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

历年陕西公务员面试考情分析

2016.07.13发布

在公务员面试中,最好的利器之一就是研究真题,为了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陕西公务员面试的结构特点,则需要分析最近几年陕西公务员面试真题。

一、题型、题量与时间

  从近三年陕西公务员面试情况来看,陕西省公务员党群、行政、选调生等系统,及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试录用公务员的面试,一般情况下为每天两套题,上下午各一套题。

  每套题有三道问题,面试时长10分钟。一般为“读题+看题”,桌上有题本,考场提供草稿纸和笔,剩余最后2分钟会有响铃提醒考生注意答题时间(注:部分考场三道题一起读完一起作答,部分考场读一道答一道)。陕西省2015年公务员面试形式上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把题本进行了塑封,有的考场还把题本贴在了桌子上。考生面试结束后在考场外等候公布成绩。听取面试成绩后,考生应签字确认。

  试题构成与特点

  综观近三年的公务员面试真题可看出,陕西公务员面试试题的题本构成相对稳定,以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为主,一套试题的三道问题中,常常有两道此类试题,有时是前两道,有时出现在一头一尾。而另外一道题则比较灵活多样,可能是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可能是主要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或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的情境性问题,还有可能是考查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意愿性或行为性题目。主要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演讲类题目曾经出现过,但近两年的面试真题中对其没有考查。

  此外,在2014陕西公务员面试中,曾经在一套题中出现了阅读材料回答其中一道或两道题的情况,在2015年的真题中,却几乎没有出现这种考查形式,但考生也要对此有所了解。材料式结构化试题是对传统的结构化试题组织方式的一种变革,但总体而言,只是给考生增添了一些关于某类题目的背景知识,并不影响考生作答。

二、测评要素分析

  (一)综合分析能力

  1.试题的整体构成以测评综合分析能力为主

  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是大多省份结构化面试中的重要测查点,几乎每套试题中必有一道此类题目,而陕西公务员面试则更加注重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每套试卷三道题中至少有一道是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问题,而且常常出现三道试题之中有两道是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的情况。

  2.时政类与哲理类题目并重

  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有多种形式,在陕西公务员面试中,较常出现的两种形式是以社会热点或政府政策进行命题的时政类试题和就某些名言警句或者观点谈认识与理解的哲理类问题。一般第一题为时政类题目,第三题则为哲理类题目。

  3.全国性热点较多

  从命题角度而言,主要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智能性题目,体现出其紧跟时代潮流的特点。不仅有当年出台的国家政策、具有争议的地方规定,还有时下百姓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如“各地政府网站被称为‘僵尸网站’”“各大高校重金打造豪华宣传片”“烈士事迹真实性争论”等,总体说来,全国性的热点较多,地方性的热点较少。

  (二)应变能力

  在2015年陕西公务员面试中,多套试题都涉及对考生应变能力的考查,可以说,除了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是陕西公务员面试测查的一大重点。对考生应变能力的考查的题目往往设置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压力情境,以此来考查考生是否能够解决矛盾冲突。

  (三)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主要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在2014年陕西公务员面试中略有涉及,在2015年面试中并不多见,在陕西省2015年招录公务员(选调生)面试中可以略见一斑。

  (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在陕西公务员面试中,对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的考查形式较为多样,意愿性问题、行为性问题都有涉及。

  (五)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近几年的陕西公务员面试中,对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考查得并不多,在2015年的面试真题中偶有出现,虽然可能涉及领导、同事、群众等关系,但该要素并不是考查重点。

  (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主要考查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题型在2013年曾是陕西公务员面试中的一大主打题型,以演讲类题目居多,且多为命题式演讲,还会出现演讲题与串词题综合考查的题型。但近两年,该类题型基本没有出现,考生可以稍作了解,有备无患。

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