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频道 留学快讯 高中留学 本科留学 留学签证 海外院校数据库 出国留学调查报告

观点聚焦

  • 总编面对面

    英语学习塑造品格 育人作用不可忽视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在谈论英语教育,反思学英语到底有什么用。英语这个载体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现在我们在说起英语教育的时候,大家考虑工具性比较多。英语教学其实应该围绕着培养人的思维方式,培养人的品格来进行。把这些和语言学习结合起来,而不仅仅是学一些实用的…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中国英语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出现偏差
      现在的英语教育的基础,实际上是仿照英语国家教移民学习英语的方法。比方说教移民如何尽快的融入当地社会。由于教学的目标不一样,导致国内英语教育所选定的内容,多是适合于移民语言教育的内容。我们现在用了最多的时间,学了一些很少能用到的东西…[详细]
  • 总编面对面

    英语环境和学习方法影响英语学习效率
      从英语学习的角度来说,环境很重要,要有足够的时间接触语言。我到美国那一年,英语提高特别快。为什么呢?因为我每天从早到晚都跟学生在一起,教书、打篮球、生活等等,当然英语提高快。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学习的方法也很重要。英语在使用的时候,与辞典上见到的那个单词已经不一样了…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英语高考改革不会影响英语学习热情
      有几个网站做的调查显示,英语不考之后,学习的热情反而不降低。大家还是认为学习英语是有用的,有很多家长可能不了解英语学习对人的智力、人的品格、人的思维等等的好处。但是,从工具性、实用性的角度来讲,英语作为一种世界通用语言,家长都知道它的作用… [详细]

精彩语录

  • 从英语学习的角度来说,环境很重要,要有足够的时间接触语言。

    --龚亚夫

  • 对于英语教学,我们需要研究哪些内容更适合中国的环境,而且更适合中国的教育目标。比如,基础教育是以培养健康的人为出发点,这是整个国家的教育目。那么英语教育怎么实现国家提出来的教育目标。

    --龚亚夫

  • 不要把四六级考试这些东西,都变成学生必须得要达到的.我认为这实际上是人事部门的事,不是教育部门的事。

    --龚亚夫

  • 学习外语以后,人会变得比较开放,容忍性、包容性更强一些,跟人的交往更灵活一些等等。

    --龚亚夫

  • 英语学习可以提高用另外一种语言的思维的能力,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性、推理性、思维的缜密性等等。

    --龚亚夫

  • 现在英语教学的问题是,效率太低,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去学习,考试也考不好,说也说不出来,大家觉得很尴尬。

    --龚亚夫

文字实录

  陈志文:龚老师,请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履历。

  龚亚夫:我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已经过了大家现在学英语的年龄了,我是从21岁才开始学英语的,在北京师范学院读书。

  陈志文:现在叫首都师大。

  龚亚夫:现在叫首都师范大学,当时学英语专业,毕业之后就到了北京郊区一个农村的学校,当英语老师。然后我又到了北京的海淀区的教师学校工作了十多年,当时一边在中学代课,比如八一中学、人大附中、北大附中。一方面做教师培训,给老师讲课做培训。

  陈志文:后来到了人教社。

  龚亚夫:其实期间还在美国中学教了一年书。

  陈志文:教中文?

  龚亚夫:不是,教英语,我当时以为会我让教中文,比如教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结果到学校去了后,告诉我要教英语。所以,我对美国中学的语文教学,或者说英语教学还是挺有感觉的。

  陈志文:龚老师的经历非常丰富,龚老师自身就是一个英语学习成功的典范。

  龚亚夫:从英语学习的角度来说,环境很重要,要有足够的时间接触语言。我到美国那一年,英语提高特别快。为什么呢?因为我每天从早到晚都跟学生在一起,教书、打篮球、生活等等,当然英语提高快。

