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你赞成高考英语“一年两考”吗?

  近日,江苏高考改革方案中提到了英语调整为一年考两次,取最优成绩的做法,方案一经公布,马上掀起轩然大波,议论纷纷,反对声不小。
  高考英语“一年两考”并非新鲜事,云南省、浙江省早已开始实施,据悉未来广东也很有可能实行。如果真的实行高考英语一年多考,你赞成吗?

陈志文

高考改革需要宽容的环境

  考录分离,部分科目实行多次考试,在2010年公布实施的《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刚要》以及随后公布的细则中,早已经明确提出了。考也不是,不考也不是,遭受的非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包括高考改革在内的所有教育改革的困境...[详情]

英语一年多考昭示高考改革方向

  英语一年多考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教育部门的相关文件中也明确提到了对“一年多考”改革的研究探索。不过,在落实高考考试改革过程中,还需要建立起相关配套的录取制度。这样才能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制度改革...[详情]

任蕾

麻雪铃

高考英语改革的目的在于降低英语学习全民化以及减少学生负担,如果英语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那么英语将有可能沦为副科...[详情]

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讲应该会减轻他们英语学习的负担,但是如果从英语成绩好的学生角度来看,可能这种改革有些不公平...[详情]

王俊英

梁挺福

英语不该占用太多的教育资源

  高考中英语考试科目的改革势在必行,在目前江苏省高考中,总分为480分,英语所占比重为120分。英语学科在各级学习中所占教育比例过大,国家对于英语学习太过重视,占用了大量教育资源,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详情]

英语地位过高 有碍专业人才的选拨

  高考英语改革还是利大于弊。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家对英语的意识已经提高。自我意识也已经提高。无需将其作为主要考察对象,可以作为一种社会化考试进行。从一定程度上,现行下的英语考试制度,有碍对专业人才的选拨...[详情]

吴付平

教育看点

英语不佳学生将失去进名校机会

  这样的改革,包括英语一年两考以及不计入总分,都无法减轻学生的负担,也不可能让英语教学回归本质。有人认为英语不纳入总分,只计等级,将减少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但这要视具体录取规则而定。如果每个高校都提出英语等级要求,必须达到某个等级才能报考,那么很有可能名校都提出较高的英语等级要求,使一些英语不佳的学生失去进名校的机会:以前英语差一些可以通过总分弥补,现在只要等级低就失去报考机会。

——熊丙奇

没有升学压力 英语教育回归本意

  江苏高考新政并没有取消英语考试,而是考生每年参加两次英语高考,选成绩最高的一次作为高考成绩,且只计算等级而不计分。显而易见,一年两考将大大缓解“一考定终身”的压力,而英语考级也更多展示出一种素质教育的思路:英语并非不再需要,只不过是换了种形式,如果考生有兴趣和需求,完全可以在高考前过级。没有了考试和升学的压力后,“平易近人”的英语也许更容易引起学生沟通交流的兴趣,从而使英语教育回归本意。

——赵志疆

英语应在高考中保持足够分量

  无论2016年江苏新高考方案中的英语是“计分”还是“计等”,在没有更稳妥的办法之前,英语考核应在高考中保持足够的分量。目前我们的英语教学和考核的确有许多不足,但实际上,许多地方和学校正在改良,学得更活更有效了,这些好的经验应该推广,并尽快反映到高考中来,使之更加合理,减轻学生的压力。同时也可鼓励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而不能先在高考中降等级,把学英语弄得土头灰脸的,变相打击了这种改革的尝试。

——顾德宁

正反方大集结

赞成,排除意外更公平

  不管是心理因素还是客观因素,一次性高考总有发生意外、发挥不优的时候,一年多考才能真正选出人才;一年多考也降低了社会对于一次性考试的关注和注意力,学生的压力也会小一些,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不赞成,增加负担无意义

  教育部应该意识到在当前唯分数论的大环境下,考多少次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会加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负担,每次高考都是一次全社会总动员。只有真正的改变录取评价机制,打破唯分数论,才是中国高考改革的出路!

网友声音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