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 中国教育在线编制
附录2 MBA招生数据调查
  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MBA学位和试办MBA教育,1991年首批试办MBA教育院校开始招生。截至目前,经历整整25年发展,中国MBA招生院校由最初的9所发展壮大至200多所。发展迅速的同时,各院校的办学水平和资质却参差不齐。近年来MBA学费快速增长,学校招生人数不断扩大,在职研究生纳入统筹管理,MBA成为关注的热点。

 

一、 MBA教育发展基本概况

 

1.1 MBA院校数量进入增长停滞期
1991年—2016年MBA招生院校数量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根据图中信息,中国MBA院校数量的增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平稳发展、快速增长和停滞期。1991年至2004年,MBA院校数量虽不断增加,不过相较于2004年到2010年的增长速度,则稍显平稳。从2011年至今,全国新增MBA院校数量仅1所,新华都商学院于2011年获批,成为我国首个开设创新创业项目的MBA院校。MBA招生难、教育部加大对专业学位管理力度是MBA院校数量增长进入停滞期的重要原因。
1.2 中国商学院参与全球认证,获认证院校逐年增多
  商学院国际认证一直被认为是成为"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准入证。2008年至2011年间,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陆续获得了AMBA、EQUIS和AACSB三项国际顶级权威管理教育体系认证,成为中国大陆首家同时获得三项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时至今日,中国同时获得三大国际认证的院校已不止一家,除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以外,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

 

 

二、MBA招生生源竞争激烈

 

2.1北京地区报考人数连年下降,但降幅趋缓
2013年—2016年北京地区MBA报考人数统计

数据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如上图,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在近三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中,2014年全国有24.99万人报考北京地区硕士招生单位,工商管理专业有14636人报考;2015年全国报考北京硕士招生单位的考生共约22.8万人,报考工商管理的考生有13410人;2016年全国报考北京硕士招生单位的考生人数为24.3万人,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考生在2015年下滑之后,再次回升,MBA报考人数整体呈下降趋势。
2.2MBA院校招生现"马太效应"
北方工业大学MBA近三年招生数据
交大安泰MBA近三年招生数据

数据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上图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和北方工业大学MBA近三年的招生数据对比图。从2013年到2015年,交大安泰MBA报考人数呈逐年增长的态势,而录取人数却逐年下降;相较于交大安泰,北方工业大学MBA招生形势不容乐观,从2013年到2015年,报考人数逐年下降,实考人数和录取人数也逐年下滑。自2013年有关部门对"非京籍落户"年龄设限之后,MBA报考纯度有所提升,MBA申请人更青睐名校,面对招生难和招生困境,MBA院校招生也呈现出 "马太效应"。
2.3提前面试成抢夺生源新手段
  MBA提前批面试是交大安泰MBA项目2008年在全国第一家推出的,之后复旦、清华、北大等名校跟进,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地区绝大多数MBA院校以及其他一些地区的名校都已经实行了提前面试。各大商学院纷纷在提前批面试环节宣传自身MBA品牌价值和优势,以提前锁定或争取更多优质生源。

 

  每年5到7月份通常被认为是学校招生季。院校新一轮招生工作通常也在4月底调剂系统关闭后开始筹划。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首开先河,将第一批MBA提前面试申请时间提早于3月12日开始,几乎与调剂时间同步进行,提前面试或将成为院校抢占优质生源的又一新手段。
2.4招生难倒逼商学院变革,特色与定位成新的招生亮点
  MBA招生难,倒逼商学院紧跟市场与时代变化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2016年MBA招生中部分院校项目设置变动情况

资料来源:据各院校2016年MBA招生简章整理

  上图是根据各大高校2016年MBA招生简章不完全统计的项目设置情况。可以看出,部分院校在MBA项目发展上开始注重与国内市场需求的结合。如2015年受"双创"影响,天津大学新增创业MBA方向,新华都商学院则推出创新MBA全日制项目。上海财经大学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开设金融投资班。
2.5EMBA
2.5.1三年遭遇三次重大影响

 