  陈志文:我觉得要补充一点,龚老师其实有一个前提没有说,就是学语言一定是要下工夫的。

  龚亚夫:是的。

  陈志文:龚老师是很努力的人。我们很多人在语言学不好的时候,经常会强调外部因素,但是忘记了语言的学习,无论中文还是英语学习都是要下工夫的。

  龚亚夫:对,我觉得这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

  陈志文:你下工夫到什么程度。

  龚亚夫:那个时候,我们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几十斤重的磁带录音机,一遍一遍的听。不只是听,还要注意文字之间有什么区别,慢慢的就知道,原来英语说出来后,跟在辞典上见到那个单词已经不一样了,有长的,有短的,有停顿,有同化、连读等等各种各样的变化。当时我们下工夫确实很大的,背那些小短文、看书。但是我觉得,说在国内这种环境下,其实下了这么大的工夫效果却不大好。

  陈志文:叫事倍功半。

  龚亚夫:真是这样。这里头,其实涉及到很多的问题,下工夫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是前提基础。

  陈志文:从教学角度,你给老师一些什么建议呢?

  龚亚夫:从老师这个层面来说,受到很多的限制,比方说课程教学的目标、教材、教师培训等问题。所以从老师这个层面来说,在教学方法上的改革是比较现实的,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

  陈志文:从你角度来看,现在中小学英语教学都有哪些问题?比如说从学的角度,从教育的角度,从老师、学校或者整个体系的角度上讲,都有哪些问题?

  龚亚夫:现在的英语教育的基础,实际上是仿照英语国家教移民学习英语的方法。比方说教移民如何尽快的融入当地社会。比方说移民到英语国家,怎么样教会他尽快的融入这个社会。其实,应该说现在中国整个英语教育的理论和研究,都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

  陈志文:我明白,实际这里面可能有很大问题,就是社会基础文化和环境是不一样的,可能照搬过来必然要出现问题。

  龚亚夫:首先,由于教学的目标不一样,导致国内英语教育所选定的内容,多是适合于移民语言教育的内容。比如说学问路、打招呼、上餐馆点菜、购物、看病等等。

  陈志文:也就是说,目前国内的英语教学脱离了社会文化、制度这个基础,移民英语教学的内容生搬过来之后并不匹配。

  龚亚夫:我们现在用了最多的时间,学了一些很少能用到的东西。而且有很多东西,不是真正实际生活中用的。英语圈里人都知道这个笑话,中国人在被外国人撞倒了,对方说:How are you? 他回答:Fine,thank you! And you?

  龚亚夫:对于英语教学,我们需要研究哪些内容更适合中国的环境,而且更适合中国的教育目标。比如,基础教育是以培养健康的人为出发点,这是整个国家的教育目。那么英语教育怎么实现国家提出来的教育目标,这就是一个问题。

  陈志文:英语是个语言工具,是一个育人重要的载体。

  龚亚夫: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在谈论英语教育,反思学英语到底有什么用。英语这个载体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龚亚夫:英语教学其实应该围绕着培养人的思维方式,培养人的品格来进行。把这些和语言学习结合起来,而不仅仅是学一些实用的。

  陈志文:这就跟语文的学习一样,尤其是作文,以为它本身就是很重要的育人工具,能够培养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是非观。英语学习,实际上可以提高学生的用另外一种语言思维的能力。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性、推理,表达的准确、思维的缜密性等等。

  龚亚夫:现在我们在说起英语教育的时候,大家考虑工具性比较多。因为大家都问,英语学了半天也没什么用,为什么还要学习。但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其实忽略英语育人的作用和内涵。

  陈志文:龚老师说到这儿,提了两点,第一,国内英语教学的体系架构设计是照搬了国外移民英语教育的架构。第二,就是对英语教育或学习的定位有些不恰当的地方,更多的强调工具,而忽视了英语学习对一个人成长的作用。

  龚亚夫:那么这里头就涉及到学英语的这个核心的价值到底在什么地方。最近社会上关于英语教育讨论很多,很多人都说我汉语还没学好呢,学什么外语呀,是吧?学了英语也用不上,我到底学它干什么。

  陈志文:这是我正想问你的,现在社会上这种说法很多。其实最早95年我就也提过这个问题,我印象很深。当时因为大学四六级考试,有一个理工科学生给校长写信,说我是四级过了,但是给父母写封信都写不了,那么中文不过关是不是也不应该给学位。这个议论今天大家重新在说,您怎么评价这种说法?

