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校园招聘简历制作
面试技巧

  中国教育在线校园招聘频道特别策划推出为2012届毕业生准备的《2012年大学生创业指导手册》,希望能给大家创业带去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一、导    读

   为了给毕业生带去创业指导,中国教育在线校园招聘频道特别策划推出《2012年大学生创业指导手册》,全面、系统地为打算创业的同学们进行权威创业全程指引……
   本手册共包含创业各个方面的细致分析,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广大应届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创业项目、创业资金等等,希望本手册的分析能对2012年广大应届毕业生朋友们有所帮助。

  二、创业分析导航

   1、创业动机分析
   2、创业地域分析
   3、创业资金分析
   4、创业者能力分析
   4、创业项目分析

创业
  我们看到200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动机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其比例占了创业者总人数的41%,“有好的创业项目”和“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各占15%。
  总体而言,年轻的创业者们更多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开始创业,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往往是出于遵循自己的梦想或是把握身边的机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们有着强大的内在动力 …… [详细]
  全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动机分布 …… [详细图表说明]
创业分析
  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按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分布
  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主要分布在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经济的成熟或是高速发展的地区更能提供自主创业所需要的新的商机与发展点 …… [详细图表说明]
  在家乡创业是主要特点
  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家乡省创业的占76%,其中在外省读大学后返回家乡创业的是38%;在家乡省以外创业的占24%,其中留在读书所在地创业的是5%。其原因可能是毕业生创业的资源更多地来自于长辈,包括资金和人际关系等,因此家乡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 [详细图表说明]
  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分布
  从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家乡分布来看,家乡在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外省创业最多 …… [详细图表说明]
  【总结
  总的来看,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学生最具有创业的热情,毕业生创业者中该地区的数量是最多的。而无论是哪一个地区的毕业生,家乡对于他们的创业都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这和家乡的环境更为熟悉,人脉更为广泛不无关系。如果你觉得自己家乡并不适合创业,那么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或东部沿海地区也是很好的选择,特别是经济正飞速发展的一些地区,能够为你的创业提供许多新的机遇。
创业资金
  创业的门槛不仅在于更高的个人能力,还在于它需要投入资金以启动项目。何处获得创业的启动资金呢?
  (1)善用政策:小额贷款
  为了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国家制定了宽松的小额贷款优惠政策,具体措施在各地方会有所不同,你可以关注和查询相关信息,或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 [详细说明]
  (2)善用金融工具:抵押质押
  从在外省创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家乡分布来看,家乡在中、西部中等发达地区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外省创业最多 …… [详细说明]
  (3)善用社会资源:合伙创业
  目前,个人合伙创业比较简单的形式是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家庭成员共同投资成立合伙企业,属于无限责任公司;高级一点的形式是两个或两个以上人投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相对于前者,风险相对较小,是普遍的合伙投资创业形式 …… [详细说明]
  (4)善用非银行金融机构
  目前社会上还存在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也是市民创业融资的一个渠道。比如信托投资公司和典当行,这些金融机构都以融资方便、快捷而 …… [详细说明]
  【总结
  尽管这些手段可能仍不足以解决创业启动资金的来源,但是我们也应该乐观地看到,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大学生自主创业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鼓励和支持,解决资金问题的途径也越来越多。
创业
  如果你真的怀着创业的梦想,又是一个适合开拓的人,那么不要流逝了这份激情,为实现你的梦想开始准备吧,这或许要你付出比旁人更多的努力。的确,在本节的分析中你将会认识到创业者不仅需要与众不同的能力,同样能力对创业者的要求水平也更高。这里,我们依据麦可思的调查结果,首先来分析一下与创业活动紧密相关的基本工作能力:
  (1)创业工作要求的基本工作能力不同于受雇就业者的工作
  创业活动要求创业者从事偏向于管理和销售的工作,所以判断和决策及有效的口头沟通是最重要两项能力。下表列出了创业者与受雇就业者各自最需要的10种基本工作能力排序,工作要求水平和毕业生离校时掌握的能力 …… [详细图表说明]
  (2)创业者掌握的各项基本工作能力大大高于受雇就业者
  在创业工作要求的最重要5项能力:有效的口头沟通、谈判技能、理解他人、说服他人、积极学习中,下图表明创业者毕业离校时掌握的水平依序是52%、41%、56%、51%、56%,而受雇者的这五项能力离校时掌握水平依序为51%、38%、56%、46%、55%,创业者掌握的能力都高于受雇就业者 …… [详细图表说明]
  (3)创业者的能力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工作能力满意度是在校期间掌握的能力得分与工作需要的能力得分的差值,经调查所得的能力重要性加权后转换为百分比。其中,90%以上为良好满足,85%以上(包括85%)表示能力基本满足职业工作的需要,75-85%表示能力不太满足工作需要,而75%以下则表示能力不满足工作需要 …… [详细图表说明]
  【总结
  创业不仅对大学生提出了不同于其他工作的能力要求,更需要大学生在各项能力上有高于他人的表现。因此,仅仅凭激情参与创业是远远不够的,你应该提前锻炼自己,为创业做准备。那么,什么活动对创业帮助最大呢?
  调查结果显示,“假期实习/课外兼职”对创业帮助最大,然后是“学校和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和咨询”。在大学期间,你应该积极地参加实习、兼职工作,通过咨询、讲座等了解创业,还可以参加学校里的模拟创业活动和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将来真正的创业磨砺自己。
创业项目
  进行自主创业还有一个很关键的选择,就是创业项目的方向。麦可思的调查结果或许会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给你一些有益的提示:
  (1)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
  比起其他就业群体来,创业项目与创业者专业学习的相关性不大,与专业的相关性约为受雇就业者的一半。这是因为普遍来看创业更需要管理、决策、沟通等基本能力以引导创业项目走向正轨,而专业能力不足则可以通过雇用拥有相关技术的员工来弥补 …… [详细图表说明]
  (2)艺术类等专业的创业与专业密切相关
  创业项目要求创业者有相关专业学习的背景,而相关的行业里创业的空间也十分广阔,如艺术类、工商管理类等。特别注意到,艺术适合于专业人员创业 …… [详细图表说明]
  (3)应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专业类分布较集中
  从专业大类上,可以看出,文学、工学、管理学专业毕业生是主要的本科创业人员来源,占了约69%。而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毕业最多的为财经大类、电子信息大类、制造大类,占约62% …… [详细图表说明]
  (4)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行业技术成分不高
  · 行业分布 自主创业者所扮演的职业角色较集中
  · 细分市场发现商机
  · 创造性地复制成功项目,并超越之
  · 在别人的不足中发现商机
  · “入伙”好的创业团队

