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医药文化进高校 名中医为师生开出“好药方”
2023-12-08 16:55:00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进出平衡、动静平衡、心态平衡,这样身体就能保持健康”……  

  昨日,“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大思政课创新学习活动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浙江省名中医、宁波市卫生名医、宁波市首批名中医王邦才教授走进思政课堂,同师生们面对面交流中医药文化。


  “三方三药如何助力抗疫”“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具体形势”“健康中国离不开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医药的理念、特色与优势”,等等,王邦才教授从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中的巨大作用入题,结合他在日常工作、研究中的点滴故事,为师生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理念、特色、优势,带大家巡礼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了解精彩神奇的“中医生活”。

  “无论是遍尝百草的神农氏、以身试针的皇甫谧,还是疫情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战一线研发药剂、挽救生命的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我们悬壶济世的宏愿与决心是亘古不变的。”王邦才说,中医不仅以医救人,更以医载道、以医化人,中医药文化中的勇担责任、无私奉献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践行。

  “王教授,平时学习压力大失眠该如何调理呢?”“现在流行‘喝中药’减肥靠谱吗?”……

  “从你脉象就能感觉到你最近压力比较大,心情焦虑。一定要做好日常保健,适当释放压力”“不少熬夜吧?熬夜伤肝,年轻人也不能熬通宵”……

  在课程现场,不少师生还请王邦才教授为其“把脉问诊”,而王邦才则顺势为师生介绍起了中医药文化的方法论和世界观,“中医药自古以来就讲辩证思维方法,注重矛盾的对立统一。中医药文化包罗万象,既是形而下之器,涉及养生之法、治病之术、生活方式;又是形而上之道,涉及道德情操、价值观念、思维方式……”

  “王教授从古代中医药经典讲到疫情中药研发,呈现了中医药技术对现代医学发展的贡献,更有助于增强我们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与自信。”大三学生李贝辇说,这堂思政课案例丰富、形象生动,让她很有收获。

  “中医药文化既有义理丰富、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扶危救困、大医精诚的价值传承,更有望闻问切、辨证施治的独特技术,为我们解决思政教学中‘言之无物’、‘空洞抽象’问题开出了一味‘好药方’。”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斌说。

  “中医药理念有着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思想的相通和契合之处,推进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臣申表示,开展“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活动,旨在帮助当代大学生了解中医药基本理念,激励他们更好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以党建共建为引领,汇聚更多社会资源,助力大思政课建设,扎实提高学校思政课的育人实效,共同搭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大平台,携手开出更适合大学生接受理解的思政教育‘良方’,更好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思政育人中的独特作用。”



  据了解,当日开课前双方还举行了党建共建、美好生活学院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来源:宁波财经学院;文:姜斌、徐凯阳;图:徐凯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