家校沟通数字化,课堂教学数字化,学校管理数字化,教育评价数字化,教学资源数字化等方面进行数字化建设,陪伴学生成长,助力教师发展。2016年,学校在区技术中心的支持下,最早开始探索移动终端辅助课堂教学环节,探究学位中心的生态课堂,形成了以信息技术支持为特色的京杭课堂新样态,课题成果获得市二等奖。2019年,学校搭建以钉钉为载体的组织架构,规范家校平台,以此为基础衍生出大量的家校沟通应用和校内管理应用,实现学校管理数字化。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申报成为“浙江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学校”,智慧校园系统从学生入离校、教务管理、社团管理等方面做到减负提质。2023年建设智慧校园二期,探索学生综合评价的数字化。校园整体数字化建设初见成效。

  学校把数字科技引进校园,希望能以高效、科学的学习模式助力"双减"政策落实,提高教学质量,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过引入一起教育科技的数字技术,能让我们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顺利推进因材施教,这对于学校的教学而言,既是出发点,更是落脚点。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王会军对学校的数字化建设给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数字校园建设,越来越成为现代化学校办学之路中的强大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充盈着育才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与展现科技的数字化成果相会,必将会绽放出绚烂多彩的教育之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