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问答区高考加分问答区

自主招生热门问答

  中国教育在线从教育部网站获悉,《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近日发布,高考加分咋调整?自主招生如何改?12月19日下午15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副司长王辉将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 与您交流,欢迎提问!

  不断更新中......

  问:改革后的高考自主招生要怎么进行?有意向的考生怎么做准备?

  王建国:2月底前试点高校发布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向高校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审核材料、确定参加考核名单。6月7-8日考生参加统一高考。6月10-22日高校组织考核、确定入选资格名单。资格考生单独填报志愿,一批前录取。(转下条)

  王建国:(接上条)自主招生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有意向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请关注有关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

  问:自主招生好像对大城市孩子有优势,对小县城或农村学生没有多大好处,改革后,会对后者有利吗?

  王辉:试点高校确定参加考核名单时,要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对偏远、贫困地区考生,要积极探索选派专家到当地开展考核、实行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为考生提供便利和帮助。

  问:这次自主招生改革主要变化有哪些?

  王建国:改革涉及多方面,如考生自主报名申请,高校不得分配推荐名额;考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得采用联考;集体研究确定入选资格名单,严控规模;考核在高考后进行;实行信息“十公开”和11条工作禁令等。目的是促进公平、科学选才。

  问:自主招生对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学生会有不同要求么?

  王辉: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改革后,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符合高校自主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均可按规定申请报考。

  问:王司长,您好,我是一个2015年高考考生家长,我比较关心的是,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时间上是不是来得及?

  王建国:经与有关试点高校反复研究,大家认为,通过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加强校内资源调配等措施,在高考后约2周时间能够完成高校考核等工作。试点高校将加强统筹和保障,各省招生部门和中学将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

  问:对于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有切实可行的监督吗?

  王辉:一是试点高校集体研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专业及优惠分值。二是完善国家、省、高校和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实行自主招生信息“十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建立申诉和举报机制。四是提出11条自主招生工作禁令,严查违规行为。

  问:为什么高校考核安排在高考后、出分前?

  王辉:一是有利于选拔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二是有利于维护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三是有利于保证现行高考录取进程不受影响。

  问:您好,今年的自主招生会放大对于自己报名的学生的限制吗?怎样去促进更加公平和公正?怎样确保自主招生的就是所谓的偏才?

  王建国:为保证机会公平,由考生根据自身学科特长等情况提出报名申请,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充分发挥学科专家作用,认真审核考生材料,重点考查考生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考核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

  问:请问领导,在自招过程中,如何去考核文科生的文科文科生“偏才怪才”和“创新潜质”,如何来保证其中的公平性?原来北大的所谓校长实名推荐制还继续执行吗?

  王辉:充分发挥学科专家作用,认真审核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方式,重点考查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考核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问:请问各大高校举办的各种竞赛类冬令营夏令营还有降分权利吗?降分幅度还那么大吗?

  王辉:改革后,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试点高校不得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组织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工作。

  问:王司长,您好!请问艺术特长生属于自主招生大类里吗?考试时间和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一致吗?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指标占用自主招生的指标吗?

  王辉:53所高校艺术团招生不属于自主招生。具体考试时间请关注相关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

  问:自主招生校荐指标只给本校学籍的学生,那借读生如果怎么办,谁来管

  王建国: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教育部还将完善相关招生管理办法。具体时间请您关注有关高校的招生简章。

  问:自主招生单独报志愿,是不是可以和高考志愿不一致?然后提前批次录取?

  王建国: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具体投档录取办法以本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为准。

  问: 请问如何预防高中"软评价"中对中偏上学生的有意拔高评价去满足自主招生的条件而让上等成绩学生去"硬考",这会否影响高校自主招生的选拔初衷?进而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不公平或扰乱社会风气?

  王建国:改革后,由考生直接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可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中学要公示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高考加分热门问答

  问:高考加分名目繁多,到底如何才能确保公平公正?有什么监督举报机制吗?

  王建国:文件对涉及加分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建立严格的制度规范。一是加强加分考生资格审核;二是加强加分考生资格信息公示;三是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四是严肃处理资格造假考生;五是依法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倒查追责。

  问:我表弟今年高考,之前一直考虑走艺术特长生的路线,也做了很多努力,这次高考加分调整,是否有缓冲期?那些为了加分准备的特长,被一纸文件给全盘否定,会不会太过一刀切?

  王辉:2015年1月1日前已获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是否加分由生源所在地省招委研究决定。请您关注本省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工作实施方案。取消加分项目后,继续通过其他方式鼓励和体现学生兴趣特长发展,艺术特长生可报考高校艺术团。

  问:针对某些省农村独生女孩可以省内加分投档的政策。此番改革,在梳理地方性加分规定上有何实质性的的动作?

  王建国: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各地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确有必要保留的,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由省级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问:取消体育、艺术特长加分是否不利于培养专业性人才?是不是太简单粗暴了?

  王辉:取消加分项目的同时,继续鼓励学生特长发展,如体育特长生可报考高水平运动队或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或其它体育学类专业;艺术特长生可报考高校艺术团或相关艺术类专业。考生相关特长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问:城市少数民族还能加分么?

  王辉:保留的全国性加分项目中包括“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各地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政策,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适用范围。各地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其他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

  问: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指什么?例如朝鲜族自治(州)县的其他少数民族是否可以照顾加分?

  王辉:少数民族考生的具体加分政策,请关注本地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工作实施方案。

  问:两位司长好,我是《新京报》记者,请问对于“清理"地方性加分项目,这次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和量化上的安排,比如明年起,每个地方只保留1-2个地方性加分项目,2017年全部取消之类的?

  王辉:各地要进一步大幅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适宜的加分项目。文件虽然没有提出具体量化指标,但原则是从紧从严,鼓励各地全部取消地方性加分项目。各地调整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将于2015年1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实施。

  问:两位司长好:我是2015年高考艺术特长生的家长,请问今年的教育部特长生政策什么时候出,各高校的招生及测试什么时候进行?

  王建国: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教育部还将完善相关招生管理办法。具体时间请您关注有关高校的招生简章。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