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L-中国最大的教育门户网站

王国平:学前教育应重在能力素质的培养

2015年11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教育支持的"互联网+"背景下校长成长之路--2015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本次活动聚集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一起分享各地中小学校长治校办学成功经验、探讨一系列热点话题,为中国基础教育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外国语小学、双语幼儿园校长王国平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外国语小学、双语幼儿园校长王国平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互联网不仅是技术,同时还是一种思维方式。具体而言,互联网思维包括三点,一是身边的人和事都可当作资源。二是把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就是资本,包括学生和老师。三是希望互联网可以将世界变小,让世界存在于数据库里,数据库将是互联网的资源核心。

对于中国的基础教育,王国平认为,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就是一个长跑过程。尤其是学前教育的培养,王国平强调,学前重点是能力素质的培养,而不是显性知识的教育。

王国平以《未来教育》一书为例,提出了“一切体验的过程就是课程”的观点。他指出,学校要开展感恩教育,在适应信息化的同时勿忘初心。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15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