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云谷 “慧”聚课程 拱墅区陆慧慧运河名师工作室开展参访云谷幼儿园研修活动
2023-07-10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芊秀)为切实发挥运河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为工作室学员搭建学习、交流、成长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有效提升学员教师对课程创设与实施的认识与思考。近日,陆慧慧导师带领工作室学员老师们,走进杭州云谷幼儿园(桃源坞园区),感受幼儿与自然的深度联结,参访云谷幼儿园“节气山林”课程。
  活动伊始,园区园长张鑫老师带领工作室的老师们一起观看云谷幼儿园孩子们在园一日生活的记录视频。云谷幼儿园自由融洽的生活氛围、自主专注的孩子们、自然轻松的成长环境给观摩学习的学员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秉持着“生活启智课程”理念,云谷的老师们和孩子一起从具体的兴趣出发,鼓励孩子们主动构建自己的经验获得主动发展,最终实源于生活、回归生活、影响生活。
  园区园长张鑫老师从“节气山林课程”的课程价值、培养目标、课程内容以及实施策略四维度展开具体介绍。云谷幼儿园以节气为载体展开自然教育课程,带领孩子们探索与寻找蕴藏在真实生活、本土地域中的节气特征,感知自然的变化与美好。成为“大自然的孩子”拥有“好奇的心、发现的眼睛”是“节气山林课程”的培养目标。孩子们浸润在自然的生活环境中,以玩、享自然的方式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断发展观察、探究、创造等能力的同时,帮助他们与自然产生更为深入的情感联结。
  倾听分享后,工作室的老师们走入现场,观摩园所环境。室内宽敞、包容、连通的空间可以充分促进孩子们学习过程中的互动和交流。“精灵谷”“海棠家”“凌霄家”......这些富有稚趣的赋名,让孩子们感受如“家”般的温暖与守护。连廊、异形门、落地窗、屋檐雨水口、斜坡为孩子们提供与自然联结的多种可能。车库改建的运动空间和创意室支持孩子们体育游戏与艺术创作的展开与发展......在观摩中学员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以幼儿为主体的环境”,幼儿的探索痕迹、幼儿的作品、游戏痕迹及幼儿视角充盈着云谷幼儿园的角角落落,让观摩的老师们不自觉地感慨“原来自然还可以这么玩!”
  作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陆慧慧导师首先对云谷幼儿园园区园长张鑫老师为工作室学员提供此次宝贵的学习观摩机会表达感谢。陆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云谷幼儿园(桃源坞园区)生活化课程理念的认可,也对幼儿园开放、自由、顺应自然与儿童的园所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参访与观摩中,更是深切感受到云谷幼儿园对幼儿、教师、家长、课程的“用心”,每个细节、每处环境、每项设计都体现着“教育的温度”。最后,陆老师期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能够对课程活动开展与实践有新的思考。
  成长来源于每一次的经验共享、成长来源于每一次的思想碰撞,老师们在观摩参访、共享经验中共同提升。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工作室的学员老师们更为深入与直观的感受到自然教育的魅力以及自然教育的真谛,对于自然教育的理解、自然课程理念与实施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也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让自然教育自然而然发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