  三、创业小贴士

大学生创业项目
  借助学校品牌的项目:
  1.各类教育与培训。2.成熟的技术转让。3.各种专业的咨询。
  利用优势的服务项目:
  1.家教服务中心。2.成人考试补习。3.会议礼仪服务。4.收出版社退书。5.发明家俱乐部。6.速记训练经营。7.出租旅游用品。
  可以独立运作的专业项目:
  1.可以拆分开的业务。2.图书制作前期工作。3.各类平面设计工作。4.各种专项代理业务。
  利于对外合作的项目:
  1.婚礼化妆司仪。2.服装鞋帽设计。3.各类信息服务。4.主题假日学校。
  小型多样的经营项目:
  1.手工制造。2.特色专柜。3.网络维护。4.体育用品。

  四、创业结论

创业
  总之,罗马非一日之功而建,创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儿科”,在就业的道路上,自主创业也是另一种可行的选择,成功者有之,失败的教训恐怕更多。创业一样需要规划,你的性格是否适合创业?如何选择行业?启动资金来源在哪儿?风险评估和管理如何进行?……
  当你在前面的各节中逐步认识了自主创业的各个环节后,你不得不承认,创业是一门学问,我们可能并不缺乏热情,但是缺乏经验和对市场敏感的把握,成功往往是要栽很多跟头才能实现的。
  的确,自主创业之路既有与一般职业共通之处,例如它更依赖规划,同样需要兴趣作为指导和相关的性格分析等;也有它自身的特点,例如它有更自由宽松的选择,对资金和能力的更高要求,以及它的风险等。但是,一个人是否适合自主创业取决于多方面的原因,既不应该因为困难过于踟蹰,也不应该因为冲动而盲从。正如本章开始所说的,这是一条属于梦想者和开拓者的就业道路,脚踏实地地努力,并别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你最终也能创出自己的天地。
  “只要肯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到。但大部分人还没有去做,就说做不到,首先要除去这种心理。一旦努力作为,七成以上的成功率是跑不了的。”号称日本“企业之神”的坪内寿夫的一句名言,送给“创业梦想者们”,共勉之!

就业群组

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求职快讯

大学生创业栏目

大学生创业好帮手

就业通查询

热门企事业单位招聘查询

意见反馈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与我们联系!联系邮箱:baojj#cernet.com (把#换成@)   专题策划制作:中国教育在线校园招聘频道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