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

历年青海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2016.07发布

准备面试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研究真题,能够透彻地理解真题意味着面试成功了一半。因此,广大考生要想在面试考场上决胜千里,就需要充分把握青海近几年面试真题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从中挖掘有益于备考的部分。

一、命题总体特点分析

  (一)题量特点

  2013—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试题题量基本稳定在3道,作答题目的时间为15分钟,2015年的试题中出现了一道题目设置两问的情况。

  例如,2015年6月28日青海公务员面试真题:

  王强是某机关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繁琐,他感到力不从心,你认为应该怎样帮助他?假如你正好报考的是该岗位的科员,请说说你的求职动机。

  每道题目设置两问,无疑是增加了题量,这就对考生的时间把控能力、在限定时间内如何充实作答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在回答每道试题的时候,除了做到具体、注意细节,保证作答内容的充实,还要严格控制、分配好相应题目的作答时间。

  (二)题型总体特点

  近三年来,青海公务员面试高频考查的是智能性问题和情境性问题,背景性、知识性、行为性问题则较少考查,需要注意的是在2015年试题中出现了意愿性问题。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研习这三大题型。

  其中,智能性问题以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社会现象类、政策理解类问题为主,哲理类问题也有出现;情境性问题以重点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及应变能力为主,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谈话类问题也有出现。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问题,历年来形式变化多样,2012年出现了串词编故事题,2013年出现了情境性谈话题,2014年则出现了主题演讲题,2015年主要考查串词类、主题演讲题,还在材料题中出现了一种较为新颖的设问形式,即考查如何写感谢信。

二、重点测评要素考查特点分析

  青海近三年来的公务员面试试题总体上呈现出的规律是稳中有变、注重创新。题型涵盖全面,一题融合多个测评要素,在形式上求新求变,面试体系日渐完备。

  (一)综合分析题能力

  通过对青海近三年的公务员面试真题进行整体分析可知,综合分析能力在青海公务员面试中,主要是通过智能性问题考查的。智能性问题是青海面试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题型,这一点与全国其他省市的公务员面试情况大体上是一样的。因此,考生务必须熟练掌握智能性问题的答题方法。为便于考生把握智能性问题的命题规律,下面我们对青海公务员面试试题中主要出现的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进行进一步细分,就具体题型类别及其特点进行分析。

  1.社会现象类

  近年来,青海公务员面试对于社会现象类问题均有考查。社会现象类问题主要要求考生针对全国范围内或青海内的一些热点现象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2.政策理解类

  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中,多套试题出现了政策理解类问题,且时效性较强。针对考生对于全国、青海本省的各项新政的关注程度、认识程度加以考查。而此类题型在2013、2014年的试题中均未作考查。

  3.哲理故事类

  分析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试题我们发现,在2014年较多考查的名言俗语类题目在2015年的试题中基本没有出现,而是考查了在近三年内青海面试试题中几乎都没出现过的哲理故事类智能性问题,主要为社会故事、民间故事等。故事短小精悍,但寓意深刻,考生在答题时需要注意挖掘出故事蕴含的深刻寓意。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在近三年青海公务员面试中,重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题目数量较多,且形式多变,每年侧重考查的题型不同。就2015年青海公务员面试试题来看,主题演讲题、串词类试题考查较多,还出现了设问形式更新颖的问题。因此,考生备考时要对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智能性问题和情境性问题都应加以重视。

  (三)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在青海公务员面试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一般被认为是可以有效地测查考生解决工作中具体问题能力的题型。在青海公务员面试中,此类题型多是以活动策划类、调研类的形式出现。2015青海公务员面试试题中,仍然有同往年相近的“你怎么组织”的问法,同时还出现了“请你做一个实施计划”、“为保证真实性,你会如何开展”这样的提问方式,题目的设计更贴近实际的工作场景,更具化地要求考生真正将作答当成完成工作任务,难度有所提升。

  (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也是青海公务员面试中常考查的一个要素,在近几年的面试题目中都有所体现。主要包括处理与领导的人际关系以及与同事的人际关系,且题目所涉及的都是和工作有关的一些问题,注重的是对考生在实际工作中的沟通交往能力的考查。

  (五)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虽然并不是青海公务员面试每套试题中均会考查的测评要素,但是在每年的面试题目中都有涉及,其主要的考查形式是情境性问题。对应变能力的考查,一般是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场景出题,重点考查考生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突发问题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更加具有务实性。这类试题在面试中往往与其他测查要素相结合,如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等,考查考生在特定情景压力下的应急应变能力及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等。

  (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近年来,青海公务员面试每套试题中均没有出现过直接考查考生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题目,而在2015年试题中首次出现,需要引起考生注意。

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