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帮 中国教育在线
严兴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
校园简介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之一,综合实力在GDI、校友会、武书连等多个机构发布的独立学院排行榜中排名前列。目前,学院正努力抢抓机遇,走内涵发展之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国际交流空间,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朝着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独立学院的目标稳步前行。

严兴尧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之一,综合实力在GDI、校友会、武书连等多个机构发布的独立学院排行榜中排名前列。目前,学院正努力抢抓机遇,走内涵发展之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国际交流空间,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朝着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独立学院的目标稳步前行。
往年访谈推荐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 全部访谈]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全部访谈]

 

浙江高考帮

 

 

严兴尧: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是一所经国家教育部确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有很优秀的办学文化基因,是国内其中两所以蔡元培先生名字命名的学院之一。 成立于2000年1月,地处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学院规划占地1100亩,拥有34个本科专业,其中,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十二五”新兴特色建设专业3个,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1个。在校生8500余人。
  促进每一位学生成人、成长、成才是我们学院始终不渝的追求。学院以“修德求真、传承创新”为院训,以“对接市场、全程育人”为理念,以“国际化教育、应用型建设”为路径,以培养学生具有“一种意识、两种能力”—-即较强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严兴尧
  

  主持人:学院在实现“一种意识、两种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方面的主要做法有哪些?有怎样一些标志性的成果?
  严老师: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有效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制定《关于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专业(群)建设,初步建立了10个“1+N”专业群。与腾讯云合作建立省内独立学院第一个腾讯云互联网学院,在计算机类专业中开设大数据、云计算培养方向。与行业企业合作开设“震元班”、“南方测绘费”等特色班;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开展“行业人才进课堂”;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实施分层分类教学改革,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

  一是学科竞赛。近年来,我们学院有千余人次分别在国家级、省级赛事上获奖600余项。特别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和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势明显。

  二是就业创业。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毕业生考研、出国人数逐年提升。毕业生用人单位回访满意度持续位列浙江省独立学院前列,毕业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有哪些新的变化特别需要考生注意的呢?

     2018年学院共面向全国14个省(自治区)招生2996人(含专升本)。总计划数比去年增加784人,其中浙江省普通类计划增加328人。
       主要变化有:
       一是拓宽招生渠道。2018年,学院首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在普通类提前批招收财会类专业20人,纺织类专业30人。
       二是优化招生专业布局。2018年,学院招生专业共29个,其中,21个专业按9个大类招生,另外8个专业单独招生。继续扩大财会类、护理学、艺术类等热门专业招生计划。
       三是出省计划增幅明显。2018年学院省外计划798人,比2017年增加283人。主要的变化为:河南由70人增加到103人,安徽由45人增加到75人,甘肃由50人增加到70人,四川由20人增加到60人,贵州由65人增加到95人,广西由60人增加到100人。新增云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

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的招生亮点能否给考生介绍一下?

       与以往相比今年我们招生亮点更多、更实,充分体现以“考生为本”的思想。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1.全面推进按类招生,一年后根据学生意愿自主选择专业分流
       2018年,为满足学生专业学习选择权,学院积极推进了按类招生,设了9个大类,涉及专业21个。实行按类招生的考生,学院规定一年后,学生完全根据自己意愿自主选择分流专业。
       2. 进一步放宽转专业名额和条件,扩大学生专业学习选择权
       学院有非常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学生进校后若认为修读专业不适合,可在进校后每一学期规定时间内提出书面申请转专业。从2016级学生开始,除护理学专业外,学院实行在教学资源允许情况下转入专业计划全放开的政策,2017级学生转专业成功率为100%。
       3.推荐优秀学子升入校本部学习,享受公办本科学生同等待遇;
       学院实施“人才立交桥”政策,每年在相应专业中选拔1%成绩优秀的二年级学生转入绍兴文理学院本部学习,享受公办本科学生同等待遇,毕业后颁发绍兴文理学院毕业文凭,符合条件的授予绍兴文理学院学士学位。
       4.省内成绩优异者实施领航海外留学计划,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学院对浙江省2018年普高录取新生开展领航海外留学计划,对录取超过普通类第二段分数线70分及以上的新生,大学四年期间到国(境)外高水平大学交流给予一次性1万元资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开拓国际视野。
       5.广西、四川、贵州实施发展性资助,助力西部学子成长成才。
       学院对西部协作计划省份,广西、贵州和四川省录取新生入学一学年后符合相关条件者给予5000元/人的发展性资助,助力西部学子成长成才。
       另外,学院还提供一系列奖励与资助政策,除了常规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外,学院设有综合奖学金(最高10000元/年)、单项奖学金和“立尚”、“环思”、“纺织之光”等各类企业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和学有所长的学生。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了经济困难补助外,学院还设有真爱基金。
       对创新创业的学生,学院设有“思源”大学生成才与实践基金。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浙江高考帮

微信号:zjgkbbb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联系我们

业务联系:0571-85127621

投稿热线:0571-85127623

传真:0571-851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