  龚亚夫:这应该是可以两个分开的问题。一是学英语到底有没有用,一是到底要不要把它作为一种毕业或者就业,或者评职称的一个必备的条件。英语作为资格考试的作用,应该与英语教育本身的价值区分开。

  陈志文:我对以英语有没有用来衡量要不要考、要不要学的观点,是比较反对的。两者本身不能直接这样划等号。人西方推崇的理论,说大学的功能是去学习你的学习能力,而不在于学的这些东西马上到社会中就能混口饭吃,这是两回事。

  龚亚夫:不要把四六级考试这些东西,都变成学生必须得要达到的,或者说评职称的必须标准。我认为这些东西实际上是人事部门的事,不是教育部门的事。

  陈志文:它是人才评价。

  龚亚夫:人才评价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呢,我也不赞成非得要,比如考研究生,你考英语的话,考法语,考第二外语,你说你去考英语研究生,你得考一法语才行,你得考一德语才行,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规定。

  陈志文:现在有股思潮明显在否定、反对英语学习,或者降低对英语的重视,您怎么看?

  龚亚夫:从我的观察看,现在社会上对学习的讨论,基本上还是从工具性的角度来看英语教育的。其实我认为这是社会上包括教育界,对英语教育它本身的价值有一些误解。这就刚才提到的,到底学英语有什么用,有什么好处,为什么非得要学。从国际上来说,有很多的研究显示,从生理上来讲,学习外语对人的大脑发展有好处。

  陈志文:语言本身它不只是一种表述,实际是一种思维方式。

  龚亚夫:英语学习本身对人的脑子的发展有好处。人的脑子不是固定的,好像肌肉一样的,你要锻炼它就会发达。所以你要学外语的话,人大脑的灰质就会更密更多,灰质就是掌管语言、掌管思维的,这是从生理上来说的。第二,从智力上来说呢,国外也有一些研究,认为学习外语的人的思维更灵活,处理问题有更多样的选择性。另外,学习外语对处理人际关系等等有好处,这是从人的智力方面来说的。

  另外,现在大家都疑惑学习英语会不会影响汉语。国外研究表明说,学习外语对他的母语是有帮助的,能更好的理解母语。在英国的一个研究显示,学过意大利语的孩子,每天学一小时意大利语,那么这个孩子在学校的考试成绩,在阅读英语的速度,就比没学过外语的孩子更快。外语学习和母语学习,其实不是矛盾的。

  陈志文:两者是没关系的。

  龚亚夫:对,在这个问题上,他们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这不增加学生负担吗,本来学汉语就很费劲,然后再学一门外语,这不是增加孩子的负担吗。其实,现在国外研究表明,虽然是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但是人的脑子有很大发展空间,正是由于增加了这种负担,反而使得这个孩子的能力更强了,处理语言的能力更提高了。一个方面,对人的品格也有好处。学习外语以后,人会变得比较开放,容忍性、包容性更强一些,跟人的交往更灵活一些等等。

  陈志文:也不仅仅是这些,语言是个很重要的育人的载体,英语的文章是不同于中国文化的一种东西,这对学生是一种很重要的影响。我认为英语的意义绝对不限于语言工具本身,是打开另外一个世界,一个窗户的通道。

  龚亚夫:而且,英语学习可以提高用另外一种语言的思维的能力,可以提高学生的逻辑性、推理性、思维的缜密性等等。我认为从英语教学来说,正好可以针对现在语文教育当中不注重逻辑性的弱点。

  陈志文:最近对英语学习一边倒的批判言论,你怎么看?

  龚亚夫:现在英语教学的问题是,效率太低,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去学习,考试也考不好,说也说不出来,大家觉得很尴尬。大家的这种情绪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它也确实反映了英语教育中的一些问题。

  陈志文:我们前面在梳理了英语教学的框架和体系,那么再朝下再梳理,正如你刚才讲的,令大家不满意的还有哪些问题?

