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一则“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的消息,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经媒体多方求证,此事属于“标题党”。那么,年入多少是真正的“高收入”?对这一税制改革有怎样的期许呢?

 

网络调查果显示有近半受访者认为,年薪超过50万元才属于高收入群体。此外,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同时应考虑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

高收入税收调节政策

调查结果显示,70 .12%的受访者听说过国务院关于“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的消息。

“高收入”群体准则

1你认为年薪12万是否算高收入?

对于网上传言的“年薪12万元以上要加税”,85.06%的人认为年薪12万元完全不算高收入。那么年薪多少才算高收入?

2年薪多少算高收入群体?

四成受访者认为年薪50万元以上才是“高收入”,三成的受访者标准为“年薪30万元以上”,仅7 .06%的受访者认为“年薪12万元以上”是高收入。

3不同城市对“高收入”的标准是多少?

不同等级城市的受访者有不同的标准。对于一线城市的受访者而言,近半数的人认为年薪50万元以上为高收入,甚至有部分受访者主张“年薪100万元才是高收入”。而三四线城市以及小城镇的受访者中,超过两成的人认为年薪12万元算是高收入。

你认为个人所得税该如何征收?

本次调查中,有不少受访者反对以一刀切的方式征收个税。其中,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此外,根据物价收入水平调整税收分段标准、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制定不同的标准等意见得到了广泛认同。有受访者表示,个税调整应参考当地房价或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而设立标准,同时需扣除扶养子女和父母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