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把课堂搬进电影院 将女性生命话题引入课堂 用长者故事启迪心灵智慧 “三八节”这所高校的思政课很应景
2023-03-09 14:33:00

  “百年党史中人格独立、胸有格局、心有信仰、脑有战略、行有大爱的伟大女性身上的这些品格穿越时光,在历史和时代中一再闪现。……在我们身边,女性群体正在以拼搏担当时代责任,用奋斗绽放最美芳华,在平凡岗位诠释不凡奉献,为日常生活注入爱与温暖,书写属于自己的魅力人生。”这是浙江省思政名师,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姜帆这堂生命教育课的开场白。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她设计了一堂特别的生命教育课,她请来了老年大学的长者、女性主题电影的导演,还把课堂搬进了电影院。整堂课用长者讲述、真情分享、影视作品赏析等形式,为大学生们呈现了多位女性精彩的生命故事,老中青三代对话,共同探讨女性精神与生命意义。来上课的学生们说“这堂课好特别”。  

  倾听长者叙事 探寻女性精神

  原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指导中心)书记、主任何雪玲分享了她的故事。她从失去包分配机会到考入了国营单位又被分配去养老院,再从养老院的普通护工一直做到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主要领导,何雪玲的生命故事起伏却不失精彩。“刚工作时也感到不适应,想打退堂鼓,是我的母亲鼓励我坚持了下去”,她回忆说,母亲让她做一个被别人需要的人,让她沉下了心来,不仅收获了同事和服务对象们的尊重,也让她在民政领域闯出了天地。“55岁时我还被上级任命重新建立一所养老院,现在我退休了还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我们要勇于尝试、勇于挑战,更要永远守住内心的真诚、善良。”何雪玲总结道。


  “我脑海里一直有一个画面挥之不去,那是夕阳下母亲一个人站在桥头目送我,我觉得这就是爱,我妈妈对我的爱!所以我的电影里也融入了这样的一个情感元素。”宁波财经学院象山影视学院教师高建国编剧、执导的电影《海湾之遇》定档3月8日上映,他坦言剧中的几位女性角色上有着自己母亲和4个姐姐的影子,从小生活在女性主导的家庭环境之下,母亲和姐姐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在他看来,女性的坚韧、勇敢、无私、善良,是他最敬佩的精神,“我的母亲操持着一大家子的生活,十分不易,但对我学艺术的想法,身边的人都反对,只有她始终支持,鼓励我去外面闯荡,这才成就了我的今天。”

  大学生对话长者 体悟生命价值

  “女性如何勇敢实现自我”“女性保持独立的最好办法是什么?”……面对生活阅历丰富的长者,同学们也抛出了许多困扰他们的问题。


  “始终真诚、负责地去待人、待事,是我认为可以平衡各种社会角色的一种方式”心理咨询专家钱芳芳从她的故事中给出了答案。她曾开过照相馆、进过外贸公司,当过大学老师,退休后继续学习成为了心理咨询师。无论社会角色怎么变化,她的关键词始终是“责任”。“每一个人都曾是一颗还没发芽的种子,而我们内心的力量是让生命绽放的动力。”

  原浙江省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办公室主任兼党办主任及党总支书记,高级政工师、工程师张定章老师则从男性视角分享了一位老年大学女教师林竞的故事。林老师对待老年学员热情、耐心,甚至愿意牺牲休息时间义务为他们讲解,每一届学员都对她尊敬有加,单位也多次将荣誉评给她。“做一个兢兢业业、服务大众的人,自然会赢得他人对你的尊重。”张定章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踏踏实实做事、端端正正为人,别人都会发自内心的尊敬你。”

  从谈到思 这堂思政课引起共鸣

  “这让我想起了我那个始终不愿意向命运低头的姥姥。”长者们的生命故事分享引起了大三学生陈晨的强烈共鸣,“今天的课上,几位老师的故事,让我受益良多,老一辈用他们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绝不能轻言放弃,只有不服输才能取得成功。”


  “长者们用亲身实例讲道理,通俗易懂又印象深刻”顾雨萍同学对长者叙事分享会竖起了大拇指,“相比以往只听老师讲晦涩的名词、死记硬背各种概念,这样的课堂有趣多了。”

  “从去年开始,基于三江长者叙事分享中心这个宁波财经学院与宁波市老年大学共建的大思政课建设平台,我们已经逐步培育出思政实践教育创新、铸魂育人工作的最新成果,它不仅拓宽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的规模、丰富了跨学校和跨学段的五育并举资源,还强化了大学生与老年人的双向沟通、丰富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载体和模式,不仅有利于大学生从长者身上学经验、促思考,也能反向推动长者在生命回溯中再次笃定生命意义和积累更多的生命能量,提升他们晚年精神生活的质量。”姜帆作为长者分享会发起人相信两校携手,在生命的真诚互动中一定可以培育好更多时代新人、服务好更多老年人,实现双方的思政工作建设共赢。

  据了解,当天下午宁波财经学院与宁波市老年大学还共同举行了共建宁波财经学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生命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未来,双方还将以三江长者叙事分享中心生命故事分享会形式推动思政课“走出去”、“活起来”,帮助大中小学生们感恩生命相遇,更好实现生命价值。(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