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新高考报名 ››
  • 艺体特长生如何参加新高考 ››
  • 关于高中学考难度 ››
  • 关于学考选考科目调整 ››
  • 如何确定高校选考科目 ››
  • 关于高考录取批次和一档多投 ››
  • 选考科目的2年有效期如何算 ››
  • 关于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
  • 新高考对高校的影响 ››

>>>往届生、社会人员如何参加新高考,选考科目如何报考?社会人员需要参加学考吗?

   往届生和社会人员分2类:第一类:未参加过新学考和选考科目考试的人员;第二类:已参加过新学考和选考科目考试的人员。

   第一类人员参加新高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考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都要考,3门选考科目和外语每门最多有2次机会。以前考过的高考科目的成绩无效。

   第二类人员参加新高考:语文、数学2门高考必考科目必须参加当年的统一高考,外语和3门选考科目仍有有效成绩的可以不考,也可以重新考(包括换新科目和原来的科目再考)。总的原则是:在保持选考科目不超3门,且每科有效成绩不超2次的前提下,先确认作废其中1科或1次有效成绩后方可再另选1科或再次参加考试。

   往届生、社会人员参加新高考,以前考过的学考科目的成绩仍然有效,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等多元选拔模式中仍然可以发挥作用,在统一考试招生模式中高校对学考等级提出要求时也有效。个别人员因赴境外学习交流后回校等原因没有学考成绩或学考成绩不完整,如果所报考的学校对高中学考成绩有要求,则需参加高中学考获得成绩;如果学校没有要求,则无需再参加高中学考。[详细]



>>>新高考改革后,艺术、体育等特殊类考生报考有没有变化?相关的优惠政策还有吗?

  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和艺术、体育特长加分是两个概念。

  (1)艺术、体育专业招生仍实行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相结合办法。其中艺术类专业考试,在国家新规定出台之前,按现行办法实施,采取省统考、校考两种方式,省统考分8大类实施。考生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综合分,综合分满分为750分。不同类别综合分合成办法根据有关文件和类别的性质确定。文化考试科目与其他学生同为“3(语文、数学、外语)+3(7选3),其中选考科目由学生根据拟报考学校艺术、体育专业已经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要求确定;学考科目与其他学生相同。

  艺术校考专业单独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艺术省统考专业、体育类专业原则上均纳入统一高考招生实行“专业+学校”平行志愿录取。

  (2)关于艺术、体育特长加分。浙江省早已取消艺术特长加分,体育特长加分也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逐步取消:2015年1月1日以后取得的奖项或称号,均不再能加分;2015年1月1日以前取得的符合要求的奖项,高中应届毕业当年参加高考仍可加分。[详细]



>>>高考改革后,高中学考难度会不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会不会增加?

  根据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2017年高校招生录取的考试科目为“3(语数外)+3(7选3)”,“7选3”的科目“一考两用”,其中“必考题”(70分)的成绩作为高中学考成绩,“必考题+加试题”(100分)的成绩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的成绩。“必考题”(70分)总体上按照高中学考的要求,同时适当体现招生选拔的功能;“加试题”(30分)总体上体现高校招生选拔的要求;整卷(100分)力求辩证处理高中学考合格性考核和高考选考区分选拔功能的关系,同时有利于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从2015年首次学考选考的情况看,难度和区分度把握比较合理,考生反映平静。

  改革后,实行必考和选考的结合,旨在让学生在共同基础上学其所好,考其所长,解放学习动力;外语和3门选考科一年提供2次机会,旨在分散和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改革后考试科目没有增加,总次数因为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一考两用反而减少了(改革前浙江高中学考每门课提供2次考试机会),因此负担的总量没有增加,改变的是把高考由集中在高三下学期改为平均分散到高中阶段了,总体上是有利于分散减轻心理压力的。当然,改革是对现有模式的改变和突破,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详细]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化学这门学科成绩一直上不去,请问学考和选考的科目可以调整吗?

  根据浙江省的试点方案,在每门科目第一次报考时就要明确是作为学考科目还是选考科目,选定后不能变化调整。[详细]


>>>同一专业,不同高校选考科目要求都一样吗?怎样才能确定符合高校选考科目?

   同一专业,不同高校的选考科目可能一样,也可能不一样。如“数学类”专业,北京大学的要求是“物理”、浙江师范大学是“物理化学历史”,而浙江工商大学是“物理化学生物”。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要求“物理”,意味着只有选考了物理的同学才能填报志愿;要求“物理化学历史”意味着考过物理或者考过化学或者考过历史的同学都能填报志愿。有的学校某个专业(或专业类)“不限”,则意味着考7门选考科目的任意1门都符合要求。详细的要求请到浙江教育考试网查询。[详细]


>>>现在提前批次录取,高考改革后还有吗?怎样进行投档和录取?另外,“一档多投”现在只在高职提前招生中有,什么情况下会推广?有时间点吗?

  (1)提前批次还是会有的,一些特殊类型专业比如军事、公安和艺术类校考专业等,还是有可能安排在提前录取的,具体办法正在研究过程中,会适时公布。

  (2)根据浙江的试点方案,“一档多投”暂时只在高职提前招生中实施,2015年15所院校试点很成功,2016年原来实施高职自主招生的院校将全部实施高职提前招生,都采用“一档多投”。至于是否会推广到本科院校,这不是试点方案的内容,目前没有时间表。[详细]


>>> 选考科目一共要考几门?可以考几次?2年有效期是怎么计算的?

  选考科目每个考生要考3门,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学考科目中选3门作为自己的高考选考科目。每科最多可以考2次,成绩2年有效。

  有效期是以考生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首日为基准日期,倒退两年来计算的。如果考生2018年参加统一高考,那么其外语和选考科目必须是2016年6月7日及以后参加考试获得的成绩才有效。[详细]


>>>选考科目和未来大学、专业直接挂钩,也紧密联系着未来就业,对学生的选择能力要求很高,对于现在的高中生来讲,这方面的能力还不强,对此类问题,会有相应政策支持或服务吗?

  学生选择能力不强有多方面的因素,教学和考试设计缺少选择性的培养也是原因之一。正因为选择能力不强,而选择能力又是学生走向社会必备的能力,所以要通过教学和考试制度突出选择性的设计,促进学生选择能力的养成。

  根据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2017年高校招生录取的考试科目为“3(语数外)+3(7选3)”,“7选3”的科目“一考两用”,其中“必考题”(70分)的成绩作为高中学考成绩,“必考题+加试题”(100分)的成绩作为高考选考科目的成绩。“必考题”(70分)总体上按照高中学考的要求,同时适当体现招生选拔的功能;“加试题”(30分)总体上体现高校招生选拔的要求;整卷(100分)力求辩证处理高中学考合格性考核和高考选考区分选拔功能的关系,同时有利于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从2015年首次学考选考的情况看,难度和区分度把握比较合理,考生反映平静。

  2014年9月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后,浙江省教育厅发了多个文件要求学校加强对学生选科和生涯规划的指导。2015年5月又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明确而全面的要求。[详细]


>>>录取不分批次,会对高校带来什么挑战?

  录取不分批次后,不同学历层次和类型的学校可以在同一起跑线上平等竞争,有利于原来批次靠后的学校通过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脱颖而出。当然也对原来批次靠前的学校造成了压力,倒逼学校更加努力,把学科和专业建设得更好。[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