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2017年高考有哪些新政策调整?2017年高中学校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新高考?优秀高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和特色?中国教育在线特邀南京市第九中学张恒柱校长就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 期 嘉 宾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 张恒柱

学校概况

张恒柱,中共党员,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政教系,硕士学位,中学政治学科高级教师,现任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全面主持学校工作。

南京九中坐落于长江路碑亭巷51号,1903年马相伯先生创办上海震旦学院,1925年在南京创办了“震旦大学南京预科学校”,即南京九中的前身,其办学方针是:”广延通儒,培养译才,崇尚科学,注重文艺,不讲教理”。2004年九中被省教育厅评为四星级学校。目前学校分为两个校区,校园面积102亩(碑亭巷校区42亩、震旦校区60亩),两个校区的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基本分设,校舍错落有致…… 【详情】

精 彩 看 点

  • 关于九中“一校两(校)区”?

    南京九中高中部有两个校区,一个是长江路校区,一个是震旦校区。长江路校区位于(人民大会堂、江宁织造府对面),是城区交通最方便的学校;震旦校区位于南京理工大学正大门对面。震旦校区硬件一流,硬件建设和环境文化还将进一步提升。2017级高一学生,高三时要到震旦校区就读。

  • 关于“东大英才班”?

    南京九中在2008年开始成立“东大英才班”——单独制定教学计划,配备优秀师资任教,聘任优秀导师,开设专家讲座。进入“东大英才班”有两个渠道,一是中考前经学校认可的,二是录取后凭中考成绩。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德艺双馨的教师团队、自主勤奋的学习氛围,为英才班的孩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孩子校园文化生活如何?

    南京市中学生文艺中心、市中学生民乐一团、合唱一团均设于九中。学校也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男子篮球队在全国稳居前三。学校以音乐和体育这两大特色学科为抓手,恰当处理好“盆景”与“花园”的关系,开展系列的文体艺术活动。九中学子辛苦而不痛苦,对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访 谈 实 录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邀请到了南京市第九中学张恒柱校长,与各位网友一起分享南京市第九中学92年办学历史经验以及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积极的面对新高考。

1903年马相伯先生创办上海震旦学院,1925年在南京创办了“震旦大学南京预科学校”,即南京九中的前身。新时期的九中秉承名校的光荣传统,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建设“勤奋求实,团结进取”的优良校风。学校深厚的底蕴,长期的教育实践,形成了“博雅尚美”的九中文化。南京市第九中学将坚持高位发展、特色发展,使学校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高中。

您能否解读一下“新博雅教育”的办学理念?

“博雅”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即广博大雅、渊博雅正、学识渊博、品行端正。近些年来,学校对这种文化进行了概括提炼,在新的教育环境下对“博雅教育”继承与发展,将“新博雅教育”定为学校的办学理念。“新博雅教育”是一种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之土壤、吸取西方博雅教育之精髓、顺应时代发展之要求的“全新的素质教育(体系)”,旨在培养“广见识、雅气质、会思想的人”。

对于2017年高考改革“3+3”模式,您如何看待它的利与弊?有何应对政策?

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是在2018年开始实施,我们现在做的是按照原来的高考模式在推进,但是因为高考改革在即,所以各个学校,尤其是我们江苏省比较走在前面的学校必须考虑更好的迎接新高考。面对高考新方案时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说现在的高考方案是“3+2”,其中2是两门选修,而且这两门是算等级不算分的,新方案采取的是“3+3”,除了语数外三门外,选修的三门也是要算分的,所以我们在教师储备、怎样开齐课程、为孩子的个性发展服务方面,包括怎样更好的实施生涯规划方面学校都做了一些研究和尝试,为2018年之后全面推行打下了基础。

“一位好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好的学生往往也是得到好老师的引导”。您觉得好的教师怎么来界定或者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高考改革越深入,对教师素养的要求就越高,特别是新高考的前几年,教师对新课程理念把握的程度就决定学生成长发展能不能达到新高考理念所体现的高度,师资力量在江苏省和南京市都是比较强的,我们的强主要体现在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这一块是老师基本素养里面的核心素养,对学生的关爱程度,对学生的负责精神,说到到底是教育本身是育人,老师的人格,老师的道德力量对学生产生的来力量会更大,我们一直在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建设下了很大功夫。

精 彩 图 集

  •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 张恒柱

  • 南京市第九中学大门

  • 南京市第九中学沐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