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石家庄一中 2017河北高考指南 2017高招调查报告

学校简介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是一所各界瞩目的学校,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1947年11月24日,党和政府在刚解放的石门建立的第一所中学——“石门联中”......[详细]

校园文化
校训: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
办学理念:教育的生命即生命的教育
文化建设:德育文化 教学文化 教师文化 学生文化 管理文化
精神传承:团进 进取 务实 奉献
联系方式
微信二维码
办公室电话:0311-85262588
招生咨询电话:0311-85262576、85262652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平安北大街1号
网站://www.sjzyz.cn/

按国家的现行制度设计,石家庄一中高中课程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校本)课程三类。

其中国家课程为统一要求,同类学校无差别;地方课程有一定弹性,因地而异;学校课程(校本课程)由学校自主开发或选择,是最具学校文化个性特色,也是学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性的课程。

为了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切实享受到最符合其能力水平和兴趣的教育,帮助其为大学学习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学校在开设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的基础上,也开设了英才课程和奥赛辅导等拓展课程......[详细]

石家庄一中拥有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果优化,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

石家庄一中现有教职员工330人,其中专任教师270人,他们中有特级教师11人,高级教师90多人,3人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教师著书立说100余册,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0余篇。

一大批“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的骨干教师受聘参与省、市学科教研、培训、省市考试命题、审题,在省、市高中教育中发挥了学术......[详细]

以教师的师德和专业发展为根本,打造一支专家型的教师团队;

优化配置课程—活动—环境诸资源,改善教学结构和教育技术手段,强化其合力效应;

巩固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培养综合素质素养的既有优势,致力推进尖子学生群体在科技创新等领域脱颖而出的培养方式改革,是一中团队在育人渠道和培养方式上的突出特色。

目前,学校的小班教学和创新英才班培养模式已成为著名品牌。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详细]

办公室:从服务学生角度,主要负责相关的学校印章管理。

信息宣传处:是负责学校宣传、招生和自主招生等工作的职能部门。

教导处:主要负责学生管理、德育及相关心理指导、军训、以及体育艺术教育和卫生保健等工作。

团委:主要负责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计划、总结、活动安排;班级团支部建设和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团组织建设,接转团关系、收缴团费、发展新团员。

教务处:主要负责教学事务、学籍管理和教学辅助部门......[详细]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311-85262588
招生咨询电话:0311-85262576、85262652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东区平安北大街1号
网站://www.sjzyz.cn/
微信二维码

多年来,学校以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享誉社会,获得诸多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

学校获得的部分荣誉称号: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全国基础教育名校;

全国教育科研百强学校;

全国名优学校;

全国百强名校;

全国优质品牌学校;

高校自主招生中学百强名校;

河北省高中课改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进单位;

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石家庄市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市级实验校;

石家庄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30余项......[详细]

学校多年来为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

成为诸多名牌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重点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清华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北京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浙江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南京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国防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国科技大学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北京师范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天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国防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湖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西北工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中国石油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兰州大学生源基地、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空军工程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南方科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南方医科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北京化工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河海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燕山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大连海事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武警部队国防生生源基地......[详细]

建校以来,学校一直一严谨的校风校级,优异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享誉社会。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共培养了50000多名毕业生,其中2600余名优秀学子获得博士学位。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和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再教育、科技、经济等领域中卓有建树,可以说是“桃李天下尽芬芳”。

1985年以来,石家庄一中有16人先后获得河北省文理科高考状元,是目前省内高考状元最多的学校。

学校重视高校自主招生工作,与全国70多所985和211重点高校建立联系。自2010年至2015年,石家庄一中1000多名学生获得重点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为学生升入名牌高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家庄一中是河北省最早的对外开放学校,1994年成为河北省首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学成员,1995年成为河北省首家准聘外籍教师的中学,1997年成为河北省首家公派学生赴新加坡留学的中学。

学校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层次,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石家庄一中在2010年在河北首创中美国际班......[详细]

从建校初期至今,石家庄一中桃李满园,优秀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和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部分知名校友

中国著名教育家——楚庄

多才多艺的海航将军——马国超

地雷爆破专家——李钊

防化研究院原副政委——常忠书

中国人权研究专家——王彦峰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刘泽华

中国著名书法家——赵震江

中国宇航专家——阮崇智

现代武术大师——李俊峰

美国杰出青年奖得主——史建军

清华大学教授——杨斌

世界著名神经生物学专家——施玉梁......[详细]

校本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序号

课程名称

1

《茶于中国茶文化》

22

《新闻摄影与技法》

2

《热土风流》

23

《中西文化比较概论》

3

《大中学生突发急症的自救互救》

24

《心理学与生活》

4

《化学实验设计与创新》

25

《生涯规划教育》

5

《通过神话看历史》

26

《解读鲁迅》

6

《寻找历史遗迹感悟燕赵文化》

27

《建筑与生活》

7

《中学生天文》

28

《中国舞》

8

《几何画板入门》

29

《中国古典舞》

9

《理财常识教育》

30

《生命与健康》

10

《管乐的实践与探索》

31

《透过英语电影赏析英美文化》

11

《唐楷欣赏与学习》

32

《快板艺术》

12

《模拟联合国》

33

《霓裳羽衣》

13

《社交礼仪—校园华尔兹集体舞》

34

《中外节日与民族文化》

14

《体悟生命》

35

《高中数学思想与方法》

15

《中学生领导力开发》

36

《中国国家地理》

16

《数码影像基础》

37

《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17

《无线电技术》

38

《钩编艺术入门》

18

《营养与健康》

39

《演讲、论说、答辩》

19

《在数字化环境下探究物理实验》

40

《成长性团体心理活动课》

20

《寻书与读书》

41

《3D创意设计》

21

《篆刻》

学校荣誉

河北省五一奖状

石家庄一中获奖展示

科研规划课题重点实验室

迈阿密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先进单位

名师风采

化学特级教师娄延果

英语特级教师武红

数学特级教师薛凤琳

历史特级教师李维芳

语文特级教师陈辉

学生风采

新南威尔士大学预科学院来访

英才班游学美国威尔逊高中

雷丁市威尔逊高中访问团来访

丹麦锡尔克堡中学师生来访

军训汇报表演

校园风光

文化广场

一中校训

学生科学院

琴韵广场

体育馆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