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2014.9.28
让安全教育真正“住进”学生心里

   9月26日下午两点昆明明通小学午休楼踩踏事件,目前有6人死亡,22人受伤,现在明通小学门口路段禁止私家车路过,小学内禁止进入,伤者已经被送往延安医院和红会医院救治。据现场的学生家长说,是学生在午休的楼梯打闹,导致踩踏,基本上是一二年级的。现场小学生叙述初步原因:小学生走出午休楼时,被一个棉花垫吸引,上前击打,结果棉花垫倒下,造成事故发生。据了解,云南省急救中心已启动公共应急事件四级响应。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赶赴延安医院看望受伤学生。明通小学创建于1955年,是教育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是“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云南省实验学校”、“云南省优级甲等学校”。 现有43个教学班....详细>>

01

9·26明通小学踩踏事故发生初查原因

明通小学踩踏事故新闻发布会公布事故发生初查原因

  9月27日16时,在盘龙区行政中心,盘龙区就明通小学"9.26"踩踏事故举行新闻通报会,盘龙区领导、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通报会,会上盘龙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焦林通报了导致踩踏事故发生的初查原因。

  针对踩踏事故发生的原因,盘龙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焦林通报称,根据事故调查组最新进展情况,初步查明,9月25日下午,明通小学体育老师将两块体育教学使用的海绵垫子(长200厘米、宽150厘米、厚30厘米)临时靠墙放置于学生午休宿舍楼一楼单元过道处。26日 ....详细>>

02

追踪9·26明通小学踩踏事故进展

教育部:全力拯救踩踏事故受伤学生 及时公布事故原因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9月26日下午,获悉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发生踩踏事故后,教育部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要求云南省教育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救治受伤学生,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深刻汲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严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详细>>

9·26明通小学踩踏事故新闻通报会:7名责任人受处理

  27日下午,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相关部门就明通小学“9·26”踩踏事故举行新闻通报会称,7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或免职。

  昆明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敏俊通报,经查,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坚、盘龙区政府副区长陆佳,在校园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等问题。市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昆明市教育局分管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副局长王坚、盘龙区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陆佳停职检查。昆明市盘龙区纪委书记李寿志通报....详细>>

每名遇难学生家属赔偿至少80万

  记者28日从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获悉,目前,明通小学踩踏事故伤亡学生的保险理赔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每名因事故不幸身亡的学生,学生的家属最少可获得80万元赔偿金。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孟坪介绍,27日事发后,保险公司立即排查伤亡学生购买保险的情况。

  学生们涉及的保险赔偿具体分为两部分:一是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由政府统一购买、由人保和大地保险等多家公司共同承保的校方责任险。昆明市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均统一购买了这一保险。按保险条款,每名学生家属 ....详细>>

26名受伤学生18人出院

  据昆明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截至目前,9·26明通小学踩踏事故中26名受伤学生,经国家卫计委专家和医院专家组会诊评估,已出院18名学生,还在院留观治疗8名学生,其中伤情相对较重2人均已好转,并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观察治疗,所有伤员病情稳定。

  目前收治情况为:省二院留观治疗3人,出院7人;市延安医院留观治疗5人,出院11人....详细>>

03

媒体追问9·26明通小学踩踏事故

校园安全教育的效果何在?

  9月26日,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发生校园踩踏事故,造成6名学生死亡、26名学生受伤。人们很难相信这样的悲剧竟发生在这所教学质量和管理都备受赞誉的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有关人士指出,由两块“海绵垫子”引发的踩踏事故,再次显示校园安全教育仍然是教育的一块短板。

  “事实上,上级部门对学校的安全教育是有行政命令的,为此,很多学校都有各种逃生指南、安全教育手册,可为什么资料有了,效果却没有?”一位多年从事学生安全培训工作的人士说,要把书本上的知识变为学生的逃生和自救本领,需要执行真正的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并且要反复演练,才能让学生掌握一些逃生技能....详细>>

评论

  校园踩踏事故,昆明不是第一起,2013年02月27日 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踩踏事故;2013年03月28日 西安发生小学生踩踏事件 致16人受伤;2013年04月17日 深圳发生小学生踩踏事故 8名儿童受伤4人伤势严重;2012年11月28日 长沙育英二小发生踩踏事故 33人受伤3人留院;2010年11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第五小学课间操期间学生下楼时,由于前面一名学生摔倒,造成踩踏事故,致使41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轻伤34人; 2009年12月07日 湖南湘潭一中学发生踩踏事故 8死26伤……校园踩踏事故一二再再二三地发生,而且相当一部分事故是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让我们带着悲重的心情再回顾一下这次昆明小学生的踩踏事故:事发时刚上完午休,时间也就是14点左右,起因是有几名学生在海绵垫子上玩,听到上课声后,“很多人都往下面跑,但是午休楼的出口有点窄,不好出去。”在自己身前也陆续有学生倒下,后面不清楚情况的学生又跑下楼,人群拥堵至五六楼都无法动弹。哭声和喊声在午休楼的楼道里此起彼伏。王嘉说,在自己身前也陆续有学生倒下,后面不清楚情况的学生又跑下楼,人群拥堵至五六楼都无法动弹。哭声和喊声在午休楼的楼道里此起彼伏。摔倒被几名同学压住后,王嘉也挤在人堆里,她使劲挣扎后才从人堆里钻出来。她看到有学生被压得透不过气,显得很痛苦,’现场很混乱,有的学生鞋子也被挤掉了,有的学生腰和腿受伤了。’听到学生大声哭喊,很快几名老师也跑了过来,开始疏导学生并报警,民警和120急救人员随后赶到。’楼上有老师也在喊让学生往后面退不要挤,但是有些学生很惊慌没有听到。’王嘉说,从午休楼房间走出来的老师现场疏导持续了将近一小时……”

  此类事故出现后,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学校,第一反应就是强强校园的各项安全措施,对相关重点部位进行加固,对楼梯出口进行加宽,增加值班教师的人数,强化值班教师的责任等,对于校完安全来说,所有这些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笔者以为,这些措施只是安全的外在形式,是标不是本,要想真正保障学生的安全,要标本兼治。那么校园安全的本在哪里?那就是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自我防护能力,甚至还包括了我们孩子的文明意识和道德素质。把安全写进每个学生心里,才是安全工作的根本。

   浇树要浇根,安全要抓心。安全防范固然重要,但无论防范措施多么地严密,也只是抓住了安全的标,而非安全的本。对校园安全来说,亦是如此,不论楼梯多么地坚固,也不会阻止学生的拥挤;即使值班教师寸步不离,也不可能把学生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因此,笔者以为,要切实保证校园安全,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就应该标本兼治。不但要加高“安全围栏”,更应该给“安全围栏的门”加上一把“保险的锁”,也就是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道德修养的教育。“学生心中有安全”才是“安全围栏门上的保险锁”,只有学生的道德素质提高了,讲文明了,懂礼貌了,讲秩序了,才会把此类似恶性事件拒之在“安全围栏”之外;只有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防护能力提高了,万一出现类似事件时,才能将事故的危害降到最小……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教科研中心 李玉柱 博客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