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频道 留学快讯 高中留学 本科留学 留学签证 海外院校数据库 出国留学调查报告

观点聚焦

  • 总编面对面

    留学DIY是自我成长的过程
      DIY留学本身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带给你的不仅仅是收获录取通知书那么简单。到美国或者英国去留学,需要在全英文的环境下读。留学DIY的过程,相当于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它不仅是做的过程,更是一个认知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西方文化,学校的要求,以及学生所期望的东西的一个认知过程…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半数学生倾向DIY申请留学 本科生尤甚
      2月21日,西游计网总经理王岩辉先生接受中国教育在线专访,提出DIY和使用留学中介的学生人数应该是一半一半。在本科生的申请里面DIY申请者占绝大多数,达90%以上。另外,现在还有一个趋势,申请名校的学生基本上是DIY…[详细]
  • 总编面对面

    怎样规划留学DIY申请进程
      以本科生申请研究生为例,如果真的要进行DIY申请,从大一、大二、大三的时候就需要开始关注它。我们知道研究生申请的时候,GPA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把学校要求的一些东西提前准备好,GPA不是短期内能提高的。具体到申请这个环节,4个月到5个月足够了…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留学DIY关键在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
      在留学DIY过程中,大家最困惑的,是不知道流程是什么。如果早做好规划就会轻松很多。qishi计划是比较容易做,但很多人是做了计划,不按计划执行。在这里提醒大家,在留学DIY过程中,一定要按计划执行。如果你是8月份开始的,8月份应该做什么,就要做好… [详细]

  • 总编面对面 如何评估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
      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大约有19项,其中及包括硬性条件也包括软性条件。美国大学的录取标准中,成绩只是一方面,这是你的硬性条件。但是还有软性条件,包括你的论文、课外活动、特长等等。经过一些比较仔细的深入研究,发现美国大学录取标准可以总结为19项… [详细]

文字实录

  主持人:03年国家开始整顿留学行业之前,中介其实依靠信息的不对称获取利润的。现在信息越来越透明,所以这两年流行的一个概念DIY自助留学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推崇。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留学中介和留学DIY的现状到底怎么样?

  王岩辉:据我掌握的数据,应该是一半一半,使用中介的大概是一半,在本科生的申请里面可能在90%以上。这是有原因的,毕竟高中生课程压力比较多,学生的英文,包括成熟度等等都是比较欠缺。总体看来是一半一半,一半的人使用中介,另外一般地DIY。另外,还有一个趋势,名校的申请基本上是DIY。所以这也给大家造成的一种错觉,只有那些素质高的,英语水平很高的才能DIY,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实际这是自信不自信的问题,对你信任不信任的问题。它不仅简单是语言问题。

  王岩辉:是,据一个机构的负责人讲,在印度,英语是它的官方语言,但印度学生使用中介的比例也是50%。这解释了语言本身其实并不构成做DIY的障碍。

  主持人:为什么亚洲国家中介很发达?

  王岩辉:我想可能其中很多人以为中介就具有专业的知识,可以帮你申请到更好的学校。我在美国,印度人、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对教育非常非常地重视,比如好的学区里面居住的人群也都是这四个国家的。中国学生往往以为,如果DIY能申请不到能去到最好的学校。如果有中介顾问的帮忙,靠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去一个好的,当然我们把这个作假排除在外。因为对留学整个环节学生没有经历过,不了解,也就没有信心,有点忐忑,自己能不能做下来?

  还有一个问题,是小问题,当然也是文化差异问题。东亚文化或者亚洲文化他的诚信体系的问题,对一些网络这些东西他是不相信的,总是有质疑,认为中介机构会实在点。其实国内的学校代理很多都是中介,根本不是那个大学。

  王岩辉:对,我前两天跟朋友聊天,他说最终选择中介是因为他们在澳洲的悉尼有个事务所。但是其实这并不一定能帮到他,可是他还是做出这个决定。

  主持人:实际上中介本身帮你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不是他偷懒问题,有些替你做不了,一是可能做不到位,一是可能造假。

  王岩辉:对,你自己申请,什么地方该造假,或者什么地方可以有点水分进去,你不知道。但是中介可能暗示有些地方可以那么操作一下。

  主持人:我觉得中介最大的作用,实际是敦促提醒你完成这个过程。当然还可以指导学生了解学校关注什么?我们国家100分就能进清华,99就进不了清华,但是在国外真不是这样,他们每个学校的文化特性也不一样。有些大学校还不明显,但是有一些小学校就在意你的某些特点。这的确需要专业的中介人士。

  王岩辉:对,像美国大学录取,成绩只是一方面,是你的硬件条件,申请大学还要靠软性条件,包括论文,课外活动,还有一些特长等等。当我经过一些比较仔细深入研究发现,美国大学录取是19项标准。可以把这19项,根据不同的学校,把他们分为最重要的、重要的、考虑的和不考虑的四大类。有些学校认为其中的某几项是重要的,而其他的学校认为不是这么回事。在选学校的时候,学生需要估量一下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然后再去找到匹配的学校。

  主持人:这19项都是什么?