  干部退学,2014年7月底,中央下发了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

 

  招生寒潮 ,伴随中央对干部的规定,2015年EMBA招生遭遇寒潮,生源降幅最多达8成,尤其是部分以官员和国企高管为招生对象的院校影响更为明显。

 

  纳入全国统考,2016年4月,教育部新规明确要求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此次政策出台被业内称为"史上力度最大的专业学位整顿行动"。

 

2.5.2 EMBA招生改革政策获过半数人支持
EMBA招生改革政策态度调查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三年经历两次重大变革,教育部门对加强专业学位质量煞费苦心,但与此同时,外界也不断传出质疑声音,统一入学的笔试考试,能考出一个人的管理能力和经验吗?中国教育在线发起了对EMBA招生改革政策态度的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参与调查者选择支持EMBA招生改革的政策,21%对EMBA招生改革政策表示反对,另有27%选择了其他。选择其他的投票率略高于反对票数,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EMBA未来发展之路的反思。

 

2.5.3 EMBA纳入全国统考后,四成人表示仍会报考
EMBA纳入统考后,你还会继续报考吗?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EMBA纳入全国统考后,考试难度随之增加,伴随着高昂的学费,还会有多少人报考EMBA?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起的调查显示,尽管纳入全国统考后考试难度会加大,但仍有42%的被调查者表示会继续报考,30%的被调查者认为不会再考EMBA,另有28%的被调查者把票投给了"其他"。

 

 

三、MBA调查

 

1.过半数MBA学员对MBA教育持认可态度
对所就读院校MBA项目满意度调查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调查数据显示,54%的被调查者对MBA教育比较满意,28%的被调查者非常满意,仅有7%的被调查者认为攻读MBA低于其预期。
2.近八成学员认为攻读MBA对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攻读MBA对职业发展的帮助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调查显示,31%的MBA学员认为攻读MBA对其职业发展帮助很大,48%的学员认为攻读MBA对其职业发展比较有帮助,仅有17%的学员认为对其帮助有限。
3.报考MBA首要目的是什么?
MBA报考目的调查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调查中,有48%的MBA报考者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而选择攻读MBA,另有39%的报考者为了提升学历而选择攻读MBA,也有少数报考者为了改善薪资待遇、拓展人际关系或学习知识而选择报考MBA。不过,抱着学习知识的初衷选择攻读MBA的人群仅占总调查人数的2%。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和提升学历是大多数报考者选择攻读MBA的首要目的。
4.与入读前相比,薪酬待遇有何变化?
就读前后,薪资待遇有何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如图,所有被调查人群中,有37%的人在攻读MBA后薪酬涨幅在5%~30%之间,22%的人薪酬涨幅在30%~50%之间,同时也有一定比例的人认为攻读MBA后薪酬几乎没有增长,这部分人数占比达24%。也有一小部分人在攻读MBA后薪酬涨幅在100%以上,占比达11%;涨幅在50%~100%之间的人数较少,占比4%;另有2%的人认为攻读MBA后薪酬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不过这部分人数相对较少。
5.就读MBA后,你认为有哪些收获?
就读前后,薪资待遇有何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攻读MBA都获得了哪些收获?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拓展交际人脉、拥有硕士学位和观念的更新。一半的受访者认为攻读MBA获得了新的事业机会,另外有43%的被调查者认为学习到了专业知识,仅有20%的被调查者获得了升职加薪。
6.MBA学员对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就业支持、校友互动等方面满意度情况调查
MBA院校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满意度情况调查

MBA院校师资队伍、课程设置等满意度情况调查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如图,在对MBA院校的师资、课程设置、就业支持、校友互动、企业实践、案例教学、讲座及活动、国际化和学费等9项调查当中,学生满意度较高且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师资队伍、案例教学和课程设置。此外,在校友互动、讲座及活动和国际化等方面,过半数调查者感到满意;近四成学员对企业实践感到不满意,关于MBA的学费一直以来备受争议,调查显示,只有四成MBA学员对学费感到满意,认为一般和不满意的学员则占到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