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名师刘晓亮 谈政治大纲变化及备考秘籍

2016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化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在知识点考查范围方面变化较大,共变化189处。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马原理”)

   马原理章节标题调整10处,新增知识点11个,删除知识点8个,调整知识点12个,共41处变化。表面看起来马原理变化比较大,但章节标题和知识点的调整,并不影响对考试内容的复习,特别关注新增11个知识点即可。

  根据历年的考试规律,2016年的考试重点依然是第二章的辩证法部分和第三章的认识论部分,马原的分析题主要从这两个部分命题,辩证法部分特别要注意的考点是对立统一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几乎每年都会考分析题。认识论在精神实质上与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组织路线有着某种内在的契合,因此,认识论部分,既是“理论重点”又是“命题热点”,认识论与辩证法一样是命制分析题的部分。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中特”)

  毛中特章节标题调整6处,新增知识点9个,删除知识点6个,调整知识点19个,共有40处变化,与2015年相比,变化比例是18%。

  根据2016年大纲的变化,今年的考试重点是第七章和第八章。

  第七章的全面深化改革在2014年已经考查分析题,但是2015年第七章没有考查,2016年还需要注意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估计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不大。

  第八章经济建设需要注意“把握经济新常态”,去年虽然已经考查了选择题,但是,“新常态”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围绕新常态可以考查习近平说的两只鸟“一个是“凤凰涅槃”,另一个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是要摆脱对粗放型增长的依赖,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腾笼换鸟”,就是要主动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详细

  

考研微博

考研微博

掌上考研

掌上考研

关注我们

eol.cn简介|联系方式|网站声明|京ICP备12045350号-1|文网文[2008]228号|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