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促进教育均衡实践探索汇报大会

刘彭芝: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

  刘彭芝校长称,办好人大附中,是一种引领;帮扶薄弱学校,是一种担当。引领和担当才是人大附中工作的“一体两翼”,才是完整和真实的人大附中。也正是在引领和担当的过程中,人大附中……[详细]

研讨会介绍

  •   为营造海淀区倡导教育家办学的氛围,发挥刘彭芝教育思想与实践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海淀教育的科学发展,由中共海淀区委教育工委、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办,人大附中学承办的“引领担当――人大附中教育家办学实践研讨会”于2013年1月20日举行。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 张卫光

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 张卫光

海淀区教委主任 孙鹏

海淀区教委主任 孙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人大附中校长 刘彭芝

人大附中校长 刘彭芝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王本中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王本中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 程红兵

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

程红兵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 廖厚才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

廖厚才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郭振有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郭振有

 

人大附中副校长周建华

人大附中副校长周建华做《高效课堂:我们这样做》演讲

人大附中物理教师宓奇

人大附中物理教师宓奇做《在人大附中成长》演讲

人大附中数学教师庄丽

人大附中数学教师庄丽做《放手是一片天空》演讲

人大附副校长地理特级教师王海玲

人大附副校长地理特级教师王海玲做《研究性学习:我们的探索》演讲

人大附中物理教师胡继

人大附中物理教师胡继超做《我 校长 桥牌队》演讲

少年科学院成员

少年科学院成员

 

视频《一座楼的背影》作者

视频《一座楼的背影》作者

 

视频《一座楼的背影》作者

人大附中教育家办学实践研讨会现场

 

         
         

    德育是教育之根,是学校一切工作之首。当下,若说中学教育存在隐患的话,最大的隐患是德育;若说中学教育有可能出问题的话,最可能出在德育上。教育工作者脑子里想的最多的问题应是德育。然而,当下德育工作还存在一些思想误区,我们必须走出误区,才能重新定位,创新思路和方法。

一是走出社会、家庭、学校“三分天下”的误区

    德育工作要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但“三位一体”不能没有主次,“三位一体”也不是“三分天下”。“养不教,父之过”,但是,让家庭承担青少年的德育责任有许多先天不足。特别是今天,四个祖辈、两个父辈共同守着一根独苗,溺爱之情空前绝后,家庭德育效果往往大打折扣。因此,学校是青少年德育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教师是青少年德育工作的重要责任人。在这一点上,广大教育工作者别无选择,要义不容辞,要义无反顾。

二是走出“今不如昔”的误区

    加强德育工作,并不是要回到过去。凡事一遇到问题就往回看,是衰老和消极的表现。今天强调加强德育工作,只能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只有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心,找到共鸣点,拿出新亮点,才能受到学生的欢迎,才能取得实效。

三是走出“智育”与“德育”互为因果的误区

    雨果说过,世界上高智商的人在两个地方最多,一个是大学,一个是监狱。古人常讲,要“先器识,后文艺”,即先道德后文章。智育与美育都代替不了德育,德育在各种知识学习中要起引领和激励作用。我们承认智育对德育有促进作用,但绝不能无限夸大这种促进作用。在学校的教育体系中,德育永远处于龙头老大的地位。这个地位一旦动摇,我们的教育就要出问题。

四是走出“专职教师打天下”的误区

    做好德育工作,绝不是开几门课,有几位专职教师就万事大吉。德育难就难在它不是几位专职教师的事,不是学校德育处几位工作人员的事,而是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事。不管教什么课,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担当起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任务,要用自己的言行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五是走出“德育是虚,智育是实”的误区

    “虚”能生“实”,“虚”是本根,“实”是枝叶,德育一输,全盘皆输。在教育理念上,我们必须把德育作为学校工作的“一号工程”;在教育评估上,我们必须采取德育“一票否决制”。只有 “双管齐下”,才能保证校长和教师在行动上实实在在地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刘彭芝)

  刘彭芝语录
    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爱是自然流溢出来的奉献;尊重是教育的真谛,尊重是创新的源泉。教育工作者的爱,是一个长久的诺言。
    一所学校的作用是微小的,但如果许许多多好学校都自觉承担起责任,星星之火就会成燎原之势,优质教育的阳光就能照在更多孩子身上。
    学校如果不履行社会责任,那就不是学校而是“学店”;教育工作者如果不具备社会责任感,那就只是“教书匠”,而绝不会成为教育家。
    一个学校绝对不能藏龙卧虎,是龙就得让它腾,是虎就得让它跃,对于校长来说,发现不了人才,还可以说是水平问题,而浪费人才就是品质问题。
    一名校长,有了人格的魅力,有了务实的作风,有了创新的精神,有了学习的习惯,就一定能建设和发展出一所独具特色的学校。

人大附中 图书馆 人大附中 校园一角 开学典礼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帮扶”带动教育均衡发展人大附中印象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