  龚亚夫:从整个英语课程的设置上就有问题。赞成学英语的人和反对学英语的人,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都没有看到,现在学英语就好像是越早越好,甚至幼儿园都开了英语课程。而英语学习并不是开了课程就会有效果,而是取决于很多因素,接触语言的频度很重要。国外大量的研究表明,如果一个星期就接触一两次英语,就是再努力也学不好。现在国内好多学校都着急开英语课程,没有老师,没有课时,一个星期开一两节课,能有多大的作用。

  陈志文:对,还有什么问题呢?

  龚亚夫:第二个问题,就是刚才我们讲到的,花了很多时间,最后学的内容你用不上。

  陈志文:学生也得不到激励。

  龚亚夫:前段时间到清华附小跟学生聊天,我说能不能给找几个不喜欢学英语的孩子聊聊。这几个小孩进来说我不喜欢英语,我说那你们喜欢什么。有喜欢体育的,有喜欢音乐的,有喜欢艺术的,有喜欢计算机的,有各种各样的爱好。如果英语教学的内容跟他的爱好没有关系,孩子就没有学习的动力。

  陈志文:其实让孩子想学好英语,必须找到孩子的兴趣点。您继续说深进去,兴趣之外还有什么?

  龚亚夫:兴趣这是一个方面,另外,我们现在的英语教育缺乏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及品格的培养。我觉得让学生做选择题、阅读理解等,都是一些表面的东西。

  龚亚夫:我们的英语教育应该融入像国外IB课程的目标思路。IB课程,国际文凭课程,培养的目标是有思想的人、敢于冒险的人、能关心他人的人,还要培养善于反思的人、具有创造性的人。现在中国的英语教学实际上过于强调交际了,实际上英语教育是多方面的教育。

  陈志文:这方面以前没思考过这个。

  龚亚夫:我现在提出来的英语教育的目标,一个是社会文化目标,一个是思维认知目标,一个是语言运用目标,这三个目标应该相辅相成,相互融合。

  龚亚夫:如果语言教育仅仅培养孩子就会说几句英语,能买东西、能购物,我认为仍然实现不了真正培养人的目标。

  陈志文:龚老师毕竟是专家,把一个英语的教育教学提升到育人,解决现在一些社会问题和矛盾的高度。最近高考改革政策将要推出,据现在已披露的信息,英语从6月份的考试里边拿出来,不再是参加高考,改为一年考两次,你怎么评价这个改革措施?

  龚亚夫:在英语圈里头,高考英语社会化改革已经提出来很多年了。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也要看到,这种改革不一定能降低学生的负担,或者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其实高考英语改革应该说是整个国家改变测试和评价整个体系的其中一步。一年考两还只是一种形式,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到底要考什么。

  龚亚夫:现在的英语考试有个问题,现在的选择填空实际上是站在岸上考游泳。如果你考驾驶执照,警察不会问你哪是方向盘,哪是离合器,哪是油门,会考你起步、并道、超车、停车等实际操作。

  陈志文: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高考改革将降低英语分值,大家都担忧会不会影响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龚亚夫:我觉得不会影响。有几个网站做的调查显示,英语不考之后,学习的热情反而不降低。大家还是认为学习英语是有用的,有很多家长可能不了解英语学习对人的智力、人的品格、人的思维等等的好处。但是,从工具性、实用性的角度来讲,英语作为一种世界通用语言,家长都知道它的作用。

  龚亚夫:我认为,如果国家真正想发展,英语教学是肯定要的。

  陈志文:我赞同英语教育要加重,要强化。日本到现在为止,高考里面英语的分值还是高于日语,这是自从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的一个国策。

  龚亚夫:韩国花在英语教学上的钱,是韩语教学的150倍。

  陈志文:今天和龚老师关于英语教学的话题就探讨到这儿,希望有机会和龚老师更深入的探讨一些更专业的问题,给专业的人一些帮助,谢谢大家。

  龚亚夫:谢谢。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