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考试

考试介绍

为进一步规范证券销售行为,提高证券销售人员业务水平和执业素质,中国证券业协会定于2008年9月举行证券销售人员从业考试。

根据《证券法》和《证券法》《证券投资证券销售人员执业守则》的相关规定,"证券销售人员应当具备从事证券销售活动所必需的法律法规、金融、财务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根据有关规定取得协会认可的证券从业资格"。"证券销售人员是指证券管理公司、证券管理公司委托的证券代销机构中从事宣传推介证券、发售证券份额、办理证券份额申购和赎回等相关活动的人员"。

适合人群

协会负责人:概括地说,证券从业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应当取得从业资格和执业证书。

具体而言,证券公司中从事自营、经纪、承销、投资咨询、受托投资管理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

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机构中从事基金销售、研究分析、投资管理、交易、监察稽核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

基金销售机构中从事基金宣传、推销、咨询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专业人员及其管理人员;

证券资信评估机构中从事证券资信评估业务的专业人员及其管理人员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人员应当取得执业证书。

相关机构不得聘用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对外开展证券业务。被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协会可在3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职业定位

证券资格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会计公司、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是个人财商水平的一个体现,是个人进行投资获利的知识工具。

世界证券投资大师、个人财富与比尔*盖茨比肩、目前全球唯一*证券投资跻身世界首富的沃伦*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一个即将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问我:"如何才能很快致富?"我会一只手捂着鼻子,一只手指着华尔街。"

中国的"华尔街"对每一个有志者开放了!

证券从业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是"金领"的职业追求。

证券业是距离金钱财富最直接的行业,知识和能力是跨入这个行业、成就人生的根本。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分为基础科目和专业科目,基础科目为证券市场基础知识,专业科目包括: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单科考试时间为 120分钟。考生可根据需要选择参考科目。

基础科目(必考) 《证券市场基础知识》
专业科目(选考) 《证券交易》
《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投资分析》
《证券发行与承销》

关于科目常见问题:

问: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科目需要考哪几科?

答:1、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科目由基础科目和专业科目组成。基础科目为必考科目,专业科目由应考人员自选。建议广大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不必贪多,报一门过一门才是王道。

2、基础科目为证券市场基础知识。专业科目包括:《证券交易》、《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投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

3、通过基础科目和任意一门专业科目考试的,即为资格考试合格人员,同时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由中国证券业协会面向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4、通过任意一门科目考试者均有单科考试成绩合格证书。考试结束后15天,考生只需在协会网站考试成绩查询窗口输入有效证件即可下载成绩合格证书。

问: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哪科容易?

答:基础课《证券市场基础知识》是最简单的也是必考的,专业课从简单的证券交易开始考。考试的题目并不是很难,但考点较细,需要认真的看书和做题。

问: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哪个专业科目好?

答:各自科目的内容不同而已,如果想提高自己证书的含金量但又希望稳稳当当考的话,不妨先考个交易拿到基本的从业资格,后面再考别的专业科目。

建议广大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不必贪多,报一门过一门才是王道。

证券考试常见的出题方法归纳如下:

1.根据重大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出题。如就深、沪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时间,可以出判断题、单选题。就世界第一个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时间、地点可以出单选、判断题。就道-琼斯指数的创始人可以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

2.重规、规则出题。如就证券交易印花税、股东会议人数、证券交易佣金、市场禁入规定、高管人员任职资格、信息披露制度等等,判断、单选、多选等各种题型都可以出。这部分的内容是相当多的。

3.反向出题。就正确的内容反向出题,在判断题中这种出题方法和常见。如期货交易双方都要开立保证金帐户并存入保证金,此可以出题为判断:进行期货交易无须存入保证金,这就是反向出题。

4.跨章节出题。学员学习的时候一般都是按章节的顺序进行学习,但是有时候题目跨章节出题。如证券基础中,把股票、债券、基金、衍生证券等证券工具的性质、特征、功能等混合起来,可以出各种题型。依此类推,各门课程都可以如法炮制。

5.计算题隐蔽出题。以前的考题有专门的计算解答题,2001年取消了这种题型,但并不等于这些内容不考了。重要的计算方法,如送配除权等的计算,可以转化为单选、判断等题型出题。

考试时间

2015年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统考全年考4次,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预约式考试全年考8次。

补考须知

1.如出现下列情况,考试组织机构将安排补考:

(1)考试时考试机出现故障,开考后超过30分钟仍不能进行考试;

(2)考试系统突然中断,经考场技术人员处理仍无法恢复原有信息的;

2.补考场次原则上安排在当天下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后同一考点进行。

3.因不可抗力影响补考无法在当日进行时,补考将另行安排。中国证券业协会将在网上公告具体补考时间,有关考场负责人将电话通知考生。考生也应坚持在10天内每天浏览协会考试网页,获取补考通知。

考试费用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费用不相同。

2015年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费用:每科次70元

报名费每单科人民币70元,缴付方式、发票索取、准考证打印等有关事项请仔细阅读协会网站报名须知。已缴费且已成功报考的考生,在考试报名结束前可申请退费(具体请见报名须知),超过所规定的退费时限,其报名费不予退还。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采取网上报名方式。

考试报名

报名时间

2015年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全年考4次,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预约式考试全年考8次,详情查看当年官方公告。

报名入口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考生可于规定日期登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按照要求报名。

报名条件

(一)报名截止日年满18周岁;

(二)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学历;

(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报名流程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分个人报名、集体报名两种。

