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诗画宋韵” 杭州市培红幼儿园开展园本研修项目开放活动
2023-05-17 09: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黎啸琴)杭州市培红幼儿园地处吴山脚下,周边有着相当丰富的宋韵文化资源。作为上城区首批宋韵联盟园之一,培红幼以“一花一草·诗画宋韵”为主题,相继开展了“踏雪寻梅迎双春 看山有色话宋韵”亲子研学活动、“唯有山中兰与竹 最是宋韵润童心”“秋深露重菊为伴 采菊东篱幼相随”班本项目活动。本次研修旨在通过体验式、卷入式研修,以沉浸式“诗画宋韵”活动,解读、推动师幼“成长之路”。

  为了提升园本研修开放活动的质量,促进区域链经验交流共享,园区还诚邀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部高级讲师沈海伦以及第九区域链部分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当天上午,教师们精心布置了园内诗画宋韵的活动场地。以“食菊、品梅、赏竹”为主题,呈现出沉浸式、儿童化的宋韵诗画氛围。

  下午,专家和区域链的老师们陆续来园,在古风音乐声中,浸享这场初夏的宋韵诗画之旅。品一杯梅花茶、做一个诗画书签、尝一口菊花美食、写一副宋诗宋词……穿越千年,做一回宋人,体验宋人的雅致浪漫。

  随后,大家齐聚音乐厅,一起聆听两位教师代表的班本项目分享汇报:顾一飞老师汇报了《墨香绘菊寻宋韵》,徐张丽老师汇报了《探·梁平竹帘 绘·熊猫群戏》。两位教师以儿童为本,基于兴趣需要、资源文化,对宋韵诗画的探寻做了很好的示范。

  为了提升教师们对于“一花一草·诗画宋韵”的深度思考,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头脑风暴研修。以小、中、大年段进行分组,区域链老师们有机融合,大家就“诗画宋韵链接了哪些宋韵文化元素?”“宋韵文化从哪些角度开展?”如何做好资源收集和运用?”这三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随后进行了观点汇报和深度学习。

  专家沈海伦针对本次研修活动现场点评。沈老师说,“老师们能从一个点逐步发散,一步一步地做到深度探究,真的很了不起。无论是汇报的两个项目还是讨论的关键问题,老师们都能基于儿童立场,和孩子们一起玩,真正做到了‘玩中学’‘做中学’……”此外,沈老师还从宋韵文化元素的探寻方法给老师们做了简单讲述,鼓励老师们继续宋韵文化的深度探究。

  宋韵千年流转,关于诗画宋韵的追寻不止于“梅兰竹菊”,还有更多的文化元素值得深度挖掘,培红幼儿园将且思且行,继续探索宋韵文化。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