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考体育攻略

各地体育改革

北京 合肥 深圳 重庆 安徽 西安

北京体育中考项目或有调整

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委讲师团和西城区委联合举办了北京市第七场“聚焦改革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透露,中高考命题难度将降低,其中中考科目将有可能调整。

李奕表示,新一轮教育改革将通过考试的指挥棒撬动减负。今年中考和高考命题的改革力度很大,总体的方向是要降低难度。李奕说,今年本市在中考中拿出优质高中30%的招生计划分配给初中校,这一比例未来是否还要扩大尚未确定。但从目前来看,中考选拔的力度和区分度的要求会进一步降低,学生初中的学习压力会进一步释放和缓解。特别是当指标分配的比例再进一步加大后,中考的难度可能还要再进一步降低,同时也不可避免对现在的中考科目做调整。以后的中考改革方向将是弱化考试难度,让各科目更加均衡。

李奕说,今年北京市在义务教育入学上执行严格的计划管理,采取信息系统作为管控手段,每个孩子的入学属性和渠道都有据可查,学校不再有招生调配权,而是由区县教委和区县政府来掌握,让这些所谓的“占坑班”、“点招班”不再起作用......【详细】

合肥新增了2个选考项目

合肥市2015年体育中考报名已经结束。今年体育总分从40分提高到50分,更受到考生的重视;同时,今年新增了2个选考项目。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新项目却颇为遇冷,尤其是引体向上,只有几十人报考,而热门项目则有上万人。为何会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今年的体育中考,新增了两个选考项目,即50米跑和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目的就是增加学生选择的机会。从锻炼身体的角度来说,新项目也符合初中生的体质需求,但报名情况却有些出人意料——新项目并未受到学生青睐,甚至可以说严重遇冷。

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杯中,中国队的出色表现让很多人对中国足球再次燃起希望。而就在去年11月底,教育部也表示,足球将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作为体育课必修内容。

足球在教学中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体现在体育中考中,似乎并不明显。在此次的报考中,选择足球的学生依然很少,不足百分之一。事实上,足球并非一个新项目,今年已经是第三年被纳入到选考项目中,但是依然没有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每年报考的人数都差不多,且以有足球特长的学生居多。 ......【详细】

深圳中长跑纳入必考科目

深圳中考体育项目的设置,一直是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深圳市2015年的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已出台,备受社会关注的中长跑项目已确定纳入必考科目中,考生可在200米跑和中长跑中任选一项,考试方式则仍然采取“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200米跑和中长跑并列作为必考科目,让考生二选一,是为了避免考试出现较大的变化,设置一定的过渡期。 ......【详细】

重庆中长跑首次纳入中考

从重庆市教委获悉,2015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将于4月举行,考试项目为立定跳远、掷实心球、1分钟跳绳、中长跑

其中立定跳远、掷实心球、1分钟跳绳成绩要计入总分,中长跑(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生必须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项目的测试后,方能参加其它三项的测试。

三项考试满分为50分,其中立定跳远15分,掷实心球15分,1分钟跳绳20分。

“中长跑对于增加学生耐力等方面非常重要,今年首次正式纳入中考,但暂时不计入总分,这可能在以后会作为中考计分项目,提醒同学们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详细】

安徽体育分值提高至45分

从安徽省教育厅获悉,安徽省2015年参加中考的考生,体育总分将提高到45分,比2014年中考增加了5分,比2013年增加了10分。体育在考试中的比重正在逐年提高。

据了解,我省2015年体育中考设在4月至5月,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根据规定,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跑。选考项目由各市、省直管县教育局确定,并在考试前两个月向考生公布。选考项目应列出若干个,让学生从中选择。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计入升学录取总分。除了参加中考外,体育也可以设立平时成绩,但应在考试分值45分以外单列。

每年中考期间,都有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因此,除了对学生进行心肺功能的检查外,对于身体有不适的考生可以实施免考和缓考。因肢残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考。经审核批准同意免考的学生,免考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中考体育成绩按满分计入中考总分。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学生,经审核批准同意将体育成绩按中考体育总分的70%计入......【详细】

西安体育中考暂不考游泳

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西安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正式向社会公布,考试将在4月份进行,由于西安市13个区县级沣东新城“受缺少游泳场馆设施、专业体育教师和救生人员等因素制约”,故2015年游泳考试项目取消。

据了解,2015年西安市中考体育暂不涉及除病免、残免外的体育统一考试免试政策。由于目前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生体育协会举办体育比赛种类繁多,参赛获奖无依据可查,故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西安市教育局相信在体育比赛中能够取得优秀成绩的考生,在中考体育中也能取得优秀成绩。

据悉,体育考试由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组成,满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满分为15分,统一考试满分为35分。考试结果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原始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统一考试分为四个项目。项目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为必考项目。项目2:立定跳远,50米跑,由学生二选一。项目3: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由学生二选一。项目4: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由学生三选一......【详细】

各地2015年体育中考信息汇总
北京 天津 上海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黑龙江 新疆 西藏 中考时间
红色代表已公布,黑色代表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北京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北京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天津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天津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上海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上海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河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石家庄 暂时未公布
邯郸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山西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太原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内蒙古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呼和浩特 暂时未公布
包头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辽宁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沈阳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吉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长春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江苏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南京 4月进行考试...【详细】
苏州 暂时未公布
台州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浙江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杭州 2015杭州体育中考于3月-4月进行...【详细】
各省市 2015安徽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芜湖 2015芜湖中考体育考试于4月10日开始 ...【详细】
六安 2015年体育考试将于明年4月至5月举行,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考点可集中或分片设置...【详细】
各省市 2015福建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漳州 2015漳州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日-5月30日 ...【详细】
各省市 2015江西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南昌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山东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青岛 暂时未公布
日照 暂时未公布
威海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河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驻马店 河南驻马店2015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30日...【详细】
各省市 2015湖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武汉 暂时未公布
襄阳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湖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长沙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广东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佛山 佛山2015中考体育考试时间:4月13-5月9日 ...【详细】
广州 暂时未公布
深圳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广西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南宁 暂时未公布
柳州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海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海南 2015海南体育中考时间:3月15日至4月20日 ...【详细】
三亚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重庆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重庆 重庆2015体育中考时间:4月1日-30日 ...【详细】
各省市 2015四川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成都 暂时未公布
绵阳 暂时未公布
泸州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贵州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贵阳 2015贵阳体育中考时间:3月26日-4月30日 ...【详细】
各省市 2015云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云南 云南中考将全省统一命题 统一分值 统一考试时间 ...【详细】
各省市 2015陕西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西安 2015西安体育中考时间:4月5日至4月30日...【详细】
各省市 2015甘肃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兰州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青海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西宁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宁夏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银川 暂时未公布
石嘴山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黑龙江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大庆 暂时未公布
哈尔滨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新疆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乌鲁木齐 暂时未公布
各省市 2015西藏中考体育考试时间
拉萨 暂时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