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央企的秘诀央企青睐的素质央企招聘流程

求职央企的秘诀

  裴清宁: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是国内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个话题,很高兴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招聘毕业生的情况与大家互动。
我们公司招聘毕业生主要是通过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单位进行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以整体重组、独家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12日,注册资本128亿元人民币。
  周洲:非常高兴来到教育部的新媒体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我院是国内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及利用领域规模最大的研究设计单位,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多关注这一行业,也欢迎大家围绕就业求职期间遇到的问题多多交流。
今年北京矿冶研究总院计划招聘100人左右,主要面向矿产资源开发等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目前招聘工作正在进行中。

  问:国有单位招聘最看重什么?什么样的简历最能打动面试官?国有单位面试最忌讳什么?谢谢

  周洲:我们单位最看重的是学生对此行业的热情、专业能力、个人品质等。简历只要能把自己的能力、学习成绩、实践经历、个人特点等如实地表达清楚就好,无需太过花哨。面试最忌讳不懂装懂。

  问:央企青睐的毕业生大都来自名校吧?像一般院校毕业的学生基本没机会。

  周洲:主要还是看个人的能力和特点,以及和岗位的吻合程度。

  问:老师您好,我是今年的毕业生,作为应届毕业生进入咱们这两家企业后,发展路径是怎么样的?好像感觉央企都是论资排辈的

  周洲:从我们单位来讲,新员工可通过参与国家、企业或行业的重大课题,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逐步成长为本领域本行业的专业技术骨干,在此基础上,根据个人兴趣、能力结合单位需要,可从事市场开发、企业管理等岗位
研究院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不存在论资排辈的情况,只要你有思路有想法,单位都会给予支持。像目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在创业板上市的当升科技(股票代码:300073),就是从2、3个人组成的课题组发展起来的。

  问:我想请问老师:国企的上升空间会不会不如民营企业那么大?论资排辈的现象是不是很严重? 谢谢啦!

  裴清宁:国企一般规模都比较大,发展空间也很大,机会也比较多,但是能否发展的关键取决于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努力程度。国企相对来说,制度和程序比较规范,更有利于个人的发展。我们用人更注重实际能力和工作表现,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央企青睐的素质

  问:请问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一般倾向于招什么专业的学生啊?

  裴清宁:2015年拟招聘以下专业大学本科、硕士毕业生: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工程、机械工程、工程力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会计学、金融学、法学等主要专业。

  问: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作为世界500强,有什么业务是开展国际合作的,是否会招一些学外语的毕业生呢?

  裴清宁:我们每年主要招聘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主要语种的毕业生。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们公司对外开拓市场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我们的海外市场主要面向非洲、拉美。随着高铁建设的推进,将来也会逐步向欧洲、美洲等发达地区拓展。

  问:是看重个人能力还是大学期间的成绩加证书?

  周洲:证书与成绩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你某些方面的能力,这并不冲突。

  问:想请问裴部长,对于即将进入中铁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有些怎样的建议和忠告呢?怎样才能更好的适应在中铁工作?谢谢。

  裴清宁:首先欢迎你加入中铁的大家庭。建议你调整好就业心态转换角色,工作单位和学校还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学校学习是一种个体行为,而单位更多是组织行为,所以要有很强的责任心,按照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来完成本职工作,避免造成损失。

  问:老师好,对于一个普通的二本学校的学生,是否在求职应聘央企国企的过程中会更艰难?对于很多大企业的招聘标准为985,211学校学生,您是怎么看待的?

  裴清宁:关键还在于个人的实际能力。

央企招聘流程

  问:现在央企都能给什么样的编制,是不是不同的编制有不同的待遇;户口问题是否能解决?

  裴清宁:我们企业和传统企业有所不同,我们的企业产品(比如桥梁、隧道)是不动的,车间是流动的。传统企业刚好相反,车间是不动的,产品是流动的。所以我们的企业性质决定了有较高的流动性,因此用工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户口是可以解决的,但是北京、上海、广州是按照国家的有关条件来解决的。待遇方面都是同工同酬。

  问:如何第一时间获取央企的招聘信息?

  周洲:最好的方法就是登录用人单位的网站。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会将招聘信息最先登在http://t.cn/GIdrz 上,欢迎大家点击。

  问:有人说国企就是铁饭碗,进了国企就高枕无忧了。请问两位如何看待?

  裴清宁:国企首先是个企业,绝不是进去后就可以高枕无忧的。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各种考核制度也在不断实施,企业的员工只有做好本职工作,团结一心,才能使企业具有竞争力,企业才能在市场上得以发展。企业发展了,个人才能发展。

  问:请问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一般会在什么时候进行校园招聘呀?是不是非交通专业的毕业生很难进入?

  裴清宁:一般在大四第一学期就开始校园招聘,主要招聘专业是交通、土建类,也有机械制造、管理类等非交通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是根据岗位的需求来确定招聘专业。

  问:央企会如何给应届生安排引导老师?

  周洲:应届毕业生进入我们单位后,大部分都会进入到科研课题小组中,小组中的成员均可成为你的引导老师,课题负责人就是你的责任导师。另外,新员工入职都会有统一的入职培训,引导大家尽快熟悉单位的工作流程、制度政策、企业文化等,帮助大家尽快适应工作。

  问:很多人拿央企当跳板,请问怎么解决人员流动性的问题呢?

  周洲:如果你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愿意当这个跳板。

  问:央企招聘旺季在什么时段?如何获取招聘信息?

  周洲:央企招聘旺季一般是在10月到第二年3月。学校的就业信息网、用人单位的网站都会有相关的招聘信息。 。

  裴清宁:今年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视程度非常高,要求央企提高招聘毕业生的公开性、透明性,在国家人社部的官网 http://t.cn/8ke1wNR 上,专门设立了招聘毕业生的栏目,所有央企的招聘信息都能通过链接获取。

  问:请问央企在促进员工终身学习方面有哪些举措,能提供什么条件?

  裴清宁:央企都有专门的培训机构,负责员工的学习培训,也有相应的培训规划、培训经费,单位会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系列培训。

  周洲:我们每年都会有定期的管理类、经济类、市场类等方面课程培训,同时还有一些在线学习平台,供员工随时充电。另外,我们还有在职的学历教育以及根据工作需要出国进修培训的机会。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