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人物

职业教育发展高端视界

中国教育在线出品

1

刘占山

悟职业教育现状  知职业教育未来

背景介绍

日前,2016(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峰会在深圳举行,有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职教工作者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参与,围绕推动国家战略实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等展开讨论。那么到底我国的职业教育现在处于怎样的阶段,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使职业教育适应我国提出的发展战略?国外职业教育与我国有何异同?中国教育在线特此采访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常务副会长刘占山。

本期嘉宾

刘占山

吉林省乾安县人,中共党员。197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并在清华大学教务处、科研处工作;1979年11月起在教育部中专司、职业技术教育司和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工作;1983年10月至1985年4月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研究生院研究职业教育;2013年2月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巡视专员。

大国重器与大国利器:“中国制造2025” 下高技能人才培养

01

“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中国制造2025”,主要的目标就是使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由制造业大国变成制造业强国。有三个目标、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业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居于世界制造强国中位;第三步,到2045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第一方阵…… 更多>>

02

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对人才有哪些需求?

首先,未来的工业变革,从生产方式上看,智能制造将是整个工业发展的核心,绿色化、服务化将成为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从组织方式看,内部组织扁平化和资源配置全球化成为制造企业培育竞争优势的新途径……更多>>

03

围绕“中国制造2025”,我国应实施什么样的人才培养战略呢?

我认为围绕“中国制造2025”,总体上,应该采取以下人才培养战略:第一,围绕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着力实施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第二,围绕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加快培养掌握共性技术的专业人才……更多>>

字字珠玑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职业教育当前的一个基本情况和它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刘占山:我国的职业教育现在是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现有1.1万多所中等职业学校,将近1.4千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校生总规模3千万左右,职业教育的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一直高度重视,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详情>>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培养工匠精神,建设制造强国,中国教育如何重塑工匠精神涉及到人才的培养,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刘占山: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 工匠精神应该是中国职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都应该具备的精神。工匠精神是在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我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那么它所制造出来的产品必须要有美观的造型和较高的质量,要得到世界的认可……>>详细

智慧碰撞

主持人:您觉得学校与企业在实施产教结合这一环节的时候应注意哪些问题?

刘占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也是职业教育的基本教育模式。在校企合作方面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推动措施,但仍然有很多困难,一是行业还没有真正介入到职业教育;二是多数企业还没有与学校真正地融合或结合。由于企业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利润是它所追求的主要目标,当然很多企业也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详细

主持人:您觉得怎样才能提高大家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度并改变对职业教育的态度呢?

刘占山:这个问题要想根本解决就要从政策和制度上解决。现在国家的很多政策实际上都是跟学历挂钩的,比如要晋升职称、能否进入公务员队伍等,包括很多用人单位,招人必须是本科以上甚至研究生以上,这个政策应该调整。李克强总理讲,要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详细

主持人:您觉得国外职业教育与我国有何异同?可为我国职业教育提供哪些经验?

刘占山:这一次峰会来了很多国家,有德国的,泰国的,马来西亚等。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职业教育都比较重视,都把职业教育看做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各自综合国力的重要举措,许多国家都提出了打造技能强国的目标,制定了很多相应措施,这跟世界整体的发展趋势有关……>>详细

关于机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成立于1990年12月,是全国群众性职业技术教育团体和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性社会团体,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民政部的管理和业务指导,是国家一级学术社会团体。2002年10月经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详细

本会宗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路线,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尊重职业技术教育规律,团结、组织全国热心从事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的工作者,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学术活动,研究职业技术教育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繁荣社会主义职业技术教育科学,为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详细

相关活动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