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考研党还有哪些顾虑,关于择校、选专业,关于备考复习,关于报考、初试、复试、调剂,还是其他的考研常识,自身的精神状态内部动力,亦或是考研院校的内部信息......在考研大战中如何一举通关,斩获dream school 的 offer?本专题为大家指点迷津,助力考研人的梦想之旅,一路荆棘一路花开,祝愿大家2019考研拔得头筹!

认清自我

定方向

2019考研,很多童鞋都十分关注学历身份条件,尤其是专科生,为解除大家的这一疑惑,下面就来盘点一下,

一般高校学历要求:

1.应届本科毕业生;
2.大学本科毕业人员;
3.同等学历人员;
4.已获硕博学位人员;
5.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具体信息以报考院校当年最新招生简章为准。

特殊情况说明:专科生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两年(从高职高专毕业到2019年9月1日)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人员,按大学本科生同等学历身份报考。

同等学历考研:

各高校具体要求有所不同,现归类如下:
1.进修课程要求;
2.英语水平要求;
3.学术论文要求;
4.报考专业要求

同等学历身份特殊要求

1.进修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8门或以上(有的院校要求6门或以上)本科主干课程,并能够提供学习证明和成绩单。
2.英语四六级是基础门槛,分数高有优势。
3.学术论文在公开出版的刊物上发表过,并获得级别奖项。
4.报考专业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
以上为专科生考研可能会遇到的限制,具体以高校招生简章为准。

考研分跨考和非跨考,跨考一般指的是跨专业,这里重点阐述非跨考情况。首先要考虑报考学术学位还是专业学位。

学术学位报考方向:

学术学位包括13大学科门类,110个一级学科,每个一级学科下面有若干二级学科。
一级学科即大学本科教育中的“专业”
二级学科即“专业”下面的细分方向

专业学位报考方向:

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区别:

二者属同一层次两种研究生学位类型
1.培养目标不同:学术学位以科研为导向,重在培养科研人才;专业学位以工作为导向,重在培养应用型人才。
2.学制不同:学术学位一般为3年,专业学位一般为2年。
3.导师制度不同:学硕只有校内导师;专硕则有校内和校外两个导师。
4.社会认可度变化:学硕一直被社会广泛认可,2010年以后,随着学硕专硕各占半壁江山总体格局形成,专硕不断受到关注。

专业选择影响发展轨迹

考研也需理由,追逐兴趣、提升学历、更好就业、校园情结、学术追求......专业选择关乎人生规划,选择什么专业影响未来发展,关乎自己能否一路走下去,并欣然应对由这个选择带来的大多数情况。

为更好实现专业与就业对接,报考前分析透彻自身优劣势、兴趣所在,做好职业发展规划,都有助于考研专业选择;另外,对于考研专业的研究方向、就业前景的了解也有助于帮助自己做出选择。

确定考研专业以后,接下来就要解决择校的问题。学校名气、地理位置、校园环境、奖助贷情况......哪个才是你的关注点,院校与专业进行怎样的"投资组合",才会让自己在可见的未来走进dream school。

院校专业“投资组合”攻略

组合1.名牌大学+优势专业
组合2.特色院校+强势专业
组合3.名牌大学+弱势专业
组合4.一般院校+一般专业

适用人群:

组合1.基础过硬,学习能力好,自律性好
组合2.学习中上,欲有专业造诣的考生
组合3.实力较好,对名校有偏爱的考生
组合4.以考上为目标,注重学历的考生

评论:

组合1.难度系数最高,华山论剑高手过招
组合2.行业认可度高,毕业生求职障碍少
组合3.弱势学科难度低,院校牌子硬好就业;注重情报搜集拼人品
组合4.复试线与国家线持平或略高,难度系数最低

考研择校须知:

锁定目标方可有的放矢,及早确定方向大旗,一路前行才有动力。目标越清晰,越能激发潜在行动力。
择校常识篇
关于一区、二区的三大问题
考研目标锁定术
考研城市首选TOP10
考研择校择专业四梯队黄金法则
高校排行篇
中国大学排行榜
高校名单:211 985 34所 教育部直属 研院名单

坚信自我

稳备战

1.师哥师姐助力无限

通过各种渠道途径打入“目标”内部,对象直指上一届成功考入的师哥师姐。他们的切身经历与宝贵经验会成为你研路复习阶段的“免死金牌!前提是需要与他们高效沟通。

2.导师威力震慑“研”途

在确定考研目标之后,如果可以联系上心目中的导师,并且与导师在整个考研过程中保持有效联系,对考研录取具有极大帮助,当然前提是要过了国家线以及目标院校的分数线。此外,对于专业课复习方向的把握也可以更准确。

3.网络“东风”融蚀“顽疾”

