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奥数 奥数前世今生 相关政策 各方声音 境外奥数面面观 我来做做奥数题
    8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奥数”现象进行报道后,奥数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和收取费用等办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从根本上取消以奥数或者别的竞赛作为入学条件,禁止升学与收费挂钩。另外,各地教委都非常重视,对奥数的严打比以往都坚决,后奥数时代是否真的要来了?后奥数时代家长该做些什么?今天,我们邀请到奥数名师咏鹏老师,咏鹏老师因出版《奥数是个替死鬼》一书引起广泛关注。
专访奥数名师咏鹏老师
数学是小学唯一的理科主课
    从功利的角度,如果学校与学生之间一定要以升学率为目标做出双向选择,我觉得奥数目前的地位是有其合理性的。它是小学唯一的理科主课,可考查性也最强。其他学科,包括语文、英语、音乐、围棋等在内,它们若达到今天奥数培训的规模,对教育来说都是更加悲惨的事情。而且,如果这种目标没有改变,改革之后其他的考查方式一样会刺激培训市场。
专访奥数名师咏鹏老师
奥数已和课内知识无缝接轨 剔除已不可能
    就奥数本身来说,在各大机构的不断努力下,它早已和课内知识无缝接轨,不再是原来的奥林匹克范畴,想把它剔除已经不可能。虽然课外班的规模令人忧心,但从难度上,部分媒体还是有所误导。大家都会做或者大家都不会做,同样都是失败的考卷。真正塔尖上的题目,确实是那些超常儿童才会遇到。
专访奥数名师咏鹏老师
奥数不要以升学为目的去学
    火爆奥数的背后,直接的推手是全社会一种非常功利、一元化的价值观,这种东西在其他诸多领域都在引发着类似的问题。奥数我一直不太赞成家长单纯以升学的目的去学。如果你学得郁闷,政策来了当可如释重负;如果感觉挺好,也已然有所收获。其实综合考虑每个学校的环境、氛围、特色、地理位置等等,还是各有可取之处的,仅仅升学率一个指标远不是好坏的全部。
专访奥数名师咏鹏老师
课外班充当为孩子提供伙伴和应用机会角色
    从健康成长的角度,孩子需要玩伴、需要学以致用,而不是孤独的把学习作为唯一的生活任务。这个方面来说,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刺激了课外培训业的发展。课余,孩子们已经几乎没有令人放心的集体娱乐方式,也没有了可以提供无限营养的自然环境。对很多家长来说,把孩子们交给电视、电脑、手机、游戏机、甚至爷爷奶奶,也都各有各的忧心。课外班已经悲哀地充当起了提供伙伴和应用机会的角色。
专访奥数名师咏鹏老师
心理的平衡健康对孩子成长最重要
    新的生存环境需要我们找到新的平衡点,盲从或者死扛都不是顺其自然的做法。在这个多变的年代,我觉得孩子的未来其实很难进行什么人为的“设计”,心理的平衡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功利之外,课外班的价值在于提供了一些伙伴以和应用的机会,但即便遇到再活泼的老师,课堂也是个被动接受的过程,而现在孩子们主动娱乐、探索和思考的时间已经非常稀缺。相信每个家庭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
专访奥数名师咏鹏老师
政府很难对培训机构奥数课程执法检查
    教育部门将与工商部门开展对培训机构奥数课程进行检查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可以提高数学成绩作为一个升学的手段,但是不允许公立学校有目的性的开设培训班;另一个,从培训机构角度,不允许教某一门课,这个是很难执法的。奥数早就不是原来的概念,之所以小时候我学的时候没有叫奥数,因为当时觉得叫奥数不够格,奥数是奥林匹克性质,为国家争光,而我们只是数学的提高班。
奥数政策
教育部:四项措施标本兼治“奥数热”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说,教育部将推出四项措施标本兼治“奥数热”,并接受社会的举报,对于违规行为将严查。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把奥数成绩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相挂钩的行为,扰乱了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免试的相关规定,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治理把奥数成绩和升学挂钩的问题,需要标本兼治……[详细]
北京:四项措施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
  8月1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就“奥数”现象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北京市教委将采取四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市教委对此项工作每年都进行工作部署,开展专题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2005年果断叫停“迎春杯”数学竞赛。2011年11月,针对一民间机构和组织……[详细]
北京:暂停所有涉奥数培训
  8月28日,北京市教委召开紧急部署会,从即日起到10月31日,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将暂停。其间,北京市教委将与工商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治理整顿,涉及所有的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以及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一旦发现确有与升学……[详细]
奥数半个世纪的兴与废
1956年 初进中国一波三折
  1956年,当时只有15岁的周春荔是北京的一名初二学生,那时他在数学上的才智已初露端倪。同年,华罗庚首次尝试将奥数引入中国。1956年,在华罗庚、苏步青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倡导下,由中国数学理事会发起,举行了首次中学生……[详细]
1978年 北京恢复数学竞赛
  1978年,原国家教委和中国科协举办部分省市中学生数学竞赛,确定北京、上海等8省市为参赛省市,全国20万在校生参加。这一年,已经是首师大数学系老师的周春荔在厂桥的北京市电教礼堂聆听了华罗庚教授给北京数学爱好者讲解……[详细]
1980年 由"官办"变民办公助
  1980年停办全国数学竞赛,原国家教委和各省的教育行政部门不再组办数学竞赛,“停办不是出路,只能由官办转为民办。”周春荔记得,1981年,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北京数学会发起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25个省市参加……[详细]
1998年 奥数走入火爆阶段
  1990年,第31届IMO来到了中国,此后,奥数开始在中国兴起。周春荔说,当时更多的人看到了商机,一些退休人员、离职人员纷纷办起了“奥数”培训班。1998年,“小升初”取消统一考试,奥数走入火爆。小升初取消考试真正引爆……[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