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发言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发言问答专区

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从教育部网站获悉,2015年3月9日下午15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做客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组织的“两会@教育”系列微访谈第一场,将就基础教育公平、改革、质量有关问题与网友交流。

  杜柯伟:教育部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与各省签署备忘录,促进资源均衡配置,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目前全国已有757个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

  2014年初,教育部印发文件,深化义教入学改革,建立科学、明晰、便利的招生入学制度,并将19个大城市作为重点。一年来,各地执行政策到位,工作推进有力,北京更是取得历史性成效,全国各地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划片规范入学。

  2014年8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从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6个方面提出22项管理任务、92条管理要求,标志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进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时代。

  2014年底,教育部推出《蒲公英行动计划(2015—2017年)》。蒲公英寓意自由放飞、追逐梦想,象征学生在求知探梦的花季年华绽放出无限的创造力。该计划从建、配、管、用等九个方面对未来3年校外教育工作进行科学设计和整体规划。

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从教育部网站获悉,2015年3月9日下午15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基础教育二司巡视员李天顺做客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组织的“两会@教育”系列微访谈第一场,将就基础教育公平、改革、质量有关问题与网友交流。

  李天顺: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继续快速增长。各地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是增加资源总量,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建立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努力保运转;健全监管和教研体系,提高办园质量。

  《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一年来成效显著。一是在校残疾学生数快速增长。二是特教学校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从平均2000元提高到4000元以上,基本保障了特教学校日常运转。三是中央特教专项补贴从5500万提高到4.1亿。

  2014年底,教育部印发《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这两个文件既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也是推进素质教育,实现科学选拔人才的重要制度建设。

  教育部推出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绿色评价”指标体系,既关注学生学业水平,又关注品德发展、身心健康和兴趣特长;既关注学习结果,又关注学习负担,着力扭转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2014年30个国家实验区启动改革。

问答专区

  问:农村的义务教育水平还比较薄弱,国家如何给农村义务教育更多支持?

  杜柯伟: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缩小城乡差距是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一是建立均衡发展的推进机制,开展评估验收。二是在学校规划和布局建设上,明确相关要求。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四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师资水平。五是提高农村学生义务教育保障水平。

  问:请问进一步扩大公办学前资源教育部有啥措施?

  李天顺:公办园确实还不能满足老百姓需求。二期计划将继续大力发展公办园。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在资源短缺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公办园。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办好国有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等现有公办资源。三是抓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

  问:划片学校包括哪些?公立、私立、民办等是否都包括在内?家长可以从中自主为孩子选择上哪个学校吗?

  杜柯伟: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法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和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确定的基本原则。划片主要是对公办学校的要求,民办学校可按照相关法规自主确定招生范围,但要遵守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充分考虑学生睡眠和安全。家长要理性选择。

  问:听说国家出台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不知道这对特殊教育教材编写有什么影响?

  李天顺:根据《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要求,教育部已于今年1月启动了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审议工作。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已完成聋校的课标审议,将继续对盲和培智学校课标进行审议。同时,也已同步启动特教学校教材编写。

  问:一直在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但中小学具体该怎么做呢?

  杜柯伟:2014年,教育部专门印发文件明确工作要求,强调在课程、实践、文化、管理等各个育人环节提高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2015年,我们将召开经验交流会,表彰一批优秀案例。

  问:这次高考改革听说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覆盖,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李天顺:全科覆盖主要防止严重偏科。为尽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除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科以等级呈现成绩外,其他科目只考必修内容,达到国家规定基本教学要求,成绩合格即可。各科学完即考,分散备考时间和门数,减轻集中备考压力。

  问:现在学生都有了电子学籍,是所有的中小学生都有了吗?

  杜柯伟:为提高基础教育治理水平,教育部推进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截至2014年底,共为1.77亿中小学生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学籍,实现一人一号。目前,在经过政府部门审批的学校里就读的中小学生,都应有电子学籍。建议家长向学校了解。

  问:此次高考改革要对高中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主观性可能会比较大,如何保证其客观公正?

  李天顺:文件规定,综合素质材料是对学生成长过程中活动的写实记录。用于招生使用的材料,要公示审核,确保真实可信。高校使用时,要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评议,做出客观评价,确保评价公平公正。

  问:如何解决西部地区适龄特殊儿童的入学困难问题?

  李天顺:将通过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一人一案,着力解决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努力做到全覆盖、零拒绝。

  问:听说要对中小学进行“绿色评价”,主要内容是什么?

  李天顺:绿色评价指标包括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5方面20个关键性指标,力图把党的教育方针要求细化和具体化,同时针对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在综合考查学生发展状况。

  问:最近几年,编制内老师和临聘老师的工资待遇都提高上去了,普通学校的教育质量还是处于低水平,不然为什么大家都要到名校区买房给孩子争取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呢?以后的教育公平真的能做到吗?

  杜柯伟: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公平是义务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均衡发展是保障义务教育公平的战略性举措。均衡不仅指基本办学条件,也包括师资、生源、管理和质量,需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均衡是相对的,关键是要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好学校有方向,一般学校有目标,薄弱学校有动力。均衡发展在很多地方已成为现实。

  问:有的幼儿园给孩子教的好难,幼儿园到底要教什么,国家有什么规定吗?

  李天顺:幼儿的学习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为帮助广大教师和家长科学保教,教育部2012年颁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于3-6岁儿童学什么、怎么学,幼儿园老师和家长教什么、怎么教,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

  问:这些年一直在说减负,但感觉学生负担还挺重的,请问您怎么看?

  杜柯伟:教育部坚持标本兼治,连续开展两季“减负万里行”活动,对18个省份进行督查巡视,查处了一批违规办学行为,对学生课业负担进行监测。同时,加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招生考试制度、评价机制、课程教材和教学等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减负也需要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

  问:孩子的性格品质更多的是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但学生出了问题时社会和家长都只管只顾向教师问责,请问:我国有针对家庭教育的专门法律法规吗?

  杜柯伟:非常赞同您的观点。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教育不能代替家庭教育,教师的关爱不能代替父母的亲情。《未成年人保护法》已明确了家长(监护人)的监护职责,需要更好地落实,以保障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

  结束语:李天顺表示感谢大家对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关心。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提升质量。杜柯伟说到义务教育涉及每个人,国家、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都有相应的义务。让我们共同努力,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教的要求,均衡发展,提高质量,为每个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感谢大家的关注、支持和参与!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