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2014.9.15
老师飙脏话索礼,穷不起还是丢不起?

  今年教师节,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学生未给科任教师买礼物,该班班主任冯超群对此极为不满,在班里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现场录音中不乏“不要脸”“废物”等字眼。依兰县教育局的通报显示,该局经调查此事属实,撤销冯超群的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该校校长也因负有领导责任而受行政记大过处分。   据当地电视台前晚报道,这两天,依兰县很多人在朋友圈里转发消息称,该县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十七班班主任冯群超因教师节班里学生没买礼物,训了学生足足一节课。....详细>>

01

公开索礼谩骂学生让舆论哗然

老师谩骂学生索礼学生无奈“集资”补礼

  “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们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咋的,把我不当回事儿啊?”“10元、20元你们穷不起了”……在已被依兰县有关部门证实的这段录音中,依兰县高级中学女教师冯群超因为教师节没有收到学生礼物而“发飙”,情绪激动的她甚至使用了脏话来“教训”学生。

  

  这段录音是由冯群超班级同学在课堂上录制,并由一位对此不满的家长向媒体举报而被披露的。据了解,9月10日教师节当日,这一班级同学因未给老师送礼而被班主任冯群超“教训”了一节课时间。随后,全班同学无奈现场集资,才为老师“补了礼”。....详细>>

师风“走样”:明里暗里“收礼”

  值得注意的是,在媒体上曝光的冯群超谩骂学生的视频中,冯群超称“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们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单方面表示这所高中其他班级的老师已经收受了学生的礼品,造成自己的心态“不平衡”。但依兰县有关方面尚未公布对其他教师的调查结果。

  

   为此,依兰县教育局纪检书记张市委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依兰县教育部门已经掌握这一情况,正在进行调查核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他表示,如查明属实,将责令收受礼品的老师将礼品退还,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这一调查结果有望在新一周开学后查明....详细>>

无视禁令:遏制教师收礼歪风须动真格

  教育部今年7月发出《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行为的规定》,为教师违规收礼设定“红线”。而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要求,要将这一规定“传达到每个学校、每名教师、每名学生”。但禁令之下,黑龙江依兰、江苏无锡等地又被曝出教师违规收礼,如此顶风作案、甚至“公开索礼”无疑将禁令视为一纸空文。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当前教师队伍中,从幼儿园老师到大学教师,部分老师师德师风“走样”、顶风收礼缺乏有效监管是送礼歪风一直在校园内难以得到遏制的主要原因,“这一风气给这些未进入社会....详细>>

02

黑龙江依兰教育局:副县长等8人被处分

 教育局领导听完录音很愤慨

  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宿金来、县教育局局长张振宇均对此事做了表态。宿金来称,“我们感到是我没有做好工作,我作为校长是有责任”,张振宇表示,自己听了录音后十分愤慨,“师德是一个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条件,特别是在学生中,公开得索要,这更让人感觉到愤慨”。

  张振宇称,教师节之前依兰县教育局专门开会,传达上级教育部门对于在教师节任何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受礼物礼金的会议,此事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 ....详细>>

副县长等8人被处分

  9月17日,依兰县教育局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冯群超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教师队伍。依兰县纪委给予依兰县高级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宿金来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依兰县县委组织部免去了宿金来校长职务,依兰县教育局党委免去了其党总支书记职务。依兰县纪委给予依兰县高级中学负责师德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王洁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对责任人依兰县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张振宇,依兰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陈凯文,依兰县教育局纪委书记张市委,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经哈市政府批准,给予依兰县分管教育工作的政府副县长田芳行政警告处分。哈市纪委对依兰县纪委书记丁长林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依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了深刻检查。....详细>>

因一份节礼而飙脏,穷不起还是丢不起?师德丢脸,师范蒙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老师也食人间烟火,也受社会送礼风大潮所影响。更有甚者,某些老师已经彻底堕落为坑蒙拐骗的“奸商”——凡发生在学生与学校老师之间的不正当考试升学排座评优等等交易,均与奸商同类。如果基于这种不良教育现象,再看老师飙脏话索礼,则似乎也是一种司空见惯,不过是这位老师更直白了一点,更引起了众怒而已。然而,这样的索礼与暗中的索礼,又何其常见? 不得不说老师飙脏话索礼,更像是一封举报信。老师飙脏话的同时,表白了如下“委屈”:人家班都是班长张罗的,咱班就啥也不张罗?咋的把我不当回事啊?我倒是次要的,你们不看一看我咋交待?人家别的班老师都买了,咱们班没买,你说我丢不丢人?十块二十块你们穷不起了你?....详细>>

03

校园软性暴力 需社会各层共同关注

充斥校园的软性伤害

  学生时代,没有多少孩子没被老师批评过,甚至,有学生成长之后会感激老师将其“骂醒”,然而像2006年,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十二中樊老师经常在课堂上讲脏话、粗话,甚至骂学生是“猪”、“人渣”等行径,就实在让人们反感与愤怒。而这种情况并非罕见,据国内某一线城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公布的《教师语言暴力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分别有48%的小学生、36%的初中生和18%的高中生遭遇过教师的语言暴力。

  所谓语言暴力指使用侮辱性、诽谤性、歧视性、恐吓性、贬损性等不文明的语言,致使他人精神上和心理上感受到痛苦或伤害。....详细>>

04

教师的教育理念 心理健康均需提升

传统教育理念作祟 教师的心理压力需关注

  有社会学家认为受我国传统文化中“严师出高徒”、“打是亲、骂是爱”等观念的影响,在一些老师眼中,对年纪较小的学生就应该严格管理,否则他们容易“三天不打上房揭瓦”;有些老师因为 “爱之深,责之切”而辱骂惩罚学生……这些简单粗暴的教育手段虽然可以暂时让学生“老实下来”,但却会增添学生的憎恨,在他们心头留下终身痕迹。老教师容易受保守观念引导,对学生过于苛刻,而年轻老师则常常缺乏耐心。

  另一方面,教师的执业压力与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日昌指出,教师们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是造成语言暴力的内因。....详细>>

评论

  老师要的是一颗感恩之心

  因教师节当天未收到礼物,在课堂上公开飙出脏话,训了自己班学生整整一堂课。说实话,当老师的因为没有在教师节收到礼物,就大骂学生确实不对,作为老师做的也太过了,教育主管部门给她的一切处罚,都是罪有应得。

  我敢说做老师的基本上都收到过学生的礼物,也都知道,学生送的礼物,从价格上来说,也不值几个钱,为什么她就发那么大脾气呢?她关注的不是礼物的多少,而是面子的问题。别的班学生送老师礼物,她的班学生不送老师礼物,让她很没面子。可能她觉得自己班的学生不送自己礼物,说明自己得不到学生的爱戴,这个老师当的真失败,在其他老师面前没面子。在面子面前再也忍不住了,公然在教室发飙,辱骂学生,结果面子丢了,里子也没了。

  我反对学生家长给老师送礼物,因为我也是学生家长,家长给老师送礼的风气一旦形成,我也是受害者。学生在节日里,给老师送点小礼物,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是可以理解,可以接受的,礼轻情意重。我的孩子每年教师节都用自己的零花钱送每一位任课老师一支康乃馨,如果哪一天他说不想送给哪位老师花了,他的这一学科一定出了问题,他和老师的关系就也出了问题。

  老师要的不是礼物的多少,要的是那颗无比珍贵的感恩之心,是这颗心让他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树人学校 李佛晓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