网络越来越普及,在信息化时代善于抓取有用信息“为我所用”省钱又省力!视频、讲座、各种资讯、指南、各阶段备考重点、真题等信息资源应有尽有。

1.研究生网站指定书目货真价实

查询招生简章、专业目录,有的高校会给出参考书目,价值极高。

2.师哥师姐的信息价值不菲

如果可以联系到,教材教辅、上课笔记、导师信息等均可以"一网打尽"。

3.考研机构、个人团体、目标院校考试书店力量不容小觑

目标专业院校的上课用书、笔记、光盘、历年真题等资料的搜集整理,这些机构团体小商家一般会去做。资料确认真实后,购买一套,作用相当大。

4."亲赴战场"实地考察,多方了解,获取最大资源

学校氛围、校园环境亲身感受,目标专业院校本科生、研究生双对接,复习资料、导师信息一手掌握!

1.前期准备要一切就绪

考研目标的确定、复习资料的准备、复习计划的制定、考研与上课及论文关系的处理......尽量处理好一切相关事项,然后"雷打不动"去复习。

2.备考复习要稳扎稳打

英语、政治、专业课,依计划向前推进。静心复习,踏踏实实每天有效推进,不断积累。

3.初试需专注极致

检验成果的时候到了,努力与付出会在此时被贴上标签。将所学所悟在试卷桑上尽情发挥,淋漓尽致去展现,这将是改写人生命运的一次宝贵机会。

4.复试调剂需背水一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初试过关,考研远未结束,复试调剂更关键。复试重在面试与笔试表现,调剂重在信息关注、材料递送及时以及复试表现。

1.3-12月 初试之前,备考复习

3-4月 考研准备,进入复习:考研专业院校、复习材料、三轮备考规划、一轮复习
8-9月 招生简章、考研大纲:核对考研专业、参考书目,看大纲理清新趋势、修正知识点
10月 网上报名:研招网上进行网上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网上缴费
11月 现场确认
12月 打印准考证、初试

2.1-9月 初试之后,复试调剂

1-2月 复试调剂准备:复试准备专业课、英语,调剂需了解流程、确定调剂目标、准备材料
3月 成绩查询,国家线与自划线高校的线
4-5月 复试调剂:两线均过参加复试,只过国家线参加调剂;复试通过等待录取通知,复试不过参加调剂
6-7月 录取通知,准备入学
9月 入学

1.政治复习:大纲+习题

先看书再做题,道理永不变。在新大纲出来之前,可选用上一年的,找一本权威的,然后借助习题集,巧用习题夯实基础,考研政治五科逐门过。新大纲出来后,注意增删考点变化。

2.征服英语阅读六大题型

考研英语阅读永远是重点,厚积薄发当然是首选,但掌握技巧也很重要。英语阅读六大题型,主题题、例证题、推理题、细节题、词汇题、态度题,每种题型都有不同的攻克方法,能否熟练驾驭还在强化练习。

3.提高专业课真题的使用价值

专业课真题是用来研究,不是用来做的。研究对象,考点有哪些、考点重要程度排序、考点出题类型(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考点出题风格(重基础、重应用、重能力、重延伸扩展)......高频考点定要引起重视。

第一轮:基础阶段 3-5月

重点复习英语、专业课,政治可以少花一些时间。英语重在词汇背诵,专业课从头到尾地毯式扫一遍,求全不求深。政治包括马原、毛中特、史纲、思修、形策,可重点复习马原,做做选择题。

第二轮:强化阶段 6-9月

前两个月重点仍在英语与专业课,英语重在阅读理解、长难句,专业课重在深挖,政治展开复习,选择题、分析题都要做。这个阶段的复习谨记结合专题,做深入分析。各科最新大纲也将在9月分出来,一定要了解大纲变化。

第三轮:冲刺阶段 10-12月

英语、政治、专业课三门齐进,英语作文、政治知识点与时政、专业课提纲挈领,都是重点复习对象。初试前半个月每天一套真题,晚上做分析;初试前一周,模拟正规考试环境按照时间进行真题答卷。

1.考研数据库,高效利用

搜学校、查专业、找导师,教育在线考研数据库为考研人量身定制。海量高校信息分门别类,学校简介、院校公告、招生院系、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参考书目、调剂信息、分数线、导师、奖助学金、报录比,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2.研招咨询会,亲临现场

研招会由教育部主办,亲临活动现场,与招生单位面对面交流,种种考研困惑将于瞬间飞散。考研人的专属答疑会,绝不可错过!

3."掌上考研"微信,时时关注

移动互联时代考研也受益,各种考研信息正涌向移动端。"掌上考研"专注于汇聚海量考研信息,致力于为广大考生提供贴心服务。及时获取最新信息,助力考研征程,相聚于掌上考研盛会,备考轻松容易!

