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L-中国最大的教育门户网站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互联网+”时代教育的变革与坚守

11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优能中学教育支持的全国基础教育交流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背景下校长成长之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刘华蓉致辞,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河北省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浙江省杭州市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等全国超过130名教育界专家学者、知名校长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

“未来五到三十年的教育是什么样?学校是什么样?校长和老师起什么作用?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翟小宁说道,“互联网+教学的创新不完全是颠覆式的,某些学习方式可能是颠覆式的,互联网给学习带来很多变化,这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包括我们课堂,慕课,微课等等。”

翟小宁谈及“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时指出,“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更加包容,兴趣课堂更加突出,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对学生的评价体系也更加多元化,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如何面对“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变化?翟小宁指出,“互联网+”时代的教学需重新定义教学模式,每个人的学习都是量身打造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支持,教师基于人工智能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教学,学习可以全程数据记录,跟踪分析反馈,优化结果。

“互联网+”教育时代需要坚守的是什么?翟小宁指出,一方面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引领潮流发展,与时俱进,与时相行,同时要不断地回归教育的本真。

“互联网是一扇窗口,‘互联网+’时代教育有更宽广的窗口,科学与人文的熏陶,开启心智,点亮心灯,照耀梦想,成就未来。”翟小宁最后说道。

中国教育在线 Copyright©2015 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