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帮 中国教育在线
姚鹏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校园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始建于1953年,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

姚鹏  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始建于1953年,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
往年访谈推荐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 全部访谈]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全部访谈]

 

浙江高考帮

 

 

姚鹏:
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2009年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浙江工业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3年5月,由学校牵头建设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成为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5年4月,浙江工业大学入选浙江省首批“省重点建设高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且正朝着“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
浙江工业大学:姚鹏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姚老师: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始建于1953年,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 2009年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浙江工业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3年5月,由学校牵头建设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成为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5年4月,浙江工业大学入选浙江省首批“省重点建设高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且正朝着“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
学校坐落于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杭州市。学校设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009.92亩,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现有66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048人,其中专任教师2118人, 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1人为工大本土培养的院士)、双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3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3人、国家“特支计划”入选者7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8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0人,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浙江省特级专家8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2人、浙江省“千人计划”入选者40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35人。
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19159人;在读各类研究生9663人;留学生1706人。学校坚持厚德健行的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

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

学校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办学特色也非常鲜明。学校现有66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学校有5个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进入全球前1%,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1个、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11个,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7个。这在浙江省属高校当中都是最多的,依托这些优势学科,学校建立了一批特色专业,其中:
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
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14个: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安全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浙江省优势专业17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应用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工业设计;另外还有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个、浙江省特色专业12个。
学校也是浙江省属高校当中拥有博士点、硕士点、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未覆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一级学科未覆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5个;具有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药学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会计硕士等12种专业学位授予权。

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浙江工业大学在全国所有省份均有招生,学校2018年预计计划招生4800余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200余人,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20人。 今年招生政策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执行新政策,选考有要求。学校在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执行新政策、新要求。例如,在浙江省、上海市实行专业、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专业组志愿须满足该专业、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
第二,实行大类招生,尤其浙江考生选择面多。2018年学校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政策。例如:机械与工业工程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包括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学校在浙江省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省份略有不同,省内设置的招生专业类更大包含的专业更多,因此浙江考生专业选择面也更大。
第三,结合地方产业需求,新增专业有特色。依托优势学科,学校今年新增2个新工科专业,生物制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分别在药学类和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中招生;这两个专业都和浙江省重点发展产业相紧密结合。另外还新增1个艺术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在艺术设计类中招生。
第四,高分考生免学费。学校今年修订了鼓励优秀学生报考的激励政策。在原来的确保专业和直接保研的基础上,相应增加了学费奖励措施,比如对于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3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学校给予大学本科阶段的学费全额奖励。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浙江高考帮

微信号:zjgkbbb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联系我们

业务联系:0571-85127621

投稿热线:0571-85127623

传真:0571-8512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