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考这个战场上,他们绝对是“老兵”。一个为了圆一个高考梦,前前后后参加了19次高考,屡败屡战,“痴心”不改,被媒体冠以“中国第一铁脑壳”; 一个为了改变命运,跳出“农门”,在高考的战场上屡次驰骋,终于领悟到“人不该在一棵树上吊死”;一个因为名校梦,多次被大学录取,人称“考霸”……他们独树一帜,努力想在考场上找回“当年的面子”。

中华第一考王

"我在反复添柴,烧一壶很久不开的水"

高考次数:19次(截止2015年)

姓名:梁实

外号:大男

出生:1967年

婚否:已婚

家乡:四川仁寿县文宫镇

目标院校:四川大学 数学系

经典语录:

  • “我觉得和范进并没有可比性,我只是想完成一个人的梦想”
  • “我想要喝水,反复添了很多柴,但那水还是没有烧开”
  • “作秀?嘴长在别人身上,我管不了他,他也管不了我”
  • “曾经有学校想圆我的大学梦,但我拒绝了,我就想上川大”

当代范进

"偏执有点不对,人不应吊死在一棵树上"

高考次数:13次(截止2007年)

姓名:曹湘凡

外号:高考狂人

出生:1968年

家乡: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丰家铺乡枫树村大坪组人

婚否:已婚 有3个孩子

经典语录:

  • “高考是我最后的情人和救命稻草”
  • “大学就是那么回事儿”“不过尔尔”"别人是享受大学,而我选择了奔跑”
  • “偏执有点不对,人不应吊死在一棵树上,特别是在社会多元化时期”

众说纷纭

高考考霸

为“钱途”迫不得已

高考次数:10次(截止2014年)

其人:吴善柳

家乡:广西浦北县北通镇人

其事:曾10次考上大学,甚至被北京大学录取,却依然选择复读,被称为现代版“范进”“高考专业户”。

访谈录:

记者:终于来了清华,感觉怎么样?

吴善柳:我最主要是希望通过这个,以后工作轻松点,挣得多一点。

记者:你的同学都十七八岁,打算怎么跟大家融合?

吴善柳:自然而然就好,不必把自己特殊化或扩大化,不要太刻意。

记者:放弃那么多所学校,会后悔吗?

吴善柳:每个人都有遗憾的事,不要想就行。[详细] [关于考霸的社会反思]

高考群像

"在考场上,找回当年的面子"

张一一,湖南岳阳湘阴人,北京晨报专栏作家,湖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距离2016年全国普通高考已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为了报10多年前屡次高考落榜的“一箭之仇”,张一一在争议声中顶住社会各界压力第6次报名参加全国高考考试。[详细][高考赋]

齐永章,安徽大学新校区的保安。2011年是齐永章的第9次高考,也是他准备的最后一 次高考。从2003年到2011年,一叠颜色和形式各异的准考证上的照片显示,齐永章从一脸稚气少年变成满脸齐永章从一脸稚气少年变成满脸。[详细]

2011年2月21日,52岁菜贩范国梁走进北京大学,在中文系教授和浙江同乡的陪同下,进图书馆看书,到未名湖留影,还在蔡元培先生像前三鞠躬。“正是从蔡校长开始,北大沿袭兼容并包的传统,像我这样的人才有机会进课堂旁听。”[详细]

2008年3月14日,重庆石柱中学,35岁的秦治政在高2009级22班和同学一起听课。15年前,20岁的他放弃了高考,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弟弟秦江波。弟弟不负哥哥的期望,成了博士。为圆大学梦,秦治政在博士弟弟的鼓励下重返校园,备战高考。[详细]

结束语:

这场“马拉松式”的高考,有的几经奋战终于到达了终点,有的因为激情被消磨中途退出了,还有的不管周遭的反对和质疑,依然奔跑在路上。抒写它,是因为那被“定格”了的青春。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