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公务员考试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命题的设置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言语理解与表达
  言语理解与表达着重考察考生对语言文字的综合分析能力。从近几年的考试来看,以片断阅读为主,文字大约100字以上,题量为25道题,只是在2004年出现了30道题,不过这只是某一年的特例。07年一类考试中,也设置了30道题。可以说,这部分考察的难度在加大,08年不会低于07年的难度水准。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部分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方面,主要侧重测查考生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涉及宪法、行政法、经济法、民法等内容。此部分一类考试20道题,二类考试30道题。
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主要有两种类型的题目。第一种题型:数字推理。给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考生仔细观察这个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答案中选出认为最合适、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此题为5道题。第二种题型:数学运算。主要考察解决四则运算问题的能力。在这种题型中,每道试题中呈现一道算术式子,或者是表述数字关系的一段文字,要求考生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此题为15道题。
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是考察考生逻辑推理判断能力的一种测验形式,共设40-45道题,其题型主要有四种。第一种题型:图形推理,15道题。第二种题型:演绎推理,一类15道题,二类10道题。第三种题型:定义判断,10道题。第四种题型:类比推理,10道题。类比推理是06年改设的题型,在06年以前考察的是事件排序。与类比推理相比,事件排序相对难一些。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试题着重考察考生对文字、图形、表格三种形式的数据性、统计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推理与加工的能力。针对一段资料一般有1-5个问题,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才能从问题后面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此题共设20道题。
申论
  从2000年到2007年的申论试题关注的重点分别是噪声治理、医药安全、网络管理、生产安全、环境治理、农村扶贫、突发性事件应急防御、土地征用等,所属国情。各省、区、市的申论试题涵盖范围则涉及面更为宽泛,涉及点更为具体。一般为省情。
地方与中央、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公共科目命题上的区别
公共科目
 
国家
地方
难易程度不同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招考条件上比地方的更严格,试题当然也就难一些。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在招考条件上比地方的更严格,试题当然也就难一些。
命题组织模式不同
  中央、国家公务员考试有自己的命题组,由命题专家统一命题。   地方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自己的命题组,所以地方公务员考试试题主要来自人事部考试中心题库,通过买题或买题后加工得来
题量不同
  中央、国家试题一般为135至140道题,答题时间为120分钟。   有些地方的公考与中央、国家的考试有一些区别,各地方也不尽相同。各地方也不是每年都一成不变,所以还是要关注当地的考试大纲。此外,每种题型的数量也与国家的不尽相同。
答案设置不同
  中央、国家的公务员考试全部为单选题   部分地方的公务员考试却有多选题
题型不同
   
申论
试题内容
  关注国情   各省、区、市的申论试题涵盖范围则涉及面更为宽泛,涉及点更为具体,一般会涉及省情。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