登陆中国证券业协会(http://www.sac.net.cn/)网站→点击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申请账号及密码→按照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及报考科目→在规定时间内缴费即可。准考证在考前一周内自行打印。

参考必须携带身份证及准考证,缺一不可。

个人报名和集体报名的选择

(1)个人报名

任何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以个人形式报名。

(2)集体报名

采用集体报名方式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是法人单位、报名人数在2人以上(含2人)、并由集体统一组织(报名、汇款等)。

(1)报名总体流程

(2)网上报名具体流程

Ⅰ.个人报名

具体请参见个人邮局汇款操作流程
        个人在线汇款操作流程

Ⅱ .集体报名

  

成绩查询

2014年第四次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查询时间为考试结束日起7个工作日内,考生可登录报名窗口,登录后进入"成绩查询"页面查询成绩。

登录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www.sac.net.cn)查询成绩.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成绩单怎么打印

1,成绩公布15天后,上中国证券从业协会网站。

2、单击首页最右侧"从业人员管理"栏目下"考试平台"栏目下第4行"打印成绩"一栏

3、在随后打开的页面中间区域找倒数第四行"证券从业人员考试成绩查询"一栏双击打开

4、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登录后会跳转出你的考试信息

5、在查询结果下面显示的成绩表的最右一栏有成绩合格证书打印。

6、直接点击表格中的打印二字。

成绩管理

证券从业资格单科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合格标准

考试采取闭卷机考形式,题目均为客观题。考试时间为120 分钟,试卷总分为100分,考试合格线为60分。

评分标准

单项选择题共60小题,每题0.5分,共30分

多项选择题共50小题,每题1分,共50分

判断题共40小题,每题0.5分,共20分

考试时间及合格分数线

单科试卷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合计160道题,总计100分,60分及格

证书申请

证券从业资格如何取得?

通过协会组织的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基础科目和任意一门专业科目的考试,即取得从业资格。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人员,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取得从业资格。

自2003年起,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向社会开放,凡年满18周岁,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境内外人士都可以报名参加资格考试。协会建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数据库,通过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考试成绩查询。考生可通过协会网站自行查询本人考试成绩和打印成绩合格证。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证券从业资格如何取得执业证书?

申请人通过所在机构向协会申请。具体程序是:

(一)由机构资格管理员在执业证书管理系统中为申请人分配登录号;

(二)申请人登录协会执业证书管理系统,填写执业证书申请表,连同打印的书面申请表及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明复印件、2寸彩色证件照一张等材料提交所在机构;

(三)机构资格管理员对执业证书申请表进行初审、复审并确认,书面申请表由机构保管备查,电子申请表提交协会;

(四)协会对机构提交的执业证书申请表进行审核,必要时可要求机构提交书面申请表及有关证明材料。

(五)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协会予以通过,生成电子版执业证书,并在协会网站公告。

申请执业证书需要多长时间?

协会通常在收到完整申请材料后三十日内审核完毕,对于证券经纪人证书的申请,协会自受理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但是,如果申请材料不全,或者协会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存有合理的怀疑,可要求申请人所在机构提供补充材料进行说明。需要提供补充材料的申请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目前,《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构成证券业从业人员管理的基本制度。

执业证书申请、管理

申请执业证书的人员应当取得从业资格、被证券从业机构聘用、符合《办法》第十条规定的有关品格、声誉方面的条件;申请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还应当具有中国国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及两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申请从事证券资信评估业务的,应当具备两年以上证券从业经历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的条件。

执业证书通过所在机构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请。

协会应当自收到执业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向证监会备案,颁发执业证书。执业证书不实行分类。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经机构委派,可以代表聘用机构对外开展本机构经营的证券业务。

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连续三年不在机构从业的,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重新执业的,应当参加协会组织的执业培训,并重新申请执业证书。

申请程序

一、报送申请材料

申请从业资格者,需向证监会提供下列申请材料:

1、证监会统一印制的申请表;

2、身份证;

3、学历证书;

4、指定培训机构开具的资格考试成绩单及结业证书;

5、所在单位或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以上的政府机关开具的以往行为说明材料;

6、证监会要求报送的其他材料。

各证券中介机构应负责统一报送本机构申请人的的申请材料,未在证券机构中任职者的申请材料可由指定培训机构统一转报。

二、资格审查与资格证书类别

证监会接到完整的申请材料后,对申请人的材料做出审查,并对符合条件者发给资格证书。中国证监会还根据证券从业人员的情况将资格证书分为下列类别:

1、证券代理发行从业资格;

2、证券经纪从业资格;

3、投资顾问从业资格;

4、证券中介机构电脑管理从业资格;

5、证监会认为需要认定的其他类别。

证券中介机构的正副总经理至少应获得中国证监会规定类别资格证书中的两种;证券经营机构中内设各证券业务部门的正、副经理人员应获得中国证监会资格证书类别中与其所从事专业相对应的资格证书;

证券经营机构下设的证券营业部的正、副经理人员应获得证券经纪资格证书;

证券经营机构中从事证券代理发行业务的专业人员应获得证券代理发行资格证书;

证券经营机构中从事证券自营业务的专业人员、证券经营机构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从事为客户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专业人员、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内设各业务部门的正、副经理人员应获得投资顾问资格证书;证券清算、登记机构内设各业务部门的正、副经理人员应获得证券经纪、投资顾问、证券中介电脑管理三种证书中的一种;

各类证券中介机构的电脑管理人员应获得证券中介机构电脑管理资格证书。

中国证监会对获得资格证书的人员予以注册登记并社会公布。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