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全国中小学校长(园长)“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暨北京市大兴区第十二届校长教育思想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教育在线专访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外国语小学、双语幼儿园总校长王国平,讨论内容为: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主题演讲的特点和特色?王国平校长:符合规律才能最终提高孩子成绩?从整体的教育理念来讲是过于的“赏识教育”?王国平校长:人文管理——家文化?



话题1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主题演讲的特点和特色?

王国平:我这次是应主办方要求,他们出了一个主题,这个题目是“校长对教师的领导力”。这个题其实很宽泛的,但是这些年来大家讲得都比较集中,就集中地描述这个校长是理论研究型校长,还是实践能力强的校长,还是作风泼辣、速度型校长,还是严谨型校长,还是学习型的等等等等的,分了类型。然后又把校长都具化到最优秀的那个模块里去,往这里是一个,往那里是一个,在他的行为上,在他的管理思想上,在他管理的方法上、作风上。

话题2关于减负如何真正实施您有什么做法或建议?

王国平:上周一我去年一个毕业的6年级的孩子到了我的办公室,孩子的父亲,小伙子说着说着在我那儿抹起眼泪来了,说这个孩子小学的时候他那么幸福,对学校老师那么感兴趣,对学校那么热爱,到了初中老师布置大量的作业,如果作不好,老师损起孩子来什么招都用,还有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学校的初中给我推荐一个,其实不怪老师和学校,因为在应试教育体质下我们也无奈,因为第一个考评的元素就是分数?

话题3从整体的教育理念来讲是过于的“赏识教育”

王国平:他们研究啊,如果打起来会怎么样,这几个辩题,几个题拿出来之后大家去问去,这样一个学校。所以我有一次在跟家长沟通的时候,我就说我这些孩子们呀,我可能有点,也叫拔苗助长,也叫让他们垫起脚来成长,因为我们现在中国的教育,和独生子女或者社会的文化诱导中,人们都提倡老师蹲下来和孩子讲话,我在这里头,我看大家蹲时间久了太累了,我告诉大家,让孩子垫起脚来跟我们讲话不行吗?这样可能对孩子的成长会更好一些。否则他们总是在一片宝贝声中,被我们的过度教育给淹没了,他成长的那种元素。过多了,最后他属于情商缺失,就是缺钙,这是文化缺失,他自己最后都不知道,找不到自己了。或者说就是那种,那回我说了一句话,他们给我记录下来,我说现在的孩子只知道我是我,不知道我是谁。那种自我,过度自我,所以在那种教育下,我把我们学校这块,当别人都在研究特色的时候,我却把特色研究没了,是不是这么个道理?

话题4什么是“人文管理——家文化”?

王校长:家文化这个概念是从07年提出来的,是偶尔再一次过年的联欢上,一位老师朗诵了一首诗“我们是一个大家,我们这个家里边有欢乐,有同乐”有什么什么,朗诵了一首诗,然后我再总结讲课中就提出了这个概念,在我们这里已经发现了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我不知道怎么说,当时就叫家文化,后来这几年发现很多企业都在用这个家文化的概念,那么家文化的概念后来我又在网上了很多,又读了几本书,其中在企业培训界谈中西管理的时候就提到,家文化从香港的企业管理大师,培训师,曾石强献身的口中得到一个结论,家文化属于中国式管理的标签,我们是几千年留下来一个国学的血脉,当年抗美援朝的时候有一首歌,老一些的校长们还知道那首歌,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最后有一句保家乡,最有名的就是保家长,于是我们16万志愿军儿女血撒疆场,家里是讲奉献的,家里是不仅仅计较的,家是一个最小的投资,最大的收益,这是黄金管理文化,学校是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