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

提 要

关键词:2012年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 2012年出国留学人数 2012年自费出国留学人数 留学消费 各国留学费用 教育部自费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 留学中介 留学咨询公司 各国留学趋势 低龄化留学

2012年12月12日,《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出国留学趋势调查报告》由中国教育在线与留学监理服务网联合发布。

2012年出国留学人数估计将逼近40万人,其中公派留学16000人,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大约38万人,比2011年分别增长了3000人和大约6万人。

2012年中国自费出国留学的显著特点在于:第一、留学低龄化继续扩大,18岁以下报考TOEFL的人数比2011年增长了30%以上,赴香港参加SAT的考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00%,各地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的人数持续增加;第二、自费出国留学人数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长速度已有所放缓并可能在未来维持这样的趋势;第三、留学服务和培训市场持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市场的份额及带动的相关消费至少在2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从2012年中国学生的留学去向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仍然是主要的留学目标国,大约占中国自费留学市场份额的75%左右,美国仍然是中国学生的第一选择,于近日针对理工科学生出台了“直接给绿卡”的政策计划,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继续保持宽松的留学政策,但是澳大利亚取消一年半硕士而代之以两年硕士,留学费用将增加,英国则在签证政策和院校录取政策方面有趋严的动向,留学英国的含金量正在回归。其他国家无重大的政策调整。

中国学生的诚信问题引起国际关注。继年初美国迪克森州立大学曝出“假的真文凭”事件后,新西兰移民局也高调宣布数百中国学生签证申请材料造假的问题并介入调查而遣返了部分涉嫌造假的学生,已经确认造假人数为279人。针对中国学生诚信问题和大量增长的入学申请,美国、英国等国的高校加强了对学生的面试力度和审查材料的力度并相应地提高了入学要求。

留学中介行业的服务和监管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仍然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途径,但是留学中介行业的诚信与服务质量仍然被广泛质疑和诟病。国内外舆论认为,留学中介机构是中国学生诚信问题的源头之一。在教育部和工商部门的行政监管之外,传统媒体、微博以及第三方平台应该发挥了更大的监督作用。

教育部发布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修订版)》的征求意见稿,将留学中介资质的审批权下放到各省(直辖市)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并着重强调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禁止境外机构从事留学中介,规范留学中介跨行从事留学相关培训的规定和跨区域经营的问题,全面梳理了实践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形,予以列举,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责任与处罚办法。

伴随大规模出国留学的是留学人员的大量回国,经过多年宽松的创业优惠和落实安置政策之后,2012年7月30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台了新的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政策:在北京市区(县)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企业单位必属高新技术企业,并提交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方可申请为留学生落户。此外,落户留学生所学专业需与用人单位主营业务相符合。上海等城市也相继出台了类似的趋严政策。留学回国的就业和落户政策将一年比一年严格。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