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优秀中职院校巡展

北京地区中职院校高端面对面

北京地区中职院校推荐

优秀毕业生的展示

北京市鼎石实验中学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
北京商贸学校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
北京电气工程学校
北京市鼎石实验中学
北京科技高级技术学校
北京商贸学校
北京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
北京电气工程学校

国内外中职现状

中职及高中招生数量趋势

全球中职教育国家竞争力排名

未来前景

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已连续9年保持在95%以上

中职每年毕业600万名左右,就业率连续9年保持在95%以上,在城镇就业的过90%,一二三产就业比例分别为12%、33%、55%,加工制造和交通运输类专业就业最火。继续升学的超过15%,发展空间广阔。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月平均起薪、社保等逐年提高。

全国两会基层代表呼吁建立职业教育体系

中国两会上,来自基层的代表们呼吁相关部门建立与基层用人相适应的职业教育体系,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基层一线、到工厂、到农村。"现在愿意到一线的年轻职工少了,关键岗位的高级技工也少了。"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说。

发展职业教育成为当下缓解压力稻草

"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至今已30多年。尽管不断进行改革,高校招生始终满足不了众多考生的需求。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认为,高考改革是舍本逐末,改变不了中国大学毛录取率40%的比率。关注那些进不了大学60%的人,解决他们的出路才是问题根本。

中职生未来发展空间增大 出路越走越宽

年中考,根据考试成绩,初三学生将面临分流,一部分学生能进入高中学习,还有一部分成绩达不到普高分数线的则面临选择中职院校,但这对家长和学生来说大都不甘心。因为在不少家长眼里,"职业教育就是断头教育。

加大财政投入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近年来,中央财政始终坚持"推改革、促发展"的理念,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地方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了覆盖学校能力建设、学生资助、教师素质提升等全方位、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职业教育财政政策框架,有力地推动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国内优秀"匠人"

中央历来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向成功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