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大兴区第七小学校长 白纯舵

采访瞬间 两人精彩合影 白校长访谈瞬间

  白纯舵,北京大兴区第七小学校长。 北京市语文骨干教师,荣获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优秀人才"、全国优秀科研教师等荣誉称号,入选北京市大兴区"名校长培养工程",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明德项目"管理专家组成员,全国继教网"学科专家组成员",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理事。

对话校长

   校长,一个人人钦羡的社会地位。在成人的眼中,这是一个值得尊重但时而会严肃、理性、不苟言笑的人物,或许大家看到的只是表面光环,究竟校长是一个怎样的人物?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小学白纯舵,带您走进一个真实、鲜活又独具特色的一校之长…… [访谈实录]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小学在认真分析教育形式和自身实际的前提下确立了以"生活精神 艺术气质"为文化核心价值观、"建设精致的生活·艺术教育的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提出了"生活·艺术教育"的办学理念、形成"培养具有坚实基础、创造能力、自主精神、社会责任、生活热情、自由情怀的生活创造者"的育人目标。
  学校先后获得"市级书法特色校""全国书法艺术教育实验学校""全国艺教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直至2014年5月,学校被评为"北京市首批学校文化示范校"。

校长有“新”声

家庭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 谨防5+2=0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在整个教育环节中,家庭教育起着一个怎样的作用?

白纯舵【第七小学校长】

在教育行业里,曾经有一个说法叫5+2=0,意思是5天的学校教育,2天的家庭教育。如果2天的家庭教育出现了不合理或者是不太符合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的现象,最后对于孩子的教育可能就归于零。学校那五天的教育可能也起不到任何作用。虽然这个公式,形象是形象,但是也有点绝对化,但是也确实说明了家庭教育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甚至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还要重要。......[详细]

家校合作分工明确 两者均不可替代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者之间的关系?

白纯舵【第七小学校长】

  我们经常说到一个人的教养,那么,教养到底是来自于家庭还是学校?这个我也是非常确切的查了一下,教养是一个人所具备的文化素养,肯定是来自于家庭的熏陶,比如早晨起床,老师不可能挨家挨户去督促洗漱,在学校的时候我可以告诉学生牙齿很重要,我们一生要保护好它,但是老师也不可能去监督他,那这个任务就要家长来做。这个千万不要认为是学校给你的任务,这是你帮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详细]

年轻父母教育要看清孩子个性特点 注重品德修养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80后的父母一部分是高职精英人群,在教育孩子方面同样存在一定问题,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白纯舵【第七小学校长】

现在80后的父母,可能一部分是精英父母,名校毕业,有一种望子成龙的心态,这种望子成龙心态是普遍存在的,即使不是精英父母,不是名校毕业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超越自己,为什么咱们那么多年轻的父母要把孩子送名幼儿园,名小学名高中名大学,就是希望孩子一直名下去,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并没看清孩子的个性特点。[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学校教育同样起着重要作用。很多家长对两者的教育方式存在哪些误区?

白纯舵【第七小学校长】

家长一定要认清你生活的时代,比如说我正好出生在建国时期,孩子就应该用红木砖,现在生在改革开放时期,孩子就应该有创新能力等等,原来我们那个千人过独木桥的时候,考上大学很难,现在基本上高等教育属于普及教育了,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认清所处的时代。.......[详细]

精彩语录

1、孩子的品德修养是一点一滴的,在你不在意之间可能就养成了,将来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时,再去追踪都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家长一定要认清你生活的时代。

3、基础教育就像是农业,要及时撒下种子。

4、家庭教育,应该培养孩子一生的好习惯。

5、对待孩子的教育,既不能互相推脱也不能互相埋怨,而是应该讲究分工。

6、千万不要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来去教育孩子。

7、教养是一个人所具备的文化素养,主要来自于家庭的熏陶。

8、一个人接人待物是否礼貌,是否温文尔雅,是否说话得体,一定跟家庭教育息息相关。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