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爱手机不爱亲爸亲妈怎么办

现在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很多孩子都在很小的时候就接触到了电子产品。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有空就管自己要手机玩,如果不给的话就会哭闹。前不久,沈阳的一个叫琪琪的五岁宝宝也进入了“手机控”的行列,爸妈不给手机竟然拿绝食来威胁,面对熊孩子爱手机不爱爸妈,很多家长也表示很无奈。

2015/01/09 第二期

中国教育在线小学频道

扫描二维码
手机阅读

美国家庭治疗师:给孩子买两部手机

如果你给孩子一部“弱智”的手机,那么他们肯定会向你发火。不过,如果你屈服了孩子,送他们智能手机,那么你会因为他们过度依赖短信、视频游戏和社交网络等愁白了头。西雅图家庭治疗师认为,父母不该给孩子买一部手机,而是买两部,一部是他们渴望得到的智能手机,另一部是“弱智”手机。父母可以和孩子达成协议,如果他们想留下智能手机,那么父母必须掌握所有密码或定期检查。如果他们打破了协议,那么只能暂时使用功能手机。这样,父母既可以保证孩子的安全,也可以满足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渴望,创造双赢局面。

中国家长:做到两个坚决

对于是否买手机,很多中国家长不能达成共识。不过如果因为种种原因必须要给孩子购买手机,很多家长给出了两条非常中肯的建议:首先坚决不买智能手机。家长们认为,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已相当发达,就连大人都抵不住诱惑,更何况是自制力差的孩子。第二,如果买了智能手机不能在非学习时间开网。家长们表示,给孩子选择智能手机是因为孩子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联网查阅资料,方便孩子学习。如果让孩子在非学习时间接触网络,孩子如果无法自觉抵制网络中的不良因素,很容易走上歧途。

频繁翻看孩子手机只会让孩子离你越来越远

翻看孩子手机犹如翻看孩子日记一样,是让孩子非常反感的事情。“孩子要的是一种感觉,大人总盯着,容易让孩子产生不自在,渐渐地就不会跟你说话、交流了。”惠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市实验中学心理教师张波说,天天查看孩子手机、一发现问题就立刻问话的家长做法更不可取。家长可以通过其他途径默默关注孩子的动态,了解孩子日常在做什么,这种关注可以及早发现问题、有利于解决问题。

让孩子告别电子产品 家长以身作则

对于现在已经有游戏瘾的孩子,某幼儿园园长说,家长要让孩子戒掉游戏瘾,那自己就要做榜样,“现在孩子爱玩手机游戏,很大程度上是受环境的影响。无论到哪里,总有人拿着手机,划着屏幕,孩子回到家里,有的父母也在玩手机或电脑游戏。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所以作为父母,在孩子没有独立判断能力的时候,应该以身作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电脑游戏。父母回到家不玩手机、不玩电脑,孩子的潜意识里便不会形成回家玩手机的意识。”

不可一味禁止孩子玩手机,关键在于把握好度

手机是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带来的产物,学生用手机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心理感受上,拥有手机能让他们感觉与同学们互动,融入大家的圈子;其次,关注新闻、娱乐偶像、潮流音乐,看小说、玩游戏能满足他们日常的精神需求,有了谈资。成年人的自控能力应该比孩子好,但现实生活中,成年人也难以克服自己对手机的过度依赖,一个个成了“手机控”。所以,并不是手机有问题,关键在于度的把握问题。如果让孩子适度接触手机,控制好时间和浏览范围,就能很好地避免孩子的叛逆,不让孩子产生“距离感”。

多陪陪孩子是让孩子放下手机的好办法

面对很多家长抱怨没地儿可以带孩子出去玩这个问题,有关教育专家说,其实家长跟孩子在一起做什么还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多做心灵的交流。家长可以在散步的时候,和孩子聊天。听孩子讲讲学校的事情,告诉孩子一些成长的道理。这种散步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种放松方法。这样,家长的陪伴替代了电子产品,孩子对于家长的亲近与依赖也会增加,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也会促进孩子与父母的感情。

父母要坚守原则

不能过于放心的把手机“扔”给孩子。一定要每天20分钟的游戏时间就可以了,家长给孩子规定好时间后,要让孩子做到一分钟都不能多玩,家长要做好监督,而且在游戏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选择游戏,并且陪伴孩子玩游戏,而不是将手机扔给孩子,随便怎么玩。给孩子制定规矩后,父母一定要先守规矩,即孩子再哭闹也要坚守原则。如果因为孩子哭闹,父母就妥协,就让孩子玩手机,那么,孩子就会将哭闹作为与父母对抗的武器。

睡前不要让孩子玩手机

美国一项研究调查发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小屏幕”智能设备比传统电视机等娱乐设备更易“剥夺”学龄儿童的睡眠时间。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对他们发育成长至关重要的睡眠正被新技术所诱惑。另外,如果不当使用,小屏幕设备还会对未成年人的生理造成伤害。一项针对美国2000名中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发现,小屏幕设备对睡眠的影响超过电视。拥有小屏幕设备的中学生比没有这些设备、且卧室中没有电视机的中学生平均睡眠时间少21分钟,而卧室中拥有电视机的中学生比卧室中没有电视机的中学生平均睡眠时间少1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