1.专业课在初复试所占权重

初试中专业课占150分或300分。按2004年以后国家关于初试和复试按7:3加权综合的录取规则来计算,对考数学的同学来说,专业课的权重达是51%,对不考数学的同学来说,专业课的权重高是72%。名校专业课的比重更是高达80%。

2.复试中专业课淘汰率

每年落榜的考生中,有2/3的考生因专业课没过线而淘汰。在复试中80%以上考查内容就是专业课,导师最看重的是专业课考试成绩,因为这直接表明了你未来硕士期间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3.初试试卷结构:

政治:(马原24分,毛特30分,史纲14分,思修16分,行策16分)
英语:(完型10分,阅读A40分,阅读B(即新题型)10分,翻译10分,大作文20分,小作文10分)

挑战自我

勇冲关

初试准备之常识篇

1.考试分数(总分500分)
政治:100分
英语:100分
专业基础:150分
专业课:150分

2.考试时间:每科3个小时
第一天
上午政治(8:30-11:30)
下午英语(2:00-5:00)
第二天
上午专业基础课(8:30-11:30)
下午专业课(2:00-5:00)

初试准备之报名篇

1.报名时间(具体以网站公布为准)
(1)网上咨询:9月12日-9月14日(可同时报考多个院校,但一定要记住报考号)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chsi.com.cn
(2)预报名:9月25—9月28日(应届本科生)
(3)正式报名:10月10日—10月31日每天9:00—22:00
(4)现场确认:11月10日—11月14日考生到指定地点交费并照相

复试准备之核心篇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侧重专业基础,面试侧重灵活考察专业知识、英语听说能力以及社会热点评论等。

1.专业课准备
专业基础的夯实;专业研究现状、发展趋势、热点、前沿等内容的了解;对导师研究方向、学术观点、创作作品的关注与思考;艺术创作实践经历的梳理。

2.英语口语听力准备
自我介绍凸显自身优势;抽题演讲观点清楚。

复试准备之关键篇

1.联系导师
“高考选大学,考研选导师。”研究生生活基本是与导师一起做项目。选择与自己发展方向、价值观大体一致的导师,对考生的思想与行动均会产生深刻影响。尤其是自觉会与第一志愿擦边的考生,更要联系目标调剂院校导师,确定导师手中的调剂名额。

2.分数查询
国家线、自划线高校的线将在3月上旬到中旬相继公布,及时查询,确定参加复试的可能性,预先做好准备,把握调剂时机。

考研复试之常识篇

1.复试时间及构成分析
(1)复试一般在4-5月
(2)复试在考研中的权重是30%~50%
(3)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
(4)笔试分为英语的听力笔试和专业笔试
(5)面试分为英语口语和专业课面试

2.复试英语考查形式
(1)自我介绍及常见问答:结合自身情况,整合现有资料,进行适合自己又能凸显自身特色的自我介绍
(2)抽题演讲:清楚表达观点
(3)现场翻译:英译汉

考研调剂之常识篇

1.参加调剂的情况
(1)初试成绩出来以后,国家线过了,自划线高校的线没有过,需要调剂。
(2)双线都过,专业排名靠后,参加第一志愿复试机会不大,也需及早进行调剂准备。

2.参加调剂的注意事项
(1)及时获取院校的调剂信息,分为网上公开公布、不公开公布。
(2)寄送材料要及时,在调剂院校规定时间内送达。
(3)材料寄送后,调剂复试前,要和调剂院校保持一定联系。

考研录取之通知书篇

1.发放时间及邮寄地址
(1)发放时间一般为6月中旬挂号寄出,2-10天左右到达考生手中
(2)邮寄地点一般为报名时填写的通信地址

2.领取方式
(1)考生本人自取,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
(2)他人代取,代取人身份证原件、考生委托书、考生本人准考证、考生本人身份证原件

考生要留意各院校官方公布的时间和研招办地址或者电话咨询。

考研入学之准备篇

破釜沉舟的考研大战终于结束了,人生已然迈上一个新台阶!欣喜若狂的你对研究生生涯充满期待,憧憬与向往让内心满是幸福感,但理性规划更会令内心倍感充实!

研究生阶段要实现哪些目标,参加活动丰富阅历、大企业实习锻炼能力、跟导师做课题积累经验、开办自己的艺术展、多读书多行走开拓视野、专注于论文写作提高学术修养......

给自己一个定位、一个目标,让前进有方向!


复试调剂流程图

这个专题对你是否有用?你说了算!

稻盛和夫曾说过“心想事成”是宇宙法则,在心中描绘怎样的蓝图,就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当考研意念足够强烈,思想与行动便会时刻以此为中心,不断向其靠近,直至最终成为现实。考研梦想愈坚定,行动愈凌厉,其所遇见的结果也必定愈美好!如果已下定决心,请心无旁骛轻松前行,果断踏上考研征程!这个世界在等你!

考研频道微博

掌上考研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