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澎博小学与社区紧密合作 推动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
2023-12-10 15: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金佳妮)为全方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助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杭州市澎博小学积极与社区联动,共享优质资源,促进协同育人。近日,杭州市澎博小学的班主任们采取了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他们穿过学校与社区之间的围墙,踏入与学校紧密相邻的社区邻里中心,开启了一次特别的班主任会议。
  心理健康工作是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了提高教师们对学生心理辅导的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红梅为老师们进行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
  李红梅老师以“情绪是把双刃剑”为主题,通过案例分享、情境体验、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让老师们深入体会到了与人沟通时表达和理解的重要性。这对于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以及处理学生之间的矛盾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当学生陷入情绪漩涡时,教师可以用“换框”的方式引导学生跳出原有思维框架,换一个角度看世界。
  学校坚持“为了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聚焦学生心理健康,基于“彭友圈”优质社工资源,联动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实践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活动。
  学校与社区在邻里中心联合开展了即兴戏剧教育课程,聚焦学生成长问题,鼓励学生在即兴戏剧中自我探索并解决问题。同时,学校还邀请了社工进校,开展了“心向阳光,乐享成长”系列团辅课,以增强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和交往能力。此外,以社工项目为基础,引入“长腿叔叔”信箱,通过书信陪伴,聚焦学生日常交流、学业压力、伙伴关系、家庭关系等开展书信疏心和跟踪。
  将班主任会议安排在社区邻里中心,是希望老师们能够走出学校看教育。接下来,澎博小学将继续联动社区,实现校社共建,打造育人新格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