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介绍

2015年11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颁布。《方案》明确了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建设与改革任务。高校既是《方案》的受益者,又是《方案》的主要执行者。

建设“双一流”,人才是关键。近些年来,海归人才一直是国内高校引进人才的主体。神州学人和中国教育在线一直致力为高校和海外人才搭建交流的平台和渠道,为高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做好服务。

本次论坛主题为“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工作,旨在汇聚国内高校管理者,共同探讨新形式下高校人才工作的新趋势和新举措。

2016聚焦“双一流” 中国高校人才高峰论坛 参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演示中心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 原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刚 原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刚接受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

人才计划解读
嘉宾观点
嘉宾访谈录

原驻日本大使馆
公使衔参赞:白刚

  我认为,人才引进是大学必须要面对的重要任务。因为没有人才,尤其是优秀的人才,那么大学是不可能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方向去建设的。所以我认为大学引进优秀人才是必须的。至于引进什么样的人才我觉得要按照大学发展的需求,而大学发展的需求,是国家发展需求的一部分。大学的发展,是按照社会的进步,人类的进步。那么按照这个方向和需要,就需培养人才。所以我认为,人才引进工作,引进什么样的人才,要符合大学的特点。

白刚

汕头大学人事处处长:
吴萍

  “双一流”大学建设,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思考,那么共同的思考呢就是重中之重在于人才的竞争和人才的构建。尤其是在国内人才竞争这么严峻的局面下,我们就更多地把目光瞄准到海外市场。在这点上,汕头大学应该有自己更大的优势。因为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李嘉诚基金会的广泛海外资源,他们为我们搭建了很多平台。另一方面,广东省教育厅也非常重视海外人才,像广东省外专局,会组织一些海外的招聘活动,还有广东省教育厅,也非常重视。

吴萍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朱君璇

  随着高校对人才需求的增加,以及上海人才竞争的逐渐加剧,引才的工作需要有所选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根据学校的整体发展战略和各个学科的发展目标,深入地分析现有师资队伍的状况,以及学校财力等多种因素,科学地规划,精准地定位,聚焦着力,引进与学校的发展特色相符、符合学校需求的海外的高层次人才,提升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效。

朱君璇

郑州大学高层次人才办
主任:王博

  郑州大学做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是通过宣传,在比如神州学人、中国教育在线做一些宣传,向广大的海外留学生宣传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希望广大留学生能回国发展,到我们学校服务。并且郑州大学也在海外建了一些校友会,广泛地向海外留学生宣传学校的具体情况。我们现在出台一些政策,还有做一些宣传,提供一些科研平台,全是为了引进这些高端人才到我们郑州大学工作,主要急需的是高端人才。

王博

南华大学人力资源处
处长:谢水波

  南华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工作,除了国家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我们湖南省百人计划之外,我们南华大学也有一些自己的人才引进计划。我们也参加在国外开设的一些学术会议,同时也通过我们目前已经引进的一些国内外人才,通过他们的渠道来进行引进。而且,我们湖南省也定期组织相关的引才活动。南华大学今年要增加50%左右的投入来引才。急需人才主要是高层次人才,急需学科主要是重点学科如:核物理、机械制造工程、医学等。

谢水波

广州中医药大学人事处
处长:李坤寅

  今年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60华诞,广州中医药大学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中医院高等院校。关于海外人才的引进渠道,主要还是从欧美,特别是美国。我们已经在陆续引进一些高能人才,比如一些讲座教授、千人计划学者等。广州中医药大学重点想要引进的人才主要是从事中医、中药、针灸等方面的人才。并且我们为这些引进的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科研平台。我们的目标就是筑巢引凤。

李坤寅

河南科技大学人事处
处长:田子俊

  “双一流”给了我们地方高校一米阳光。大学的发展,无论“双一流”也好,学科建设也好,归根到底是人才。我们学校人才引进工作有两个渠道,一是现有人才的培养,二是海外人才引进。关于人才引进的标准,我们河南科技大学有一个“1255工程”。其中第一个“1”就是10个左右的领军人才,还有200个带头人,包括骨干教师,5是5年引进500个博士,最后一个5是每年引进500个有海外背景的博士。

田子俊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
郝志峰

  广东在创新驱动方面做了很多思考和努力。而广东佛山在国内的GDP排名也比较靠前。佛山只有我们这样一所本科类的院校,对创新驱动的需求也很大。所以去年广东省在配合国家“双一流”的政策和方针下,推出了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建设方针。同时,我们对引进来的人才也会提供很好的平台。人才可以在我们这里发挥他自己的价值,同时也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发展前景。

郝志峰

广东海洋大学人事处处长
简纪常

  广东海洋大学是华南地区目前唯一一所海洋大学,肩负着国家海洋技术开发的重任,所以对海洋方面的人才非常重视。我们学校在实行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有几大计划,如拔尖人才计划、南海学者计划以及优秀团队建设计划。现在我们学校主要是定位在涉海专业,就是海洋科学专业以及水产专业,是我们学校最有优势的传统专业。

简纪常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范文毅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是上海市教委下属的一个单位,市教委对我们的功能定位,主要就是建平台。利用我们中心和外面的整合联络,把上海的高校变成一个整体对外做宣传、招聘。在这里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我们和中国教育在线已经有10年的合作经历了。我们把整个上海的高校作为一个整体资源,进行招募。中心给我们工作的定位就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整个平台建设起来,让更多的海外学者能够了解上海,了解上海的高校。

简纪常
参会高校
论坛日程
     内容                    主讲嘉宾
参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演示中心       陈志文 总编辑
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教授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李志民
浅议人才与环境              原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白刚
构建“人才特区” 筑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 郝志峰
新时期高层次人才的使命感         《神州学人》总编辑 杨亚南
高等教育的挑战与人才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回国人才成长的六维要素分析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俞俊生
发挥学校区域优势,汇聚一流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办主任钱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