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而不同 圭璋特达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为天台机关幼儿园作讲座
2023-12-05 10: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义平)12月2日下午,浙江记协书画摄友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陈红松,应邀为天台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全体教师作题为《“中庸之道”与“和合文化”》的讲座,并为该园题写了2.4米长的书法《和而不同 圭璋特达》。

  第一场讲座是“中庸之道”。在分析“中庸”的核心含义、主题思想、理论基础、具体内容、主要原则后,陈红松重点阐述《中庸》20条金句。在条分缕析时,他不时穿插书法作品、写作技巧和相关故事,既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

  第二场讲座是“和合文化”。在介绍天台山和合文化10张金名片时,陈红松结合采访经历,穿插了“第一制片人张纪中”“留学教父俞敏洪”等众多名人与天台山的故事;根据天台山“儒释道三栖”的特色,讲述“向儒家学拿得起,向佛家学放得下,向道家学想得开”后,倡导教师“仁和为人,合作做事”。

  《中庸》内容深奥,但教师们听得十分投入。两场讲座结束后,园方又组织教师畅谈学习心得。通过趁热打铁的交流,巩固了本次学习的效果。最后,与会者又和陈红松题写的书法《和而不同,圭璋特达》合影,留念的同时又让每位教师重温了“和·特”理念。

  本次《“中庸之道”与“和合文化”》讲座,是天台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和合文化进校园”的一个重要举措。天台机关幼儿园自1983年创办以来,办学规模日渐扩大。2014年8月,正式成立机关幼教集团,下属有劳动路、天都、龙湾、溪林4大城区园及三州、龙溪2个山区园。

  据悉,该集团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和·特”理念的指引。集团化办园以来,幼儿园逐步形成以“和”为魂、育“人”为本的“和·特”教育体系,并形成了“和而不同,圭璋特达”的办园理念。“和而不同”指的是1+1大于2的和谐共生关系。其中,“和”,一指和谐文化。期望运用和合理念,实现与人“和”,与自然“和”,与社会“和”,这是“人”的教育的基础。二指和气、和善、感恩、关爱、同理、利他等优秀品格,这是育人的根本。三是期望“由和致合,由合致胜”。“圭璋特达”出处西汉•戴圣《礼记•聘义》:“圭璋特达,德也”。圭璋:玉中之贵也。形容德才卓绝,与众不同。“和而不同,圭璋特达”意指机幼人基于德,擅于才,以玉的品德去温润孩子,温暖老师。不仅追求集团内在的和谐统一,更关注每一个机幼人的思想和情怀,弘扬机幼精神,以达到“和•特”教育最高境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