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技工学校如何对专业定位

嘉宾

张殿勇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校长

主持人

冯蕾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长期关注教育热点问题。

  今年,教育部公布2014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显示,2014年,包括技工学校在内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577.70万,就业人数为558.54万,就业率为96.68%。可以看出,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主力之一。在全国中等职业院校不计其数,数不胜数,如何在市场中立足呢?对此,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校长张殿勇。

改革 升级 调整是学校不变的主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职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国家也出台的相关政策扶持中职院校。我们知道,在全国各省中等职业学校数量不计其数,并且对教学质量、理念、就业等方面都纷纷打出招牌吸引生源。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凭借怎样的优势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全国职业类学校确实是不计其数,全国应该是有几万家这种中文职业学校,有技工学校、有中专、有职高,还有一些培训机构。那么如何在中文职业学校立于不败之地,将来还能有发展?应该说这所学校,有自己多年来所积淀,或者是沉淀下来的一些底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2000年更名为北京科技技术学校,2005年劳动部授为高级技术学校,科技高级技术学校这种发展。目前来看,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不断的调整,始终保持的就是改革、升级和调整。这也是学校发展的一个优势。 详细>>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对于北京的城市工作定位又提出了新的需求。北京提出了"四大中心理念",这是国家对于北京市新的规划,像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四大中心的这么一个理念。因此,我们把专业又做了重新调整,应该说立于不败之地,就是社会需求,市场需求。市场需要你,我们就应该为社会、为市场、为企业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也是紧跟着时代的步伐。详细>>

行为习惯与职业素养齐发力

加强道德素养教育

像我们有分到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彩虹集团。这种大型企业,对于劳动力强度要求是非常高的。这就是给我们职业学校一个警示。就是说,你培养学生,除了有技能,有动手能力,能生产出产品,还有一个自我的意志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能力。基于此,我们学校提出来的德育教育是,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为基础,加强学生职业修养,职业道德素养教育。详细>>

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

学生每天早晨要跑步,男生要跑1500米,女生要跑1000米。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学生的一个行为习惯,学生早起床锻炼了身体,回到宿舍整理内务,全校师生共同打扫学校的校园环境卫生,共同来建设校园。详细>>

企业与学校实现无缝对接 共同成长

 职业教育是政府、企业、家庭、学校四位一体的,大家需要齐心协力,共同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我希望是政府对于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再大一些,步子迈的再大一些。包括职业教育、政府、把企业、家庭和学校,这种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让企业和学校无缝对接,把这种桥梁和纽带建立起来。

 对于家庭,一种社会的未来,一种保障,企业要高端远瞩,站在企业未来的发展去看待企业和职业学校之间的关系。把自己最好的技工、技师送入到学校,跟学校联合,把最好的精密仪器,最好的产品送到职业学校供学生学习。

 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人们对社会发展和认识程度的提高。职业教育应该说是最贴近生产实际,最对国家和未来的工业化大革,起大作用的。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大政方针、战略发展方向分不开的。国家提出要把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去转变,把人力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去转变。这两点都离不开职业教育人和整个职业教育的参与。详细>>

电子商务实训室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
物流实训室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

关于学校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大型公办技工学校,就坐落在这风景秀丽的永定河畔,交通便捷的长安街旁。距西客站十多公里,莲石快速和地铁S1线可直通学校,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

   学校始建于1958年,隶属于北京京煤集团,是国家劳动部评定的"国家级重点高级技工学校"。50多年来,学校秉承全面贯彻党的教学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坚持"管理令家长放心、服务令学生满意、教育令社会赞誉、技能令企业信赖"的办学宗旨,已为社会输送了数万名急需的高级专业技能人才。是北京市闻名的培养各类技能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微博

微博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