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分司厅小学校长 刘惠兰

访谈瞬间 访谈瞬间 分司厅小学 科技教育示范校

  刘惠兰,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 1981年7月毕业于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2005年起在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担任校长、书记。2014年7月至今,担任分司厅小学和北锣鼓巷小学校长。

对话校长

   8月25日,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校长刘惠兰,对科技教育进行详细解读。作为“北京市科技教育示范校”,分司厅小学的科技教育开展的丰富多彩,科技教育作为特色课程深入推广…[访谈实录]

  分司厅小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名校,始建于1914年10月12日,1963年中、小学分开,小学部定名为"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分司厅小学一贯以教育教学高质量,学生全面发展为特点,曾获得大量各级各类的奖励,学校在此基础上,大力提倡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思想,办人民满意的品牌学校,树立知名教师形象,育全面发展有特长人才。分司厅小学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学校既是北京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又是北京科技教育示范学校,还是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艺术、科技和体育是学校的特色。

校长有“新”声

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素质教育的需要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分司厅小学大力发展科技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刘惠兰【分司厅小学校长】

刘校长谈到,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首先是时代的需要,中国需要大批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劳动大军。开展科技教育也是历史的选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科教兴国,所以国家的战略决策也决定着中小学教育要重视开展科技教育。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是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需要。要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学生,也应当在科技教育中培养孩子的科技创新的能力。分司厅小学把科技教育作为一种奠基学生科技素养的工程来做,有了这样一个……[详细]

开展科技教育活动,重在培养孩子的习惯和精神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开展科技教育的关键点是什么?

刘惠兰【分司厅小学校长】

刘校长说,我们要培养孩子们的一种习惯,比如说善于思考,善于提问,保持着对世界的这种好奇的心。再培养一种意识,就是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深化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对知识应用的能力,保持着高度的参与热情。另外,在科技教育当中,我们要培养孩子们的一种精神,即勤奋的探索和勇于的创新,还有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刘校长指出,在开展科技活动中,全体教师科学素养提高的问题和对科技教……[详细]

在科技教育中培养学生向真向善向美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科技教育是如何与分司厅小学“培养向真向善向美的社会人”的育人目标相结合的?

刘惠兰【分司厅小学校长】

在科技教育中,分司厅小学诠释者"培养向真、向善、向美的社会人"的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向真,引导学生追求真知,追求真理,并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去修正自己,而取得更好的认知,这是向真。科技教育从来往往不是一个人作战斗,而是讲求团队的合作,在合作中培养孩子的善良品质,就是友善同学,友爱同学,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同时讲求包容,要宽容别人的不足,宽容别人的错误.......[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您认为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刘惠兰【分司厅小学校长】

谈到到对中国基础教育的看法,刘校长表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和人才评判标准问题是基础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需要有一个相当的时间来去努力地解决的。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第一重要,刘校长呼吁所有人能够真正地重视教育,真正地重视基础教育,给所有的孩子一个公平学习的机会.......[详细]

更多>>精彩语录

1、小学阶段是孩子最敏感,也是最容易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阶段。

2、在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我觉得不在于结果如何,我们更重在过程。

3、全体教师科学素养提高和对科技教育认识同步提高的问题,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和挑战,因为科技教育不是一个人,或者是几个科技教师在搞科技教育,它是一个关乎到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4、课堂学习和课外科技教育活动,是相辅相成的,也是相得益彰的。

5、学生对科学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不仅在参与科技教育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而且还会影响到以后的教育和职业的这种选择。

6、兴趣是一把钥匙,能够点燃孩子们科技教育的激情。

7、成功的科技教育,首先要抓住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激发孩子们持续学习的渴望和动力。

8、孩子们的虚荣心,应该引导为荣誉心,当孩子能够通过阅读科学书籍,参观各个场馆,获得了知识和才能,在侃侃而谈的时候,会得到很多小朋友的敬佩,这份敬佩,他那种自然生成的自信会对将来的学习起到促进和帮助作用。

9、家长和孩子能够共同分享在科技教育和科技探索过程中的快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科技教育中是有结合点的。

10、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第一重要,我在这里也呼吁我们所有人,能够真正地重视教育,真正地重视基础教育,给所有的孩子一个公平学习的机会,给孩子一个教育公平,打造一个人人可以成为人才的机会。

11、对于人才标准的问题,我觉得社会还应该更加宽容,还应该更加包容,因为行行出状元,行行都能够成为人才,人才的标准不是唯一的。

12、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成长的规律,因材施教,一定不要揠苗助长。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