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王殿军

清华附中 采访瞬间 与王校长合影

  王殿军,2007年起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长期在大学的教学科研一线工作。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以及“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对话校长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一行走进北京市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对王殿军校长进行了专访。采访中,王校长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及有关基础教育方面核心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访谈实录]

  长期以来,清华附中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和办学传统,努力构建教书、管理、服务、环境四位一体的育人体系,通过开设“大学预科班”、“高中理科试验班”、“马约翰体育班”、“一条龙试验班”和“美术特长班”等特长班,不断强化素质教育,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自1983年至今,已有1200多名毕业生进入清华、北大,先后有51人次获得北京市金帆奖、银帆奖,在教学、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校长有“新”声

把科技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清华附中的科技创新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王殿军【清华附中校长】

王校长谈到清华附中把科技教育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根据自身特点全面培养每个学生的科学素养。中学阶段是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最强、最丰富的阶段。清华附中为全面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爱好,培养每个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实践能力,首先从校内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社团,全面普及科普知识抓起。比如科技、天文、无线电、机器人等学生社团。其次,清华附中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经常组织学生到清华大学的实验室......[详细]

关注学生,平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的培养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基础教育阶段的核心培养目标是什么?

王殿军【清华附中校长】

就当前的教育背景,王校长对特长生的发展提出两个问题,一是是否要关注这些学生;二是如何关注,如何平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的个性培养。这也是对中学教育的一个挑战。对于他们的发展,随着国家教育的不断改革,加分保送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好多家长功利心很重,往往遏制学生的个性发展,但清华附中对于这些有特殊兴趣爱好的学生给予的却是宽松的教学环境,并在他们的兴趣培养上给予大力支持.......[详细]

一所学校的发展需要校长的领导 更离不开一批优秀的老师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校长对一个学校非常重要,往往是学校的一个掌舵者,核心人物,那么您是怎么样看待校长这个角色的?

王殿军【清华附中校长】

王校长认为,作为校长、作为学校如何对待科技教育,对待学生科学素养培养,不但关系到一代人未来的成长,更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建设。只有每个学校都重视学生的科技教育,重视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培养、科学素养的培养,整个国家的全民科学素养才能得到普遍提升。所以作为一名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校长来说,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如何提升学校影响力,校长的作用非常关键.......[详细]

Q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

科技教育是学校创新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何才能更好的推动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

王殿军【清华附中校长】

目前,我国科技教育水平不高,家长和科技教师对科技教育还不够重视,所以清华附中一来借鉴科技教育发达国家经验,力争学校科技教育国际化。二是如实面对科技教育存在的问题,通过合资,瞄准中国教育特色,取得专业机构资源、技术支持。三是点面结合,在追求学校升学率和追求学生全面发展均衡情况下.......[详细]

更多>>精彩语录

1、中学阶段是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最强、最丰富的阶段。

2、关注学生,平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长的培养。

3、关心、热爱、包容每个学生,这是作为一名教育者重要的前提。

4、作为一名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校长来说,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如何提升学校影响力,校长的作用非常关键。

5、在教育全球化和信息化的21世纪, 就要培养出有真正祖国情怀、有国际视野的具有竞争力的下一代接班人。

6、每个学生都要学会如何去关心、尊重别人,在课堂上学习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有竞争的团队合作。

7、推动学校的科技教育认识是非常关键的,只有认识到位,那么课程、项目、资源、平台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8、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抓住学科特点,引领学生对课程产生兴趣,发现学生的潜质,教会学生逻辑思维的方法,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