  王岩辉:比方说修课程的难易程度,班级排名,GPA,这些是与学术有关的。还有和学术没有关系的,比如特长。还有一些不可思议的,你父母是不是大学生,有没有宗教信仰等等,看起来一些不太相关的,这个分类确实是非常全面的。当然还包括你的父母亲属里面有没有该学校的校友。有些学校非常看中AP课程是不是修过,有些非常看中特长,或者课外活动。所以这样讲的话,学生最起码应该去突出更重要的因素,先分析自己有什么样的特长,根据这19项,用自己的特长去找相应的学校。

  主持人:对。像你的父母是不是这个学校毕业的这一条,在中国好像变成了以权谋私,但国外大学很介意这个。

  王岩辉:美国高校规则确实是更透明的,但是他要求的是全方位的。比方说你有一个什么特长,如果进到校队里面,首先你要去参加那种测试的,很多人进不去是替补的,但是进去了之后是康体,然后是周范围的,然后是全国范围的,父母没有能力支撑你的话,就算进去了,你也得出来。

  主持人:他们规则是透明的,还有机会是均等的,至于你有没有能力去拿是另外一回事。

  王岩辉:但是在中国你是特别贫寒的,你可能就出来了,但是在国外你可能就被埋没了。如果没有经济做保证的话,其实是出不来的,严格意义上来讲,父母的收入越高,可能自己的机会越高。

  主持人:有一个朋友他也是业界的,他说拿美国排名前20名,或者说前10名的学校,其实他不怎么看你成绩,50名到100名主要看你成绩。可能申请排名50-100的大学的这些孩子更适合DIY,他更看重硬件。您觉得是这样吗?

  王岩辉:其实我刚才聊到了,所有的人都应该DIY,为什么?到美国或者英国去,在全英文的环境下要读书。DIY相当于对你能力的培养,学生需要这么一个适应过程。如果现在把东西交出去了,你是需要补课的,你到了英国,澳大利亚还要补回来。

  主持人:我赞同,DIY不仅是做的过程,实际是一个认知过程,你对西方文化,还有学校的要求和文化以及特殊的要求的一个认知过程。

  王岩辉:大部分申请好学校的人,其实很早就准备了,比方说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参加社团活动,做义工,一般从高一开始了。

  主持人:是,我有个别朋友,他们说中介就是从初三介入。

  王岩辉:所以这些人往往做一个长期的规划,到真正申请的时候,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中介顾问的水平。顾问其实就是督促的作用。有一个朋友的女儿申请到了很好的公立学校,一开始找了中介,最后也是辞掉自己去做了。

  主持人:中介销售的时候会放大自己,我多人对中介的期望值过高,事实上中介能帮你的也是有限的。

  王岩辉:比如说我们从美国入学的要求来看,硬性要求无非就是成绩,中介没法帮你,软性的部分,你要申请好的学校,中介帮你写论文也是模板套出来的东西。

  主持人:我倒是觉得中介能帮的,就是不仅要早期介入,还要介入孩子本身的职业规划。但是这就要求留学顾问水平很高,可是现在我们这个行业内能到这个水平的又非常非常少。

  王岩辉:是,特别像规划这一块,它和生涯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DIY整个的过程应该怎么样安排?

  王岩辉:以本科生申请研究生为例,至少大一、大二、大三的时候开始关注。我们知道研究生申请的时候,GPA是很重要的。需要把它要求的一些东西提前准备好,GPA不是短期类提高的。有些东西你突击了能拿到,有些东西拿不到。具体到申请这个环节,我认为哪怕你没有任何的经验,4个月到5个月足够了。DIY花的时间多一些,会去读一些东西,还存在对信息筛选的过程。如果时间非常紧张,特别功课压力比较大也不太适合。

  主持人:提前做准备,真正的4到5个月是什么时候?

  王岩辉:一般就是8月份,因为本科申请学校要求也是8月初才能出来的,还有包括研究生的要求也是7、8月份才能出来。所以在前期只能说把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做好了,等到学校具体的要求出来了以后,按照要求去做。

  主持人:有什么关键的提醒?

  王岩辉:对于本科生来说,自然取决于申请什么档次的学校,如果申请的是前20的,甚至前10的,那么一定提前两三年要准备,把课外活动提高上去。如果申请的是博士,一定要去套词的,需要和教授去沟通,得先去了解教授。美国基本上奖学金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学校层面的,你不需要工作。第二完全老板说了算。第三就是TA,一定得教授看中你。不管是什么情况,一定要跟老板的套词。

  主持人:如何选择学校应该有一个留学理念的引导。

  王岩辉:对,如果你要读政治学的你去华盛顿一带,你读金融的一定要在纽约附近,要读高科技的要去加州那边,所以我们给他也提到了一些,但是他们会忽略这一部分。

  主持人:还是专业知识的欠缺,他们没有重视。

  王岩辉:对,我们觉得是比较重要的信息,他们觉得是可有可无的。学校理念不一样,侧重点不一样,你去了以后,能自己真正想过这些问题,考虑过这些问题,然后结合自己的特长把未来好好地规划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主持人:其实发达国家中介的中介费用已经大幅度的下降,纯粹中介服务几千块钱了不得了,也就是这样。

  王岩辉:我们刚才算过账以后,如果依靠西游计网,仅在一些关键点上进行专业咨询的服务,下来可能也就是3000块。

  主持人:不点名哪里了,就东亚发达的地区或者国家,他的中介费便宜的就是人民币三千块钱。

  王岩辉:我想以后从中介这个行业来说,中介的从业人员素质必然需要题号。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案例,顾问培训一个月就上岗了,显然是不靠谱的。一个好的顾问是需要两到三年的成长的。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