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教育创新成果亮相第六届全国教博会
2023-11-24 15: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高含笑)11月18日至21日,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在广东珠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两万余名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齐聚珠海,共襄这场教育盛会。本届教博会以“汇聚·共享·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治理现代化、新课程改革、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数字化、教育质量评价”六大领域。

  在这次教博会上,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的研究成果“STEAM教育创新班——以常态化项目学习赋能学习方式转变”项目,经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推荐,经过全国教育创新博览会专家层层遴选,作为浙江30个创新样本之一成功入选第六届“教博会”并进行现场展示。

  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聚焦本届教博会六大领域之一的“新课程改革领域”,在教博会现场,采用图文、视频播放相结合的方式,从教学组织创新、项目化课程体系开发、师生合作的学习共同体建设、沉浸式教学环境打造以及成果导向的学习评价方式优化五方面,全方位展现集团项目化教学的整体性系统化推进成果,展示了学校在教学改革上的探索与实践。

  展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一线骨干教师来到文海展位,本教育创新成果负责人董银萍和徐翔老师从出发点和初衷、思想方法和关键举措、价值追求和教育理念三个方面向观展嘉宾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公办基础教育学校通过独立设置的STEAM教育创新班,开展跨学科半天常态化项目教学,从而聚焦于学生自我建构能力、交流合作能力与开拓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最终推进全校普及的教学新生态的历程。现场观展嘉宾认真聆听汇报讲解,驻足观看学校展板,对学校的创新组织形式、跨学科项目开发实践等成果表示由衷赞赏。

  此次教博会上,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的STEAM教育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4项,受益班级的学生分别获得国际、国家竞赛奖励13项及25项。这种创新组织形式切实促进了学生成长,引领了浙江省公办中小学项目化教学的改革。

  当前,我们处于“学习”正在被重新定义的时代,如何从“知识立意”的教育向素养发展取向的学习发展,克服认知学习与应用实践的脱节,克服认知学习与人的社会性成长的脱节,是世界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课题。

  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在全国教育创新博览会上不仅向参会者展示了学校在STEAM教育方面的最新成果,讲好了STEAM教育创新班的故事,还与全国参会的高校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城市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在他们的肯定中,文海对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但也认识到教育改革创新的紧迫性。在会议期间,文海还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获得了有益的启示和建议。

  正如浙江省教研室张丰副主任所说:“全国第六届教博会在珠海隆重展开,浙江展厅的30余项成果表达我们探索实践育人,深化评价改革的努力。”未来,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积极探索跨学科主题教学、项目化学习、实践体验等新型教育方式,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他们还将加强与各地教育机构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