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技工学校独特的育人理念

嘉宾

刘亚丽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

主持人

冯蕾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长期关注教育热点问题。

  纵观近几年国内职业教育院校发展,已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随着职业教育迅速兴起,各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争取为国家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那么,中职学校是如何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中国教育在线独家专访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刘亚丽,为我们揭开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之路。

"四个坚持"促进学校建设 提升办学水平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职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国家也出台的相关政策扶持中职院校。我们知道,在全国各省中等职业学校数量不计其数,仅北京就有上千所院校,并且对教学质量、理念、就业等方面都纷纷打出招牌吸引生源。那么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凭借怎样的优势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经历了40余年的风风雨雨,在职业教育改革进程中,合并了10几所学校,现在是北京电子信息产业中唯一一所技工学校,特别是这两年经过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三大项目建设,学校办学优势更加显现。如果问,学校凭借哪些优势能够在越来越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刘亚丽认为还是源于学校长期以来始终围绕"四个坚持"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了学校办学水平。详细>>

     一是,始终坚持"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的办学方针;二是,始终坚持"教育服务为宗旨、严谨治学为保障、突出技能为主线、持续改进为动力"的质量方针;三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技能、市场导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四是,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有着强大的行业背景,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说起"北京电控",可能人们还有些陌生,但如果说起它旗下的京东方、七星电子、电子城等上市公司……详细>>

开展校企合作 共育专业技能人才

四大优势专业显成效

在北京电控麾下电子高级技校,享有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天然优势,学校始终坚持"教育服务为宗旨、严谨治学为保障、突出技能为主线、持续改进为动力"的质量方针,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和就业优势。学校今年招生9个专业,重点建设专业四个,电子技术应用专业、制冷设备制造安装与维修、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网络应用。详细>>

校企合作 共育人才

按照人社部一体化课改的技术要求开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做合一的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电子专业率先参加人社部牵头开展的全国一体化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人社部《一体化课程开发技术规程》开展工作,收到明显成效。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建设课程体系,让合作企业认同教学内容实现五个对接。详细>>

注重校企文化 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中等职业学校突出的是职业道德教育,当前社会中企业需要不同素质和能力的学生。在当前市场变幻的大环境下,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成为学校的核心之一。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作为一个由10余所学校多次合并整合而成的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注重遵循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已然成为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

 电子技校是一个由10余所学校多次合并整合而成的学校,2009年最后三所学校合并后,学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注重遵循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按照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

 注重校企文化

学校目前有20个社团,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学校制定了"成长、成人、成才"育人目标,针对高级技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开展以中级工阶段学生"放飞青春梦想,尽展学子风采"等为主题的艺术节活动……详细>>

 未来育发展一片蓝海

今天,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相信全国职教会议的召开,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进行了修订,北京市教委关于实施中职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工程的意见的制定,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详细>>

学校
学生获得中国技能大赛电子设备装接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三等奖
参加北京市技工院校军训汇报表演
航天专场招聘会
组织校园经典诵读大赛
学生在学校一体化教学成果展为企业专家讲解

关于学校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是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唯一一所高级技工学校;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是北京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和北京市第051职业技能鉴定所所在地。

   学校治学严谨、专业特色突出,就业优势明显。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为"中国航天产业"和"北京燕东微电子有限公司"订单培养;制冷设备运用与维修专业和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分别为"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订单培养;数控加工专业为"中国航天产业" 订单培养;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专业和城市轨道车辆运行与检修专业分别为"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订单培养。

   学校目前全日制学历教育分为三年制"中级工班"、五年制"高级工班"和六年制"预备技师班"。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微博

微博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