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院校

新闻学招生院校优劣势一览

考研语录:人生有几步是需要跑的,特别是当你年轻的时候。

  新闻学是近年来的热门专业,每年都有大批的考生报考,竞争不可谓不激烈,想要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刻苦的学习固然重要,院校的选择也同样重要,下面为考生献上12所新闻学考研名校优劣分析,供参考。

汇总图解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图研教育》栏目,内容包含大学生考研、时事.....[详细]

12所新闻学院校报考优劣势一览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优势新闻传播是人大的“招牌”,不论是师资力量、毕业生流向还是硬件设施都是国内一流。每年招生人数较多,复习资料容易收集。

劣势由于人大的知名度和实力很高,报考的人会相当多,其考试会有一定难度。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

优势机会多,可去TVB实习,可以去新加坡留学四个月,可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与其它几所“热门”学校相比,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本科生考研报本院的不多。

劣势每年都有许许多多的考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优势学校在国内外都比较有名气。考试内容也比较纯粹,备考相对容易。国际交流也比较多。

劣势上海交大是理工类名校,文科水平有限。新闻传播专业排名不是很好,专业实力比较差。据说推免生很多,实际统招名额有限。

金融学院校考研排名:上海财经大学

北京大学

优势学校名气大,牌子硬。招生人数较多,竞争相对而言不是特别激烈。学校人文气氛浓厚,资源丰富,各类讲座和国际交流多。

劣势不指定参考书目,备考复习难度较大;录取名额中只有少数能留在北京本部。没有奖学金,花费较大。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优势: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凭这个名气,出来就不愁。

劣势:清华大学是以“新闻传播学”招生的,招生人数也不多,据以往的情况来看清华大学可能比较注重考生的本科学校的身份背景,对本科学校不太理想的考生似乎不太有利。

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优势:学校在传媒领域名气大,新闻传播专业实力突出,而且招生人数相对较多。考试内容分文史综合和传播学理论,比较纯粹,比较基础。

劣势:因其传媒优势,报考人数相当多。世界知名度不高,对外交流机会不是很多。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点评:上外传播学对英语的要求可能比较高,试题中有很多英语题目(英语题目要求英语作答)。兼之上外是偏语言类的学校,综合实力和新闻传播专业实力也受限。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

优势:34所自主划线之一,学校名气大,治学严谨,综合实力强。文科水平整体较高。考试内容比较基础,也比较灵活,较易把握。

劣势:传播学参考书目较多,而且涵盖范围广,复习难度较高。竞争态势呈上升趋势。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

点评:厦大在国内也很有名,新闻传播的专业实力也很强劲,因此热度一直以来也是居高不下。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

优势:综合实力和综合性都很好。新闻传播全国第四,专业实力仅次于人大、复旦和中传。武大作为与厦大、北大并列的中国最美的三所大学,环境氛围当然是无可挑剔的了。

劣势:每年招的人太多,而导师数量有限,难免僧多粥少。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点评:华科以工科见长,但新闻学就在全国名列前茅,获得了湖北省品牌专业称号和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被武书连评为A++专业。

 

暨南大学

暨南大学

优势:据说暨大与南方报系有合作关系,毕业后有很大机会进入南方报系工作。总体来说招生人数也还是比较多。

劣势:暨大是新闻传播的热门学校,在211院校中竞争程度相对较高。由于地处广州,商业氛围浓厚,所以其学风略显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