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力度最大专业学位整顿行动
EMBA2017年开始纳入全国统考




 近日,教育部发布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文件称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且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分享到:

EMBA的设立背景

EMBA最早诞生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它设立的目的就是为高级管理人员服务的。读EMBA的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广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实质是一种具有学位的在职培训。在中国,读EMBA业已成为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是拓展建立高端人脉关系的便捷之路。

EMBA的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或者本科以上学历(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大学本科毕业后有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应有4年或4年以上的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

几次重大影响

1、干部退学。

2014年7月底,中央下发了通知,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

2、招生寒潮

2014年12月3日消息,多所院校EMBA招生遭遇寒潮,生源降幅最多达8成,尤其是部分以官员和国企高管为招生对象的院校影响更为重大。各个高校并没有准备关停相关的专业。

政策改革:教育部规定将EMBA纳入全国统考

新规明确要求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此次政策出台被业内称为“史上力度最大的专业学位整顿行动”

EMBA纳入全国统考,业内观点大碰撞

在职联考

时评:全国统考能否让EMBA变得更好

加强监管,是权力机构的应做之事,教育部门对加强专业学位质量煞费苦心,“史上最强”,有其合情合理之处。同时,EMBA这样一个特别面向市场的专业,统考不一定会让其变得更好···

时评:EMBA考试新政并非治理乱象的良方

教育部将EMBA纳入全国统一招生,这是希望严把“招生关”,以此治理EMBA招生、培养的混乱局面。把EMBA招生纳入统一入学考试,貌似可以规范招生,可却与EMBA对人才的培养要求背离——统一入学的笔试考试,能考出一个人的管理能力和经验吗?

时评:不要堵塞企业家的进修路

读EMBA的大多是企业界人士,尽管不能排除有人读书是为了结交人脉,但更多企业家读书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解决商战操作中遇到的困惑,提高自己的学识和技能,这也决定了EMBA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教学的个性化特点 ···

读EMBA,该用什么正确的心态去面对?

在职研究生

1.不要指望成绩能给你成就感

读EMBA去比成绩其实是一件挺傻的事。这里既没有成绩榜,也没有家长会,这里有的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你的长处或许在别人那里一无是处,所以想着比成绩的人,最后受伤的一定会是自己。

 

2.不要指望财富能给你优越感

EMBA学员里最不缺的应该就是有钱人,所以在EMBA班里不要炫富,如果你想感受财富的优越感,还不如花100万买辆敞篷去长安街上溜达一圈来得更快。除了炫富,有的人还喜欢炫耀知识,人大EMBA提醒你,保持沉默是最明智的做法,你越深沉,别人越看不透你,反而觉得你很高深。

 

3.不要指望同学给你业务

众所周知,EMBA还有一个最大价值,就是学员间的社交。很多人都知道,读EMBA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拓展人脉也是重要的一点。但是,你不能带着一颗做生意的心来和你的同学来往。这样不纯的目的,能交到真心的朋友和靠谱的伙伴吗?

4.不要指望教授能给你管理企业

作为企业管理人,最忌讳生搬硬套,不能活学活用。比如每个月上完教授的课,回到企业就开始应用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这样只会给你的企业造成动荡。每个人的企业理念发展都不一样,所以在学到知识后,首先要思考自己的企业是否适合这样发展,适度有选择的借鉴教授给出的方法,结合自己的企业,才能发展的更好。

 




>>在职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